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汤OR换药?:2018年长春版灌篮高手黄金版完全版详细评测

不知不觉2018年只剩下一个月了。2018年是灌篮高手满满丰收的一年。自井上雄彦进入JUMP 50周年大庆会馆之后,关于灌篮高手相关的东西就如雨后春笋般的冒出来。日版新装,尖端新装,天下新装,韩版新装,以及井上在各个地铁口大势宣传的新装漫画,让不少人多了一个去日本旅游的理由。

2018年这一年是多变的,也是多难的,不少人可能跟笔者一样,自9月份以后几乎就是拿一本书等1个月的节奏。心里从一团热火到了慢慢冷却,虽然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走出这个困局,但是好在,灌篮高手,笔者一本没拉。。。

灌篮高手的故事,我懂,大家都懂。在日版新装发售不久后,长春版的最新版本-黄金版(最初的命名是黄金年代,这个名字是JUMP 50周年第二阶段的命名)的消息和纸盒的公布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展示在大家面前的时候,几乎整个圈子都欢呼起来,感叹长春版也终于有属于自己的书盒了。但是当价格出来的时候,不少人都感叹,连长春版都要买不起了。。。虽然这次长春版的定价高达1800元,但是是否值得购买,还请看评测。

1 外箱

这次的外箱做了调整,从原来的偏正方形,变成了长条形,里面也增加了不少防止盒子磕坏的防撞条,总体来说,这次长春版的包装是做得非常的好。


箱子的重量达到了14.5KG,拿着是真的沉甸甸啊。

打开包装细节如下,防撞条无处不在,笔者认为出版社多花费在包装的成本是值得的,毕竟如果盒子撞坏了,不少人可能也就退货了,对于消费者和出版社的名声来说,都是一个损失。

图片拍的有点暗,但是一打开的感觉,非常上档次。

2 盒子

比起其他出版社为了把自己LOGO印在书脊上而不惜破坏书脊字体的统一性和完美性来说,长春版的书脊算是原汁原味的还原了日版的书脊,看着非常舒服。


长春黄金版取名这样有两个含义,一个是这次盒子的设计采用的是金黄色,区分与尖端一刷的白盒子,尖端10周年的红盒子,天下的木盒子来说,这次长春版盒子的设计笔者是非常满意的。首先颜色是选择上,据网上不科学的统计,国人普遍最喜欢的两种颜色就是中国红和土豪金,由于中国红已经有了尖端10周年红盒子,所以这次选择的土豪金笔者认为是非常好看的。土豪金是一种金属的颜色,但是如果换成印刷品的话,这个颜色即不能太亮,又不能太土(不然一下子就变成土黄色),所以在色系选择上笔者认为长春版这次是有下了功夫的。颜色看着深沉但是不缺档次,简单的金黄色背景加上湘北6虎,这种简单粗暴的展示效果,让笔者觉得非常养眼。

盒子的背面做得非常有意思。6个盒子拼成了SLAM DUNK的盒子给予这个盒子全新的展示效果。虽然尖端的连体盒之前做了不少,但是对于大陆版第一次做联体盒的尝试,笔者认为,这次的设计非常的棒。

接下来看看漫画的纯享版

书盒的四个面


另外一面是篮球。整个盒子几乎都是SD的主题。

虽然盒子做得很漂亮,但是笔者认为可以加上一些例如UV效果,让盒子看起来更立体,更有档次,以目前印刷术的技术来说,加几个简单的技术即不会对成本造成太高印刷,又可以提升盒子整体的观赏性。毕竟黄新版上手后光秃秃的盒子看起来,摸起来还是感觉有点单调的。。。。

盒子的质量笔者认为长春版做得还不错,虽然在用纸上没有东立那么厚,但是对比青文而言,已经可以是一种超越了。起码,长春没有使用像青文那种内侧土纸板的做法。内侧采用中国红,土豪金+中国红,真是知己知彼啊。。。。

另外一点,这次盒子做得有点“”刚刚好“”。。。。刚刚好的意思就是4本书一个盒子的上装几乎没有留下多余的空隙,如果是想给书籍上书套的话会有点吃紧,希望后续能在尺寸上加大稍稍,这样对于笔者这种毕上书套的强迫症来说就会舒服不少了

