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外史》|先被爱上的人最绝情

1、

假如有人拿了一颗糖来哄你,我想你会很开心的收下;但若是平白无故的给你扔颗宝石,我想大多数人都要嘀咕了,烦恼自己拿什么交换,若是交换不起,索性不要。

沈浪就是那个平白无故被塞了一颗宝石的人,宝石名叫白飞飞,是个绝色美人。

白飞飞首次出场

小时候看《武林外史》的时候,最喜欢看沈浪和白飞飞的对手戏,为什么呢,郎才女貌,完美诠释了什么叫做英雄救美,都是套路,一开始柔弱动人的白飞飞卷入人命案子被人刁难,沈浪坚信她是无辜的,并一直维护她,保护她。即便白飞飞真的是装的,女人的心也是很容易被打动的,总是不知不觉就沉沦温暖了,虽然那是建立在虚假之上的。

是的,白飞飞先爱上了,沈浪只不过走了一场每个大侠都会走的形式,英雄救美,再在美女说要以身相许的时候潇洒离去。

可惜白飞飞不是戏曲中那些无权无势的弱女子,相反,她很厉害,懂得示弱是女人最好的伪装,她姣好的面容,凄楚的神态,让每个有良知的男人都不忍心撒手离去。

可这个男人不走,才是一个女人灾难的开端。

先爱上的人总是自卑的,结合白飞飞的身世,又更容易理解。没有父亲,由一个性格乖张变态的母亲抚养长大,动不动就身心凌辱,以道德为绑架逼迫她报仇。怎么能不小心翼翼,谨小慎微。

她第一次对沈浪真情告白,连我都看不下去了,沈浪一味搪塞,搬出你不了解我的过去作为挡箭牌。看白姑娘为爱一意孤行,干脆就用她的身世转移话题。不料正中痛脚,黯然心伤的白飞飞锁上房门,眉头微颦。

你若不想要我,就别来管我的死活。你若不喜欢我,也不要再给我希望。

是要爱到多卑微,才忍心说出这种话来。

抛去接下来的剧情不谈,这里白飞飞在爱里的定位,太像是一个独立懂事不让别人操心的好姑娘,可这并不能给她带来什么好处。她的情敌朱七七——一个打小从蜜罐里长大的小姐,就没有这种顾虑了。可以随着自己的性子又吵又闹,反正有人收拾烂摊子。还换得沈浪的一句:我可以自己照顾自己,朱七七不行。

你心心念念要做一个好女孩,男人的感动还没到达皮肤真皮层,就已经挥发的一干二净,没在他的心底留下足够的重量。

接下来你可以看到,沈浪对朱七七的照顾,贯穿始终。

2、

我一直在想,为什么朱七七这样的女生招人喜欢呢。

简简单单一个俗理:会闹的孩子有奶吃。

再举一个不那么恰当的例子,猎人永远不会盯着不跑的猎物。

你这一秒看不到她,下一秒可能她就会闯祸,可能会给你造成很大的祸患,所以你要看着她。而你若是主动承认了喜欢我,就好像猎物伸出双手束手就擒,我把你煮在锅中,下一秒就跑去盯着我看上的那头鹿。

十拿九稳没意思,有来有往才好玩儿。

前期的沈浪和白飞飞,太像是话本里的侠客和美人,美人得了恩惠就要以身相许,可是侠客并没有放在心上,因为他们并没有什么感情基础。

可是朱七七就不一样了,沈浪对她那么好,却又因为一些原因不能讲明,朱七七平白受了人恩惠而不自知。骄傲如沈浪,次次主动把自己交到她手中,也不是没有掺杂着一些小心思。

你看我都被白飞飞这样的美女投怀送抱了,我想你应该不忍心杀我吧。

可朱七七偏不,一次捅刀一次挥剑,还有时不时的下毒摆脸色,她还没有卖沈大侠面子。

这实在是太有意思了,相比而言,白飞飞的爱就显得过于无足轻重了,大侠更希望爱上的,是需要自己主动追求的女人。

沈浪×朱七七

3、

从白飞飞为沈浪受伤,沈浪在照顾她时,不由自主的嘀咕了句:

飞飞,你了解我的过去吗,怎么就这么轻易的付出感情呢。

我就知道他的内心是犹疑的,对手把自己的心思暴露的太早,一副非君不嫁的烈女模样。沈浪却还没打算将对她的好感升华成爱,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我看到这里的时候,总觉得这场博弈,要由白飞飞擅自亮出底牌为转折,而一般这种结果,要么是输,要么就是熬。

白飞飞选择了熬。

熬到在这接下来的人生中,一点一点磨破自己苍白的遮羞布,布的下面是纵横交错的阴谋与野心,两代人的恩怨情仇,和自己双手的血迹斑斑。

如果说一开始沈浪还对她有关于爱的愧疚怜惜,后期就是复杂的愤恨不平了。

恨大侠的面子被她辱没,恨这个妖女玩弄自己的良心。

也许其中还掺杂着一些真情吧,亦或是心中的道义指使他,不能将事情做绝,谁知道呢。

我只知道白飞飞在这段爱里碎了心,不然做不出剑走偏锋,下春药要怀上沈浪孩子这种傻事来。

好在剧中,在飞飞为了沈浪挡了一箭后,可以死在爱人的怀里,青冢上刻下爱妻二字,让这段感情的姿态不至于像是书中形容的那么落寞——原著中,白飞飞带着这段和沈浪的风流韵事,孤身一人远走天涯。

沈浪×白飞飞

4、

其实在剧里,我最喜欢的女性角色,就是白飞飞了。略去演员王艳的颜值不提,这个角色本身就自带气场,融腹黑女王和邪魅于一身,分分钟可以叫男人又爱又恨。

可也是这样的女人,喜欢起一个男人来,却低声下气,不抱希望,甚至有一种决绝的惨烈。让观众又爱又心疼。

相较于三观相近的,所谓满足各项附加条件的世俗之爱,我倒只是想着,在茅草屋前,第一次告白的时候,怀抱一片赤子之心的白飞飞,目光灼灼的注视着沈浪:

即便身世曲折,即便你有血海深仇,你就是你。我都愿意同你一起分担。

因为你就是你,所以我喜欢你。

这大概是长于伪装的白飞飞,留给沈浪难得的温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