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说说

前些天,给我爸发了个微信,问妈妈去医院检查的情况如何。发哥说结果不太好,又复发了——妈妈脑胶质瘤第二次复发了。

又复发了,这几个字就像一纸判决书,把我们打向了深渊。说实话,听到这个结果前,我是做好了心理准备的,所以当我真正和爸爸通话时听到这几个字时,我并没有多大感慨或者悲伤,内心很平静,我也很沉默,不知道如何去表达,也不知道如何去安慰我发哥。我只是对爸爸说了句你要坚强点,家里还要靠你呢?

我一直在思考,面对这种情况,我是不是很冷血没良心还是说彻底看开了。2006年,妈妈患上了恶性脑胶质瘤,那时我还在读小学五年级,当时班主任问我你妈妈是不是住院了,我说是。关键那时候的我不知道事情的严重性,学校的人都知道我妈妈生病的事。那时的我无法体会才三十一二岁的妈妈,还来不及享受一切美好生活的妈妈就这样被判了刑。就像现在的表姐她们,正是她们的这个年纪,妈妈却要永久的和医院打交道了。我无法体会妈妈的内心是有多绝望,多不甘心,多么的无奈,自己的美好人生才刚刚开始,自己的孩子才十来岁,需要人照顾的年纪。还记得妈妈动手术的那天,奶奶在一楼忙活,我在二楼一个人躺在床上默默的哭,那是我第一次如此惊恐害怕,万一妈妈在手术台上醒不来了怎么办,我就成了没妈的孩子。晚上十一点多爸爸来电话说手术很成功…

过了不久,妈妈出院了,可是妈妈变了样,原本秀丽的长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满满的绷带缠在脑袋上。还记得那天几个姨妈也来了,妈妈说我还活的好好的,阎王爷不收我啊!那时候的我无法体会说那句话的时妈妈的心境。后来,我们家就很“出名”了,周边村的人都知道那谁的老婆得了癌症,那谁的妹妹得了癌症,那谁的嫂子得了癌症……此后,妈妈就一直靠吃药维持生命。

而我呢,在学校,一周一块五毛钱,每次还带回去一块,那时候奶奶问我,你在学校看别人吃零食,你会不会馋啊,我不好意思回答会。自那以后,奶奶每周给我三块钱,那时候的三块钱对我而言,真的是一笔巨款了,我舍不得用,就存着,有时候会跟奶奶说,别让她给我那么多钱。妈妈手术花光了积蓄,欠了好几万,那时候找人两百块钱都是天大的人情了,更何况几万元。所以,我也就尽可能节约,用铅笔写字,写了之后擦掉,再写,自己把不用的纸收集起来做草稿纸。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我的节约也没起多大作用,并没有改善家里的情况。

还记得上中学的时候,妈妈也渐渐好了起来,每周末要去学校了,妈妈都会送我到我们那的水泥路,然后我会走几步回个头,跟妈妈说我读书去了,那种时光再也不回去啦哦。

2011年爸爸出车祸,左腿骨折,在医院动手术,看着眼睛肿得老高的爸爸,我连“爸爸”也不会喊了,只说了一句“人生不是一帆风顺的”,不知道当时脑袋抽风还是吓傻了。让我感到害羞却又温馨的是爸爸妈妈的通话,妈妈笑着说这辈子就跟定你了之类的话,我只觉得好肉麻,总觉得电视里面的情话是浪漫的,现在真实发生在自己身边,倒感觉不太自在。也是那时候,第一次感觉到一路吵吵闹闹过来的爸爸妈妈惺惺相惜。两个悲苦命运之人相依为命。

