《九败一胜》之冷男王兴与美团

 

用九败一胜来形容王兴的经历的确十分贴切,这个创立了中国的facebook(校内网)和中国的twitter(饭否)的企业家,却因为不同原因或出售或关闭。今天,他创立的美团网,也已经合并了行业第二的大众点评,成为了行业里当之无愧的o2o巨无霸巨头新美大。这是一个怎样的人?这是怎样的几段创业历程?这是怎样强大的内心?这是怎样的一个美团网?一起来了解一下,读一下这本书《九败一胜》。

不同于暖男刘强东,王兴是彻彻底底的冷男。他低调得甚至很少出现在媒体和大众的视野里,很少接受采访,完全不懂什么是炒作。你更绝对看不到关于他的任何绯闻,因为他把所有的精力都给了公司。就连他的太太也是美团网的高管和创始人之一,和他一样,都是海外留学归来的学霸。

他也不太会“做人”,美团里也没有京东那么多的暖心故事,美团里更多的是员工通宵奋战、挑灯工作的场面。甚至有经历了美团校招的学生说在凌晨两点收到了美团hr通知次日面试的电话,感动到不行。美团早就把“纵情向前、既往不恋”的价值观深深地植入了每一个员工的脑子里,甚至布局到了校园里。

另一个关于王兴情商低的笑话是,他当年六下杭州去挖阿里巴巴的干嘉伟,后来成为了美团的副总裁阿干,居然每次都是干嘉伟掏的饭钱。当然不是因为王兴抠门,而是他每次都沉浸于和阿干的沟通内容中而难以自拔。即使是这样的王兴,依然吸引了阿干义无反顾的跟着他北上帝都,投入了美团的怀抱。是否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王兴的魅力所在。


  

王兴长了一个典型的学霸脑袋和一张技术宅男的脸,聪明得连头发都没了。和刘强东从小为了改善家人生活条件强烈的挣钱需求不同,王兴从小家境殷实,是十足的“富二代”,他即使不工作也有足够的钱可以花。而他选择创业,完全是一个技术男的一颗想要“改变世界”的心。这样的梦想虽然听起来有点狂妄和可笑,但对于他来说,却是一条从未改变的路。

因为英文很好,王兴在年轻的时候就喜欢阅读英文原版书籍和新闻,这让他接触的都是最前沿的资讯,最先进的技术和管理。他喜欢和同寝室的大学同学王慧文在一起聊创业与互联网,虽然在其他同学看来,这两个人有点无所事事、不务正业。“王兴是内心骄傲、外表温和的人,王慧文则是内心骄傲、外表狂妄的人。”两个孤傲的人在一起,却是一团火。王兴的另一个早期创业伙伴是自己的中学同学赖斌强,阿赖。也正是这种基于同窗情谊的信任感,让他们互相扶持着共同度过了创业初期的种种艰难。很多年以后,这样简单的关系早已升华为一种共同的价值观、理念、行为方式和梦想。这种文化和氛围吸引的不止是他们和美团创始团队的其他人,还有更多为之所吸引的更多各路人才,汇聚在一起,形成了美团“纵情向前、既往不恋”的价值观。

他们在一起创业的第一个项目是校内网,中国的facebook。王慧文和阿赖负责写代码,王兴负责思考,去了解外部世界,比如市场和产品。王兴出主意,那两个动手。王慧文说“王兴的父亲是企业家,做企业家没必要事事躬亲。我是农民的儿子,我的出身给我留下的印记是,我得认认真真地干活。”这个过程中,三人行变成了四人帮,杨俊的加入为这个团队增加了线下的执行力。在创办校内网的过程中,很多东西都需要亲力亲为,技术、产品、推广、运营,甚至是跑工商税务。对于当时的他们来说,没有太多经验,一切都靠摸索和学习。在他们的努力之下,一段时间后校内网的流量暴涨,不光是他们自己觉得“成了”,其他人也疯狂的加入了SNS的大军。但最终,校内网因为资金链的问题,被迫出售。

王兴说:“校内网融资失败,我不能将责任归于外界环境,主要责任还是在我们自己,当时也有对手融资成功。可能和投资人沟通有问题,无法让对方对我们有信心。”校内网表面上来看是失败了,然而创业过程中的奋斗经历和宝贵经验才是更珍贵的。更何况这是学习能力超强、内心强大的一群人,尤其是王兴。从他们个人的角度来说也不能算是很失败,他们最后分得的钱足够每个人在北京买一套房,虽然是在若干年前的帝都,依旧是一笔巨资。

校内网的经验,让“现金为王”的理念却深深的植入了王兴脑中,聪明人绝对不会在同一个问题上犯两次错误。所以美团在团购行业正如日中天的时候,就坚决不打广告,而要留着子弹过冬,才会在之后的团购大洗牌时可以泰然自若。

再次出发的这个小团队很快又出了一个爆款的产品:饭否。饭否是中国的twitter,国外证明成功的商业模式,拿到国内来复制,成功的概率很大。这一次,又是王兴他们最先!这首先需要有快速的学习能力,二要有前瞻性的眼光,三就是魄力和勇气,四是执行力。发现这个机会的人一定不止他们,然而在实现的时候,他们总是第一个。然而,饭否的命运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它的生不逢时,一是国内用户手机,尤其是智能手机还没有达到用户爆发的巅峰;二是因为政策的原因,饭否曾被一度关闭。敏感词语通过这种方式传播的过快,即使是几年后的搜狐也是考虑到这个原因而在微博产品上根本没有玩命。饭否回归以后,元气大伤。这样的打击,对于别人来说或许会怨天尤人,但这个团队依旧习惯性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吸取经验、接受教训,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都成熟了很多。

重新出发,美团网诞生。团购依旧是一个从国外搬过来的模式。中美之间的差距客观存在,王兴认为“创新很难直接鼓励,只能鼓励尝试,甚至鼓励失败”。

美团的定位是本地生活服务商。美团认为“用户第一、商家第二、员工第三、股东第四,王兴第五”。

消费者是美团最为看中的部分,美团做了最多的努力。比如,美团是第一个实施“过期退”团购网站,把用户没有时间去消费的订单资金还给客户,而在此之前,这一部分沉淀资金是团购网站们密不可宣的额外收获。以后,美团开始了“随时退、消费不满意退款”的服务,甚至连选座的电影票也开始可以退票、改签,最大程度的保护了消费者的利益。

商家是美团的合作伙伴,也是利益共同体,让商家获利,美团才有长远的发展。美团的销售们通过坚持不懈、反复的扫街让更多的商家加入美团,也丰富了用户的选择。美团还开发了更好用的系统,提高了商家的结款效率,还有专门的商家用户端,商家和消费者一样只需要用手机验证一下就可以,不再需要像团购刚出来的时候用小纸条去抄写一长串的数字。

员工是美团最宝贵的财富,除了bat看齐的薪酬结构,美团给与员工最珍贵的东西就是成长。即使在团购大战最激烈的时候,美团也坚持只招聘合适的人,包括挖来的人,美团把竞对的整个团队挖过来,那会影响现有的团队。这样的做法一是给了内部员工最大的成长机会和发展空间,二是外面来的人,再牛逼,请你做出些东西来,重新证明你自己,包括王兴亲自从杭州阿里挖来的干嘉伟。


而回报给股东最大的财富也是企业的成长速度。从卖出的第一的单到团购行业的第一,从 团购到美团电影(现猫眼电影)、美团酒店、美团外卖;从团购第一美团到o2o新美大。

至于王兴自己,他正在做,并且持续的在做让自己觉得快乐的事情,通过互联网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改变人类的生活。

(全文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