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个平平无奇的自学小天才

image

在焦虑感漫天飞舞的当代社会,保持自信笃定并不简单。现实生活带来的挫败感无处不在,同辈压力如影随形。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下,人越来越像旋转着的陀螺--被惯性裹挟无法自主但也不敢停下。

各种技能速成班被开发出来,Python、原画、PPT、增长黑客、理财、思维训练营…躲得过小时候的各种补习班,躲不过朋友圈里各种「特效速成课程」。

斜杠青年、副业收入 、睡后收入等词花开遍地,一瞬间教人如何赚钱成了非常赚钱的行当。再加上「社畜」、「中年危机」、「阶级固化」、「消费主义」等词的反复撩拨,年轻人很难不感到焦虑。

我们主观上渴望拥有更多技能,想点燃各种技能点并以此来应对这瞬息万变的商业社会。然而被焦虑感驱动的功利性学习却往往达不到我们理想中的效果。

到底如何掌握我们所需的知识和技能?今天和大家分享下「如何提高自学能力,成为一个平平无奇的自学小天才」

01

学习的动力

为什么学?自学的动力从何而来?

互联网如此发达的现在,知识的获和学习,成本非常之低,学习的主要障碍在于动力、惰性、以及压力源。

相比于被焦虑感驱使的被动学习,找到那个内在的驱动力更为重要。自我驱动是主动选择的结果,主动地去进行选择和学习,那么学习才会真正使你快乐,而不是痛苦了。

打磨别人难以替代的技能(纵向深入)

随着工作经历的增长,我们积累的行业技能会越来越多。但工作中其实不是「木桶理论」,而是最长的板决定你不可替代的优势。因而,打造局部压倒性优势显得尤为重要。

不断强化自己的突出优势,打磨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自己的领域内,与时俱进,不断去探索新的发展和可能。Do what you love, love what you do. 如果你已在自己喜欢且擅长的领域内,那么已是非常幸运。

多学科整合的叠加效应(横向发展)

很多岗位需要综合各种能力,比如运营需要数据分析的能力、增长和运营的能力、文案和活动策划能力、沟通和推进项目的能力…但跳脱出这个常规的能力框架范围,去做一些其他领域的积累,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比如说设计师懂一点编程会对整体的设计有帮助,产品懂一点代码的实现方式和心理学会对功能设计有帮助,开发英语好对搜索资料和解决问题很有帮助。

为解决问题驱动的学习

「在用中学」是一个非常高效的学习方式。根据情境学习(Situated Learning)理论,在要学习的知识、技能的应用情境中进行学习,因其自带的极强应用目的,能有效驱使你自发地进行学习,并「学以致用」

比如工作中遇到难题而驱动的自我学习,这个学习场景在程序员编程过程中非常常见。学了立即能应用到实践中,这种自驱力是特别强的。

工作之余的其他发展

如果你的才能和特长在平时的工作中没有办法得到充分的发挥,可以尝试着去做工作内容外的探索。其实各种厉害的网红、Up 主和 Vlog 博主们也是起于平地。

抛弃「打工者」的心态,以增长个人能力目的驱动的学习会收获更多满足感。把字体设计当作一种爱好的 XMind 设计师小伙伴业余时间撸字体设计时应有同感。(XMind定制中文字体在路上ing)

纯兴趣驱动的学习

有一个甚至可以多个被称为「骨灰级爱好」的东西其实非常幸福。不管是画画,还是书法;不管是跳舞,还是瑜伽;阅读、电影、哲学、乐器、健身… 相比于沉浸在各种娱乐八卦的信息流中,把时间花在喜欢的事情上更容易产生专注的快感,也更容易让人放松。

弄清楚为什么学很重要,在能力范围内去做有意识的思考,去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发力点。因为主动学习的效率远比盲目被动地进行知识的填鸭来得高效。而当你找到那个势不可挡的自驱力时,也大半知道自己要学什么了。