你以为厄运就此结束了?不,它发起了第二次进攻。自妈妈手术之后,经过几年的恢复,家里情况也稍稍改善了的,但是2013年,我读高二时,妈妈病复发了。一下子又把我们打回解放前的一穷二白……妈妈病复发,爸爸是瞒着我的,只是让班主任告诉我妈妈是去医院进行健康理疗啦,后来是我姑姑告诉我事实的。那是知道事实后第一次和妈妈通话,只是觉得她在电话里面的声音很怪,姑姑告诉我,因为动手术后,妈妈身体左边是没知觉的,脸也一样,所以说话时声音和以前不一样。那时候的我很沉默,妈妈病复发,进行第二次手术,我也不知道该做些什么,又正读高二,学习成绩也不太好。也许是因为这些事带给自己的压力太大,不会自行发泄,渐渐的我发现自己的心态有点不太正常了。我会抱怨老天爷对我们的不公平,为什么要让我妈妈糟那样的罪,看着叔叔姑姑伯伯姨妈他们的家庭好好的,看着她们享天伦之乐,而我们家却一直和医院打交道,那时候的我很孤僻偏激,觉得为什么我的家庭不是完美的,为什么老天不长眼,要让我们家,让我妈苦苦挣扎,我们没有干坏事,为何如此对待我们。

也许人的经历会改变很多东西,经历多了会看开很多东西。就像这次,妈妈的病第二次复发了,我看开了很多。因为当年和妈妈一样得了癌症的,有点过一两年就复发走了,而我的妈妈还在坚强的活着,一路走过了十一个年头啊,这是一种奇迹。也正是因为知道是癌症,总会有复发的那一天,所以一直以来就做了心理准备,就像我们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唯有好好珍惜当下。妈妈第二次手术后,我的心态也有很大变化,我一直把这个归结为现实的不公平,一直去逃避,甚至对这个社会的看法也有了些改变,后来慢慢的在表姐她们的疏导下,渐渐好了,她们告诉了我他们的经历,联想起自身的经历,觉得自己还是幸运的。有时候也会换位思考,如果当初患病的是我,我会怎么办,我能像妈妈这样坚强吗?我能勇敢的和病魔做斗争吗?世界上不公平,悲惨的事很多,但是那些人都在顽强的抗争,你人好好的又有什么理由去抱怨呢?人来世间一趟不容易,活着就是希望,有了希望才会有一切。

生活原本就是一种挑战,你用什么态度去面对,便会得到什么样的结果。就像我的妈妈,一位很坚强,很乐观的人,现在想想,换作其他人得了癌症,不见得有我妈妈如此的心境,如此坚强,尽管第二次手术后偏瘫了,可是她还说尽可能的做一些事情证明自己,学会自己穿衣,一只手切菜,尽管行动不方便,还是会把家里打扫的干干净净,哪怕花上一整天的时间,这些都是我在学校里面和她通话所知道的,每学期快要回家了,妈妈会趁着天晴,给我把被套放洗衣机里面洗洗,被子让爸爸抱出来给我晒晒,尽管我说我可以自己弄,妈妈总会说,我这个样子帮不了你什么。不像其他的人妈妈那样,有什么需要会尽可能给你。其实,对我而言就是每次回去,能够有妈妈在已经足够了。

世界上,像我妈妈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都在努力的活着,他们的内心比我们更要强大,因为他们知道一方面这样活着可能会拖累家人,但是另一方面,正是因为活着才有希望,活着才有机会,他们可能每天都在进行思想挣扎,他们努力的想要证明自己,他们需要我们的鼓励,安慰,陪伴。正如那句话,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对于我而言,这辈子最佩服,最让人敬仰的便是我的老爸了。他用行动告诉了我什么叫不离不弃,什么叫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什么叫一个真正的男人,用窄小的肩膀去支撑他的小家庭,用坚强的内心去应对打击,用乐观的心态去面对未来。现在我越发觉得我是幸运的,爸爸妈妈用实际行动告诉了我面对困难,面对不幸时,我们该有的态度。一个男人对待家庭的态度,一个女人对待病魔的态度。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人生多少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唯有珍惜眼前时光。生活还在继续,也许我们的前方充满着未知的风险,但是用一颗感恩,积极的心态去面对,面向大海,春暖花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