4 书籍

对比版下面再详说,先看看纯享版


书脊

胶水部分

内封


硫酸页


铜版页。

这是长春黄金版的第二个含义,也就是铜版页由白色背景换成了黄金的背景,这个改法对于盒子的土豪金使用起到一个呼应的效果。当然,你也可以当做是一个刷次的LOGO,因为从6刷起,所有的铜版页都是这个颜色了。据说为了改这一页,长春出版社做了无数次申请呢。。。。


彩页


双色页



黑白页

出版信息

2018年9月6刷。也再次恭喜长春完全版的大卖,终于到了第六刷了。。。

另外,这次灌篮高手黄金版目前仅支持套卖。也就是说如果这个黄金版你不小心丢了一本,想散配的话,可能就只能散配到1-5刷的册子,而且是白色背景铜版纸的书籍了,所以,小伙伴你们懂的。。。。

好了,看完纯享版,接下来就是大家最关心的对比版

1 封面 左黄金版,右4刷

由于是同一个出版社出版的,所以几乎区别是非常小的。黄金版的封面比4刷会稍微深一点,但是总体看来,几乎没差别。


上黄金版,下4刷

2 内封 左黄金版,右4刷

内封的纸质印刷来说,4刷会比黄金版略深一点点,其他黑色线条的细节是一样的

3 铜版页 上黄金版,下4刷

黄金版的铜版页在背景颜色的衬托下更加鲜艳了,反观4刷的铜版页,印的非常的普通,这一点不管是黄金版还是4刷,都比天下和尖端的铜版页差了一个大档次。。。。笔者个人会更喜欢黄金版的铜版页多一点,理由?白色背景看腻了,换个口味也好。。。笑


4 彩页 上黄金版,下4刷

彩页印刷方面4刷的彩页会比黄金版的彩页略深一点,而1刷的彩页会比4刷的彩页略深一点,至于几乎相同的纸质,为什么会越印越浅,笔者也不得而知。虽然总体效果长春版的彩页一直颜色感上略好于尖端,按照这个刷次再淡下去,那迟早尖端就不是垫底了。。。

上黄金版,下4刷


4 双色页 上黄金版,下4刷

双色页两哥刷次的印刷是差不多了。除了大面积使用红色的背景的4刷看着比黄金版略深一点之外,其他人物,服饰上的红色部分几乎相同,这一点做得还是不错的。

上黄金版,下4刷


上黄金版,下4刷



5 黑白页 上黄金版,下4刷

黑白页笔者粗略翻了一下,几乎是没有区别的,这一点可以放心购买。


上黄金版,下4刷



上黄金版,下4刷

6 出版信息

黄金版是2018年,4刷是2016年,长春版几乎保持每年一刷的节奏,长春版灌篮高手完全版是真的卖的不错啊。。。

另外出版信息页做了修改,黄金版是1800元,4刷是1200元,两者原价相差了600元。。。。


7 赠品

赠品部分这次长春版也做了调整。从原来的海报,台词本换成了这次的人物型卡,虽然少了一样赠品,但是人物型卡的质量做得还是不错的,作为一个展示,也可区分与之前的版本。笔者认为挺好的。。。。10日后依然保存着,因为没有10日后的灌篮高手是不完美的。。。

2-5刷的赠品,长春版已经有5年没改赠品了,这次改一改挺好的。。。

8 纸质

笔者这次特意拿了4刷的纸质去测试了一下,黄金版的纸质和4刷的纸质几乎就是一模一样。并没有出现像天下这种临时换纸而造成的印刷退步的情况。长春版完全版的纸质偏光滑柔软度适中,在完全版里面属于中等水平。当然如果你之前就不喜欢长春版纸质的,这次是没有进行改进或者退步的,依然维持的前面刷次的实际水平。