02

学习的内容

找到学习的动力后,接下来我们从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这两个方面来聊聊如何更高效地学习。

1. 系统化地学习一门学科(理论知识)

我们平常接触到的公众号推文、新闻、博客文章、播客等其实都是碎片化的信息。而知识体系是高度结构化的、相互关联的、纵横交错的知识网络。

信息→ 知识点 →结构化的知识→知识体系

系统化学习的要点在于构建知识框架,在于把知识点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进行分类和编排形成知识结构,众多结构化的知识,交叉编排,互相关联从而形成知识体系。体系化的知识更容易产生连结,也更容易提取和应用。

以传播学为例,如果我们想系统性地了解和学习这一学科,可以找到该学科的知识框架。

image

《传播学综合》的考试大纲

从这个大纲中,我们可以知道传播学大致囊括哪些内容,有哪些基本的概念、重要理论和研究方法。找到相对应的参考书目,选择一本或几本权威性的总论性的教材进行基础的入门。

段鹏,《传播学基础:历史、框架与外延》(第二版),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 2013 年。

陈卫星,《传播的观念》,人民出版社 2004 年。

斯坦利·巴兰、丹尼斯·戴维斯:《大众传播理论:基础、争鸣与未来(第五版)》,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4 年。

克劳斯·布鲁恩·延森:《媒介融合:网络传播、大众传播和人际传播的三重维度》, 复旦大学出版社 2012 年。

心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其他学科同理,找到一本较系统且权威的教科书是比较好的入门选择。如何找到好的入门书,可以直接找到该领域内国内外顶尖学校的教材,也可以参考领域内大牛和专业人士的建议。比如你可以在知乎搜:

有哪些心理学入门的书推荐?

哲学入门有哪些书推荐?

经济学入门必读书籍有哪些值得推荐?

这种学习方法的好处在于能很系统地进行学科的入门,但缺点是跨专业学习直接看专业教材难度较大,相对来说也比较枯燥。

另一种较简单的方式是找到相关的入门课程。比如我想对哲学有基础了解,我在 B 站上找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公开课《西方哲学史》。这是一个公共课程,对没有经过哲学专业培训的同学来说相对友好。

image

认真听完课+做完笔记+看了课程的参考书后,内心对哲学史大致有了基本的框架并对各哲学家的观点有了初步的理解,这样再去看各位哲学家的原著作,会相对更能读懂一些。另外,你也能大致知道各个哲学家研究的主要问题,可以从中找到你喜欢并感兴趣的进行研究。

image

2. 习得一项技能/兴趣/爱好(实践技能)

正如前面我们提到的「在用中学」是一个非常高效的学习方式。当你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出发去学习一项技能时,驱动力会更强。如何更高效地习得一项技能?我们可以:

善于利用各专业论坛、社区、学习平台

Coursera

B 站

知乎

GitHub

各在线学习平台

以 Coursera 为例,比如你想学习设计基础,可以去 Coursera 上去搜索课程,根据自己想学的主题和水平去筛选。上面多数课程是免费的,也会有介绍明确你可以学到什么。课程介绍让你更好的了解课程的各个阶段,学生的评论可以帮助你确定他是不是符合你的预期。Coursera 的好处在于结合了理论讲解和作业的实际操作。此外,如果你想获得证书为你的技能点加分,Coursera 可以直接 link 到领英。

善于利用搜索引擎

拥有极强解决问题能力的人大概率也是一个善于搜索的人。如何更高效地进行搜索,掌握一定的搜索技能至关重要,分享几个 tips:

  • 把关键词放入双引号中,进行完全匹配搜索,比如:“系统性入门书法”

