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孔屏 教师如何开展家庭教育工作

三点:

学校为什么要开展家庭教育工作

目前家庭教育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教师如何开展家庭教育工作

1.学校为什么要开展家庭教育工作

国家文件明确要求。为什么难以推进?关键在认识。

要善于转换立场,站在家长的角度考虑问题。

只要认识到了,没有做不好的事情。

作为家庭教育指导老师,一定要了解各个阶段孩子的年龄特点。

  婴儿期,无条件满足——有条件满足,建立规矩,树立规矩意识。

  学生方面:

1.学生是家庭和学生共同的教育对象,学生的教育是家庭和学校共同关注的目标。

2.越来越多的孩子出现身心和学业问题,深受困扰的孩子,不仅严重影响到了自身的健康和学业发展,而且严重影响到了家庭的幸福和学校的安全。

凡是在学校里经常受批评的孩子,家长一定要把孩子的不良情绪接过来,消除孩子的不良情绪。

3.孩子的问题主要根源来自于家庭、来自于父母,但孩子问题发生的导火索往往来源于学校、来源于教师、来源于学校的同伴群体。

老师不要把自己置于危险的境地。不同的孩子可以有不同的对待,比如一二年级95分以上可以不写作业。不要与垃圾人较真。

就家长而言

1.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关注孩子的教育,家长有迫切的愿望与学校联手共同打造孩子的成长空间。午休时间、九点以后不要打扰别人。部分家长给老师发微信,老师因为忙而没有及时回复,要与家长提前做好沟通。

想成长的人会及时梳理自己。

2.家长的素质高低决定了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影响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反观出学校教育的高低。

    要教育家长,怎么去做人。

3.家庭教育历来是学校教育的前提基础和重要补充,而家庭教育的落后或者扭曲已经成为学校教育和孩子发展的严重阻力,只有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才能及时把关孩子的问题,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4.家长的问题越来越多地引发不安全事件,甚至毁灭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

就学校而言

1.家长是最了解也是最爱孩子的人,学校教育从来都离不开家长的理解、配合、支持和帮助。

2.中国的初等教育抹杀儿童之间的差异,大班额授课,又拉大了儿童的差距,取消留级制度,让一部分孩子失去了升学的希望,学校教育难以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学校需要家长的鼎立协助。

3.教师是现在的家长或者未来的家长,教师不懂家庭教育,很难教育好孩子,也难与家长沟通,不仅会耽误自己的孩子,而且会耽误祖国的儿童。

教师必须要处理好家庭关系,不要带着情绪进入教室。

4.家校关系陷入反向和敌对中:家长对学校产生了信任危机;学校校长和老师胆颤心惊,如坐针毡,唯恐家长告状,学生出险,甚至忧心自己的安全不能保障。

部分孩子会在家里找不到归属感,在家里讨好家长,但是他会找一个宣泄口,可能就会在学校里爆发出来。

目前家庭教育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家庭教育工作

(一)认识有误区,落实不到位

1.家长对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学校教育有误解。有些家长认为教育学生是学校的事情,自己不懂如何教育孩子,也没有时间教育孩子,孩子这么大也根本不听家长的,学校和教师就应该为孩子负责。

    孩子的同伴关系出现变化时,就会出现不适应。家长不要欺骗孩子,可以用合适的方法引导。

2.教育行政人员及教师对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只要教好课本,让学生考好就是硬道理,其他都是扯谈。家庭教育可以为学校的任何活动让路,应付心态严重。

3.家长是孩子终生的教育者,无论孩子哪一个阶段的成长都离不开家长的引导。家长对学校教育的配合和支持,是优化孩子教育的主要途径和手段。学校是学生教育的主渠道,也是家长教育的主渠道。

讲师队伍良莠不齐,主讲内容科学性差。

中国的家庭教育,什么人都能做都能讲!什么人都敢称自己是专家,甚至是自称中国家庭教育之父、之母!

家长课堂上更多是个人经验,更多是个案,更多是商家兜售,科学性差,推广价值低。

当孩子不上学的时候,情况已经非常严重了。

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不吃西红柿,不要吃糖,不要吃苹果。拿一个纸杯,放在头上看谁一次也不掉。

太安静的孩子饮食正好相反。

如果没有共情,人温和不下来。严厉的惩戒请带上你的共情(温和)

(三)随意性大,缺乏计划和目标

教育主管部门有检查有考核,学校就做,没有就不做,有人主动联系上门讲课,尤其还免费,那就做;学生或者家长出了问题了,就临时抱佛脚。

请不忘初心。家庭教育要做到平时。唤醒家长的感恩意识。

教师如何做好家庭教育工作?

(一)端正认识

1.家庭教育,我的责任

教师不要推卸责任,全力去做。

2.教育不是万能的,尽心力不强求;

不要过度卷入个案的纠结中,边界清晰,尽力即好。

3.尊重个体,接纳差异。

想方设法让家长理解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参与进来。对一个家庭来说,孩子是百分百,对老师来说,不过是几十分之一。家庭教育不是教师的事情。理解各类家长。好多家庭其实也想配合学校,用谦卑的心面对老师。所以老师一定要尊重家长,因为你不知道孩子出现问题的背景。有爱才能做好。每一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

(二)自我提升

教师的知识结构:

本体性知识:专业知识,基础。我们往往过高地估计了这一类知识。(师范的经验分享)

社会文化知识:宽阔的社会文化知识,是做好老师的重要条件。

实践性知识:

来自于教育实践的经验和智慧(学校的菜园子,远足、研学等),

条件性知识:

教育学、心理学知识,充盈的爱,是做好教师的必要条件。

需要做的事情:

1.多研究教育学、心理学,了解教育规律,了解孩子身心发展的特点及规律,了解家庭教育相关知识。推荐的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国人大多有自卑感。自卑是因为把别人想的太坏了。

2.多研究自我的成长和发展,尽可能愈合早年的心理创伤,及时解决自我的冲突和纠结,做最好的自己,才能做最好的教育。

窗外从来没有别人,你看到的都是自己。

早年的创伤往往被压抑在潜意识里,左右着你的情绪和行为。

一旦遇到类似的情景,原有的创伤会立即被激活。

3.多观察、多交流、多实践,积累一手资料,在家庭教育普及的道路上深耕细作。

分享:每月教育随笔公益热线;主编教材;作报告。

认识CET疗法,疗愈内在小孩,家庭系统排列工作坊,个人精神分析,萨提亚家庭治疗。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家庭教育工作的路径

如何开展好家庭数育工作

(1)家长普适报告(每学期2次)

(2)家长专题报告(每月1次

(3)家长治疗性工作坊(每季度1次)

(4)家庭教育课题研究(每年1项

(5)家长课程研发(每年级1册

(6)网络课程(文字、音频、视频

(7)家长互助学习(亲子日记、小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