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间思祭春日

过去三个月是辞旧迎新的过程,世界是非连续性的,成长也是非连续性的。也许之前一直在积累但都没什么太大的变化,然后突然某一天之后整个人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大概就是发生了跃迁,这三个月以来,心态和行动上都发生了改变,感谢自己的努力,也感谢大家的鼓励和树丰老师的帮助。

认知更新与践行篇

第一,我不是世界上最好的那一个,但是我是最好的自己。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拥有与众不同的才干。人生不是高考,都要做同样的卷子,考同样的题目,过同一个独木桥。人生有很多种可能。我们只要顺应自己天性的去努力,不断的把自己活成更好的样子,成为更好的自己就够了。诚然,比我优秀的人数不胜数,但是不必紧张,欣赏他们的优点学习他们的优点,人生是双赢而不是零和博弈。只有拥有了双赢思维的人才能更好的适应未来平台型经济体的时代。

第二,主动寻求机会。

积极主动是高效能人士七个习惯中的第一个,也是永澄老师的六个元规范中的首个。每个人都有义务为自己的成长和发展主动创造有利的外部条件。每个人都是是有资格、被允许去主动寻求机会、创造机会的,每个人都值得拥有机会。无论是在求职中,在工作中,生活中,我们都能要自己创造机会,争取机会。发挥自己的创造力,主动承担责任,只有做了超过当下职责范围的事,才能走向下一个阶段。就像当你创造的价值远高于你当下的所得时,你才能加薪呀。

第三,我拥有爱,我给予爱。

每个人都是被宇宙万物无条件的被接纳和爱的。想象一下来自身后整个家族系统的支持和能量,来自身边家人、朋友、老师、同学的支持和能量;想象一下站在天地之间,来自头顶的太阳、月亮和星辰给你的支持和能量,来自周围山川、河流、树木和花草给你的支持和能量,以及来自大地支持的支持和能量,我们是被无穷的能量和爱包围的,我是安全的,我拥有很多爱,我的内在充满力量。我吸进来爱的空气,同样我也呼出去对别人的爱。我心向善,就会总是看到可爱,美好,值得爱的东西。如果总是看到不美好的东西,总是在批判,那是内心匮乏,需要连接内在和生命系统,给自己补充能量。

第四,假设。

我们存在于真实世界的投射之中,假设是我们对真实世界的想象。无论是想法、观点还是目标都是一种假设。既然都是假设,那么出错就是正常的现象。如果想法、观点全是正确,所有的目标都能达成,那这样的人就不是人,而是神了。所以我们要把想法、观点、目标跟真实的结果进行比对(虽然我们看到的结果只是真实世界的一部分投射,但是也足以说明对错),如果跟预期一致,假设就得到了验证,否则就要修正假设。经过多次验证均为真的假设,就是高概率正确的假设,如果它恰好适用范围很广,那么假设就是通用性的底层规律。

假设真实世界在大多数情况下遵循一些通用的假设(底层规律),如果我们能够掌握这些底层规律,并在思考、决策、判断的时候用这些底层规律进行校验,那么就能高概率的获得想要的结果。遇到问题要使用黄金思维圈来分析假设,找到方法,再开始行动。

第五,成长与犯错。

成长的过程就是不断犯错,不断掉坑,不断被打脸的过程。如果不能接受自己犯错,就只能待在舒适区里无法成长。持续的成长就是不断在这个圈里循环的:探索——试错——建立——维持。如果缺失了探索和试错的环节,就只能待在现有的圈内,无法突破当下的认知和能力,人生也就此止步了。高手都是带着对未知的恐惧前行的。其实恐惧只是一种情绪,它不是事实。但是情绪脑却因为恐惧连带着本能脑一起跟着逃跑,理智脑无能为力,于是我们就啥也干不了,甚至连问题的正脸都不敢瞧。

但是事实上让我们恐惧的东西并不会伤害我们的身体,而恐惧这种情绪却会伤害我们的身体。有个心理学实验:在小黑屋里蒙住战俘的眼睛捆住他的手脚,告诉他要割他的腕放血,实际上只是用冰块划过手腕而已并没有真的割,只是在房间里配合着滴水的声音,但是最后那个战俘真的因为恐惧而心脏停止跳动,生命衰竭了。事情都是中性的,只是我们对事情的看法伤害了我们自己。想象自己是一个婴儿,你会因为未知而恐惧吗?会因为连爬行都要学习好久而自责吗?不,你只会对未知充满好奇,对任何尝试都充满耐心,全然的肯定自己并接纳这个世界。所以,向婴儿学习如何学习和如何接纳吧。