  • 用 filetype 搜索特定文件格式,比如:filetype:pdf 《刻意练习》

  • 站内搜索,比如:site:zhihu.com 思维导图

  • 利用通配符 * 进行模糊搜索,比如查询诗的下一句:海底月是天上月*

  • 减号排除,缩小范围,比如搜索不包括课程的“数据分析”搜索结果:数据分析-课程

  • 选取适合的搜索关键词,如果一个关键词搜索不到,可以采取相近的关键词或进行关键词的组合

学会提问,给自己找好老师

如果你对学习的具体内容还不是很明确,比如做一个网页。这个里面包含的所需的技能会比较多,可以先去知乎或技术论坛上先查看相关的问题,明确自己需要学习哪些内容。一般知乎上面会有推荐的阅读材料,以及课程(见仁见智)。

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可以寻求程序员朋友的帮助。学会提问是一项技术,在发问前,善于利用搜索引擎,比用site:stackoverflow.com/求助,实在不大明白的话,再咨询朋友会更合适。

Just Do It

很多实操性强的工具有时候并不需要那么多的理论指导,比如学会使用XMind。XMind 是一款易用性非常强的软件,直接上官网下载安装,并学会几个基础的操作后即可入门。如果你想了解各种概念后再进行实操,可以看《XMind 超强入门完全指南》

综上,总结下如何更高效地获取优质的学习素材:

1)专题阅读:阅读这个知识领域的经典教材、经典书籍

2)公开课、付费课程:体系化授课,能让你更系统地进行学习

3)专业大牛:请教行业领域的牛人,让他们推荐书籍,带你入门

4)专业网站、论坛:相关的专业网站(GitHub等)、论文库、知乎、Quora、Wikipedia、Wikibooks 或其它专业类网站

5)高质量媒体、博客:知名媒体、个人博客、细分领域公众号、高质量分享会等

6)强大的搜索引擎

03

如何更高效地学习

在找到优质的学习素材后,简单聊聊如何更高效地进行学习。

费曼原理

费曼技巧是一种「以教为学」的学习方式,可以帮你提高知识的吸收效率,真正理解并学会运用知识。这个学习方法其实很简单,就是验证你是否真正掌握一个知识,看你能否用直白浅显的语言把复杂深奥的问题和知识讲清楚。当你学习完后,可以进行文章的产出或者和其他人分享你的学习成果,不断强化理解和复述直到真正掌握。具体应用可以点击 如何更高效地学习?

叠加效应

当你想学英语时,可以把学英语当作手段,而不是目的。比如,可以找寻英语语境中所在领域的内容,进行知识的积累。比如上 Coursera 学习感兴趣的国外的相关课程,看感兴趣的英文的专业书籍,写英文的技术 blog,在英文环境中分享自己的领悟和经验等。

刻意练习

对技能的习得,进行针对性的刻意练习和深度学习。「刻意练习」的本质是长时工作记忆。比如在进行钢琴、象棋等专业活动时,能够调用更大容量的工作记忆。通俗来说,就是他们拥有更大的内存。

这种长时工作记忆可以通过一定的练习来进行激活,通过一定难度的重复练习,在每次练习中收到反馈,不断纠正自己的错误,以获取提升。书法、健身、绘画等实操性技能可以通过这种方法来进行提高。具体应用可以点击精读笔记|一文读透《刻意练习》

image

积累式学习

对一切保持好奇心和探索欲,遇到感兴趣的知识点及时进行归纳和总结。不断扩充和累积自己的知识面,不管这个知识是否有用。比如当你某天对平常喝的茶感到好奇,于是你搜索了茶叶的种类并顺手进行了整理。从此你便知道了茶叶有哪些,也知道了有哪些知名的品种。

image

整理自王诺诺同学的知乎回答

此外还有上面提到的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的「在用中学」,这边不再赘述。

好奇心和求知欲带我们走得更远。主动学习不仅能有效地消除焦虑感,在学的过程中我们也能收获快乐和满足。而且你会经常有这样的感觉 ↓↓↓

image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或许以上方法并不一定适合每个人,但有一点准没错的是,在你学习的过程中,用 XMind 进行知识的梳理和总结能有效提高学习的效率,让你记得更牢,学得更轻松。

总结下这次的分享内容。

image

以上就是今天分享的全部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