9 关于泼墨事件

一则在贴吧上晒出的关于长春版5刷泼墨的事件,让笔者收到了不少人对于泼墨事件的反馈,虽然笔者认为泼墨事件属于印刷个别事故,长春版也在后续做了调整,但是泼墨的留言就像瘟疫一样传播在各个圈子里。不少人甚至觉得长春版在4刷的赞美以后5刷又开始砸自己的脚。更出现离奇现象,某一段时间长春版4刷的价格居然比5刷高30%,然而大家都选择了4刷,因为不少人心里,4刷是最完美的。

这次泼墨笔者特意翻了一下,目前来说由于没有全部翻完,但是网上反馈的泼墨那几页目前6刷没有出现,也请大家可以放心购买。

5刷泼墨问题

6刷


10 价格 入手价格 1260元包邮

和之前的长春版几个刷次的定价一样,基本上1200元在某宝平均价格在750元左右,而遇上双11,双12这次打折厉害的节日,曾经有人晒过图260元入手长春版5刷,这个价格不得不说性价比是超高的。当然,黄金版不能以打折的价格作比较。1260元的黄金版,均价52.5元一本,这个价格对于目前破100的港台完全版来说,依然拥有非常高的性价比。但是,如果对比之前几个刷次的,均价750元的4刷,5刷来说,这个价格比去年提高了41%。当然,我们能理解,人工的成本,纸质和其他成本的提升,对于一个出版社的利润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笔者也曾经坦言,如果长春版能拿出更高的质量,以及更高规格的东西(例如精装,例如纸质的提升等)展示在消费者面前的话,笔者认为即使即使1800元,笔者也觉得值。但是就从实际上手情况来说,除了盒子的增加之外,其他的各个方面,几乎和前面刷次是一模一样的。所以,笔者认为1260的定价对于这套漫画来说,相差的500元,等于买了6个盒子,笔者认为,这套漫画如果在900-1000元左右(盒子参照青文的做法130台币一个的话),入手会更加的合适。当然,双12马上要到了,心动的小伙伴,你们懂的。

总结

黄金版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版本,也是一个让笔者感到最多新鲜感的版本。除了长春出版社让我们知道了他们有不逊于港台出版社的印刷能力以外,盒子的展示给予了长春版一个更高的展示价值,从另外一方面说,长春出版社也越来越懂纸片圈小伙伴的口味了(笑)。关于长春版灌篮高手完全版的批评和支持,从其发售的那一天开始就没有停止过。从第一刷的糟糕透顶,到二刷的慢慢改进, 到3,4,5刷的接近完美,长春出版社一直在进步,也一直在努力。笔者从一刷入手到4刷的评测,再到黄金版的上手,长春版每年给予灌篮高手完全版的改进是肉眼看得见的,而且这次黄金版笔者也认为长春版非常用心去做了。虽然定价方面笔者觉得偏贵,但是聪明的小伙伴们肯定能用低于1260元的价格入手黄金版的,如何做到你们懂的。。。(例如双12.。。)

另外从版本的推荐上,如果你已经购买了长春版完全版的,笔者认为黄金版可以暂时不必购买,因为除了盒子之外,无论从印刷,纸质,封面设计上,几乎都没有太大的改变,所以没有必要花多1260元去购买一套一模一样的长春版,可以买套尖端或者天下版作为区分。如果是还没有购买长春版完全版,但是有其他港台版本的,笔者认为这套黄金版值得入手,除了盒子的展示效果以外,翻译更符合国人的口味,也会给予大家在其他版本之外不一样的语言感受(例如我是人称打不死的小强可以暂时不用看到了,笑。。。)翻译版对比可以看看笔者前面的书报就知道了。。。

最后,长春新装版的灌篮高手预计明年春发售,喜欢看评测是小伙伴我会第一时间送上评测。也希望长春会更我们带来更多大家惊喜

最后是给予笔者的推荐

推荐购买黄金版的理由:翻译符合口味,纸质印刷维持原来的水平,黄金版的盒子质量不错,展示效果非常的好

不推荐购买的理由:贵,贵了510元多了6个盒子仁者见仁。纸质印刷应该在价格的基础上提升下会更好,维持原来效果还是有点                                  小失望。盒子工艺偏单调。

以上

感谢观赏

仙人球

2018 12月3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