第六,我是安全自由的。

没有人能够控制你伤害你除非你允许。别人的批评指责和嬉笑怒骂都无法伤害到你。语言上的、情感上的东西对我们造成的影响取决于你是如何解读它的,所以你的解读决定了别人是否能伤害到你。没有人能够控制你也是一样,你可以经过自己的思考之后决定听从还是拒绝,别人无法强迫你去做违背你原则的事,只要你明确自己的界限,你就掌握了对自己的控制权。

每个成年人都可以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我们可以决定自己想要过怎样的人生并为之努力。当别人想要来干涉我们控制我们的时候,我们是可以坚定的拒绝的,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边界,这个边界让我们独立,如果有人企图越过边界,那我们就要警告、阻止。

我们可以感谢父母给我们的生命,但是这个生命现在已经属于我了,只有我才有控制权。我们要释放掉让别人控制我们支配我们的需要,自己作出选择并承担责任。同样我们也无需去控制别人、改变别人,因为他们也有权利按照他们自己的方式过这一生。打开心扉,向别人表达情感也是安全的,因为所有遇到的事情都是中性的,关键看你是怎么解读它的。

第七,向善学习。

这一期训练营里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勤奋、认真、孝心、笃定、高标准、包容、可爱、热情…人人都有好的一面和不足的一面,如果心中有善,那就会看到好的一面,欣赏并学习之;心中有恶,就会总看到不好的一面,常批判之。“心中无恶便无苦”,为什么不去看到别人好的一面而要去看到不好的一面呢?一定是把自己心中的恶投射到了别人身上,越批判别人也越批判自己。所以常念肯定句,常常发现美好,感谢与感恩,生活才会不断带来正面的反馈。

第八,想象力。

又一次发现了自己的想象力实在是了得,一个兔子拔萝卜的图片能想出5个故事来也是挺惊人的,也许以后会去当童话故事的作家或者是动画片的编剧也不一定呢。发散思维让我很愉悦,比如昨天我站在一棵树下凝望着它,看着它的枝干指向天际,然后思考如果树有思想它会想什么,并且还给它编了故事。也许是水瓶座的原因吧,天马行空是我的强项,哈哈哈。

第九,输入与输出。

更多的输入和思考才能带来源源不断的有价值输出。看文章、看书、看专栏、思考当下面临的问题,打通知识之间的连接等都是对潜意识这台机器的输入。如果没有这些输入和思考,那潜意识就像空转的机器,到了第二天早上的晨间思时也都是些琐碎无聊、没有价值的零碎想法。如果只是输入却没有思考,就成了信息的搬运工和储存器,信息(能改变行为的才是知识)仍然不是你的,所以一定要思考思考再思考。可以用2k5e、重构八步、主动学习的四个问题等方法进行思考。切记,互联网的信息是海量的,但是认知深度却是稀缺的。

第十,缓解焦虑、澄清内心。

通过晨间思缓解焦虑。第一步是表达出最近的焦虑和困惑等情绪感受(其实可以再出现了情绪之后立即觉察,然后处理情绪)。第二步,描述当下的状况是怎样的,问题是什么,找到真实世界的投影。第三步,思考自己的假设是什么。第四步,想想有什么方法可以达到目标(思路)。剩下的事情就可以在晨间思结束后去项目化。

通过3小时的晨间思马拉松能够帮助我不断的澄清内心,不断的看清自己的特点,看清自己的期待,并以我当下的视野规划出一条我觉得可行的未来之路。当然现在还是小白,所以视野范围不大,高度不高,但是训练战略能力也是件有复利的事啊,持续做下去,会变得不一样。

第十一,树丰老师的关心和指导。

最后要感谢树丰老师的关心和指导,晨间思中的困惑都会给到解答,成长中的疑惑也能指点一二。从之前觉得你神秘莫测神龙见首不见尾,到现在觉得你真实生动智慧有趣,其实也只是短短的一段时间,也许我们都因为晨间思的相遇而发生了改变,就像你早上说的那样——“若非要说是什么让人得以改变---是相处,是时光,是年华流逝之间彼此的交付与信任,是对未来美好期待的意愿和行动。”,“不是在最好的时光遇见你们,而是遇见你们之后都是最好的时光”。所以,还请树丰老师继续同我们一起度过余下的最好时光~

未来期待篇

以下是对未来晨间思的期待:

第一,希望能够自己能够持续有方向性的积累和深入,每天输入、思考和输出。

第二,希望能够不断澄清我的人生方向、内心期待,听从内心的声音,规划未来,走一条能够让自己幸福的顺流成长之路。

第三,希望能够持续记录成长的感悟和心得,增强内心的能量,化解限制性信念,为自己赋能。

第四,希望能够让我更有勇气正视问题,聚焦做20%能产生80%收益的事情,而非贪多求快。用复利和边际成本递减来衡量一件事的价值。

第五,希望能够持续积累势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