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北京居住证,只需要这几个步骤!

首都社保网 讯:

北京暂住证从10月1日实施的那天起,就一直轰动着整个北京城,对外来务工人员可谓是影响颇大。但小编还是得先啰嗦下这个证办了到底有啥用,了解的可自动忽略:

北京居住证的用处

做哪些事需要用到居住证?

学车考驾照、补换身份证、办理出入境护照、买车摇号、报名参加资格考试、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孩子打疫苗和入学、办理老年人优待卡

拥有居住证可享受的权利?

劳动就业、社保、公积金、积分落户

拥有居住证可获得的基本公共服务

义务教育、基础公共就业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基础公共卫生服务、计划生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国家规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务

需注意的几点:

未过期的暂住证继续有效。但是建议各位,在有效期内,只要到了6个月就赶紧办理居住证吧。到期后再办流程就麻烦啦~~

现在没有办理暂住证的,也早点琢磨琢磨这事儿吧,毕竟从现在准备材料到拿到证件至少需要6个月以上。

办理证件时,最好都是本人亲自去,避免准备附加资料和增加流程,免除不必要的麻烦。

不要相信任何代办居住证的信息哦,免得丢财啦~~

北京居住证有效期:

一年!!!

一年!!!!

只有一年哟!!!!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北京居住证实施签注制度,到期前记得去哦~

居住证办理条件:

1、在京有稳定就业,是指未来可能在本市就业6个月以上。

2、在京有稳定住所,是指拥有未来可以在本市居住6个月以上的住所。

3、在京连续就读,是指在本市中、小学取得学籍的就读以及在本市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等学校和具有研究生培养资格的科研机构取得学籍并接受全日制学历教育的就读。

特殊人群如何办理?

特殊人群需要其监护人、近亲属代办,流程更为复杂,必须要代办的各位眼睛要睁大了,仔细看相关办理流程和资料啊~

北京居住证申领机构

公安派出所或者公安机关委托的来京人员社区登记服务机构

北京居住证业务办理时限

申领人提交材料经审核符合申领条件的,自受理之日起15日内制发《居住证》;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期制发的,可延长至30日。

北京居住证办理资料和流程

居住证的办理大致分为两大类,有暂住证和无暂住证(或暂住证过期)。不同情况办理流程不尽相同,所要准备的资料也不一样。根据暂住证情况和房屋居住情况可分八种办理居住证的类型,请选择自己所属情况,查看对应应该准备的资料和办理流程。

无暂住证或暂住证过期不能立即办理居住证,需要先准备资料到居住地来京人员和出租房屋服务站(简称“流管站”)办理居住卡,6个月后,再带上居住卡到派出所办理居住证。所需资料按有暂住证四种情况准备,暂住证则用居住卡替换。

有暂住证且有效期超过6个月的,可以按如下对应的类型做准备;如果暂住证有效期不满6个月,需要等到满6个月之后再去办理。

有暂住证、自有房屋

所需资料:暂住证、房本、身份证、一寸白底免冠照片、加盖公章的有6个月尚未履行期限的劳务合同或劳动关系证明;填写申请居住表。

办理流程:直接到派出所办理居住证。

有暂住证、租赁房屋

所需资料:暂住证、房屋合同、房本、身份证、一寸白底免冠照片、加盖公章的有6个月尚未履行期限的劳务合同或劳动关系证明;填写居住证申请表。(如通过中介的三方合同可以带房本复印件;如与房主两人签订的合同,必须要房本原件、房主身份证。)

办理流程:直接到派出所办理居住证。

有暂住证、寄宿或借住

所需资料:暂住证、房本、身份证、一寸白底免冠照片、加盖公章的有6个月尚未履行期限的劳务合同或劳动关系证明;填写寄宿、借住表和申请居住表。

办理流程:直接到派出所办理居住证。

有暂住证、住单位宿舍

所需资料:暂住证、身份证、一寸白底免冠照片、加盖公章的有6个月尚未履行期限的劳务合同或劳动关系证明;填写居住证明表(需拿回所在单位盖公章)、居住证申请表。

办理流程:先到派出所领取居住证明表,回所在单位盖公章;然后带上所有资料回派出所办理居住证。

图为重要填表资料之一《居住证申请表》

以下为无暂住证,居住卡办理所需资料和流程。无暂住证或暂住证过期的不同住宿条件的分类,统一写无暂住证。再次提醒,拿到居住卡6个月后,就可以去办理居住证了。

无暂住证、自有房屋

所需资料:房本、身份证、一寸白底免冠照片;填写暂住人口登记表。

办理流程:直接到流管站办理居住卡。

无暂住证、租赁房屋

所需资料:租赁合同、身份证、一寸白底免冠照片;填写暂住人口登记表。

办理流程:直接到流管站办理居住卡。

无暂住证、寄宿或借住

所需资料:房主出具的寄宿或借住证明、身份证、一寸白底免冠照片;填写暂住人口登记表。

办理流程:直接到流管站办理居住卡。

无暂住证、住单位宿舍

所需资料:身份证、一寸白底免冠照片;填写居住证明表(需拿回所在单位盖公章)、暂住人口登记表。

办理流程:先到流管站领取居住证明表,回所在单位盖公章;然后带上所有资料回流管站办理居住卡。

北京居住证的换领、补领、变更、签注和注销

换领。《北京市居住证》在有效期内,因损坏难以辨认的,持有人应持本人居民身份证或居民户口簿或原籍公安机关出具的身份证明、损坏的《北京市居住证》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办理换领手续,原证收回。持有人的身份信息发生变化的,应持原《北京市居住证》及信息变更后的本人居民身份证或居民户口簿或原籍公安机关出具的身份证明,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办理换领手续,原证收回。

补领。《北京市居住证》在有效期内遗失的,持有人应持本人居民身份证或居民户口簿或原籍公安机关出具的身份证明,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办理补领手续。

变更。《北京市居住证》在有效期内,持有人在本市的居住地址发生变更的,应持本人《居住证》和《北京市办理暂住登记和居住证实施细则(试行)》第八条规定的在京合法稳定住所证明,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办理变更手续。

签注。《北京市居住证》实行年度签注制度,每年签注1次。持有人拟在京连续居住的,应当在居住每满1年之日前1个月内,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或者公安机关委托的来京人员社区登记服务机构提交有关材料,申请办理签注手续。逾期未办理签注手续的,《北京市居住证》使用功能中止;补办签注手续的,《北京市居住证》使用功能恢复,持有人在京的居住年限自补办签注手续之日起连续计算。

注销。死亡的;或者已在京登记常住户口的;或者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应当注销的情形;区公安机关应当注销其持有的《北京市居住证》。

是否收费?

居住证与工作居住证的区别

聊完北京居住证,大家脑子里是不是还有个叫“工作居住证“名词隐隐浮现?现在就来跟大家聊聊”北京居住证“与“工作居住证”的差别。

从申请条件看,工作居住证比居住证的条件更苛刻哦,毕竟拥有它的人,比拥有居住证的人享受更好的福利待遇。

申请条件比较

享受服务及便利比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