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魔力!!!

有一首歌曲这样唱道:故事里的事,说是就是不是也是,故事里的事,说不是就不是是也不是!

在我看来,故事如春风,从远方而来,可以抚慰我们心灵。

那么,到底什么是故事呢?

打一个比方,好的故事就像一道健康又美味的大餐。

只要我们准备好一些必要的原材料(即素材),经过巧手加工处理(编写的过程),那么我们就能为人们送上一盘好菜!

既为读者或听众带来美的感受,又能起到疗愈作用。

说到这里,可能朋友们要疑惑了,好故事能给人们带来好的体验,可以理解,那么能起到疗愈作用是怎么回事呢?

请听我细细讲来。

故事中,常常会告诉我们遇到事情该怎么办,会为我们带来许多奇思妙想,教我们一些招数,去应对生活中的那些挑战和困难。

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

同样的,好的故事也像水一样,润物细无声地影响着我们的灵魂和心灵,能够滴水穿石般地软化我们的棱角,帮助我们除去心灵的污垢,使我们的思想重新焕发出智慧的光芒。

尤其是现代社会中,泛滥成灾的电子产品之中,故事还为我们提供平台,让我们去诉说和倾听,温暖我们的心灵,锻炼我们的想象力,增进我们的互相交流,为我们的成长带来养分和欢乐。

尤其是,故事的生动性、趣味性和疗愈作用,更能为少年儿童所接受。

接下来,我将每天为您送上一个小故事,为您带来更好的体验。

其实,有疗愈作用的故事是议论文的变装。

我们想要给孩子讲好故事,并让他们从故事中学到知识,改进自己的行为,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要相信故事的力量。

我们要知道,我们要讲的故事要达成什么样的目的!

比如,有一次,我带我家6岁的Allen去荡秋千,当我要求为他戴上秋千的安全带时,他坚持不愿系上。

我不愿意为他推秋千,他就坐在秋千上生闷气!

我们这样僵持了20分钟,这段时间内我得大脑在飞速地旋转,想着对策。

后来我就跟他讲,这个秋千上有一条魔法带。如果系上魔法带,就能把他变成小王子,并且带他好好地飞起哦!

孩子听了之后,不再生气了,高兴地催我好快为他系上安全带。

二是放飞自己的想象力。

曾有一位年轻的儿科医生,很苦恼于自己上班期间,办公室常常有哭声。

他后来学着讲故事,刚开始讲的干巴巴的,孩子们都不怎么爱听。

可是后来,慢慢地他的思维能够跳跃更大,想象力更多,他逐渐能讲一些可爱的丰富的多彩的故事了!

不止讲故事,他还能编动听的故事。

这个儿科医生,在自己的办公桌上放了一个“魔法盒”,里边装满了讲故事的道具,小猪佩奇,喜羊羊,小娃娃,玻璃球,娃娃等等。

这位医生,随时都可以讲一个与它们有关的故事,让孩子们安静和镇定下来,接受检查和问询。

三是将自己的目的,巧妙地安排进故事中。

有一个小男孩,他的爸爸工作很忙,常常不在家。

妈妈既要忙工作,又得带孩子,还要应付家中的一切事物,包括做家务,煮饭洗碗等等。

有一天,奶奶来看望他们,孩子就问奶奶,为什么妈妈的脾气那么坏?

奶奶就回答说,可能是因为小皮仙没有来他们家帮妈妈做家务。

小孩子想要知道哪里能找到小皮仙,这样他就可以请他们来家里帮忙干活,妈妈就开心快乐了。

奶奶说,可以在早晨五点钟的时候,对着镜子说出以下咒语,镜子会告诉他小皮仙在哪里。

奶奶说,只要他按照这样说,肯定能找到小皮仙。:

扭扭腰,转转身,小小皮仙快出来;

抬抬眼,湖里看,小小皮仙出来了……

小男孩儿一夜都没睡好,一直在想怎么能找到小皮仙。

天不亮的时候,小男孩就醒来,照着奶奶说的做了。

他看到镜子中,出现的是自己的倒影。他很快就明白了,原来自己就是小皮仙啊!

他悄悄地帮妈妈做了许多家务活儿。

等到天亮的时候,妈妈起床准备做家务时,却发现许多活都已经干好了,妈妈开心地大叫起来:“哇,真美好的早晨,小皮仙到我们家来帮忙做家务了!”

听了这个故事之后,朋友家的小来,就照着做了,每天都很勤快地帮妈妈做家务。

妈妈脸上的笑容渐渐多了起来,很快他们家充满了欢歌笑语!

故事的作用如此巨大,建议我们做家长的都要去学习一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6评论 2 14
  • 都说迪士尼是全世界最快乐的地方。 今年去洛杉矶时,特地和朋友去了一趟。里面自然是名不虚传,梦幻,童话让所...
    猫君VV阅读 220评论 0 1
  • 很久之前就发现使用forEach循环数组时是无法跳出循环的,break和return都不生效。数组中的所有元素都会...
    魏永_Owen_Wei阅读 5,350评论 1 4
  • ZN_8159阅读 489评论 0 0
  • 文/舒小曼 1 有一期《奇葩说》的辩论题目是:“朋友圈到底该不该秀晒炫”。辩手们妙语连珠、能言善辩,提出了很多方面...
    舒小曼阅读 1,099评论 42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