撩撩微信小程序

今天,张小龙在腾讯开发者大会上针对小程序发表了演讲,这位产品界神一般存在的男人,有点腼腆,甚至带着紧张讲了一个半小时,诠释了他对微信小程序的理解。

对于“用完即走”理念的解释,为小程序出场做铺垫

一个好的软件应该是让用户用完即走的。任何一个工具都是帮用户提高效率,用更高效的方式帮助用户完成任务,最高效的方法,即在最短的时间完成任务。而当员工问及微信的战略是什么?他是怎么回答的呢:微信是一个工具,所以战略就是做好工具,高效使用,用完即走,这个理念会贯穿到产品的每一个细节中。

也许会有人认为他在装逼,我也一度这样认为,但看了演讲中他认真的表情,打消了这个念头。

并非刻意的“克制”

tony说微信团队很克制,张小龙表示很惊讶,说克制这个字眼从来没有在脑海里出现过,但是做决定的时候,更多的是判断这个事情的合理性,他们会舍弃很多本来想做但是做不好的事情,并不是因为克制,而是因为做不好,或者很多想法一开始就是错的,不合理的,而不是基于要克制这个目的,所以添加任何东西进去,都是用户需要的,对用户有价值的。

比如,用户使用时长不是微信的目的,微信里面那些看起来克制的地方,是我们想让用户只做自己想做的事。

他也无意中提到了关于微信红包的事情(这个在官方的文章中被删除了),今年春节微信会有什么样的红包活动来对抗支付宝的AR红包?答案是没有,微信作为一个工具,应该要少一些运营性的活动,去年做了摇一摇红包,而他的使命也完成了,今年不应该再去做这样的事情。

对小程序的理解和想法

小程序是一种不需要下载安装即可使用的的应用,它实现了触手可及的梦想,用户扫一扫或者搜一下就能打开使用,也实现了用完即走的理念,用户不需要安装太多应用,应用随处可用,但又无须安装卸载。

这是一种新的能力,更像应用程序的能力,通过复杂的接口,实现接近于应用的效果,而不是扩充公众号,让公众号变得更强大。

这里,allen说了一句很关键的话,想做一个能够运行程序的程序,这会让人很兴奋。

然后介绍了应用程序的发展史,从单机版,pc互联网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并着重展望了后移动互联网时代应用程序的蓝图:随处可得,用完即走,原话如下:

“后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手机之后,大家如何访问网络,我脑子里浮现出来的是眼镜,当眼镜变得越来越智能的时候,pc和手机都会被等效的方式放置到眼镜里,那时候人们访问网络的方式变了,我的眼镜看到哪里,相关的应用程序就应该在哪里,比如通过眼镜看到一盏灯,就能出现一个Ar的开关,这实际上也是一个应用程序,当你看到灯的时候,这个应用程序就会自动出现,可以通过眼镜或者其它方式来控制应用程序,这是一种真正的所见即所得,任何看到的具体的事物,都包含了信息以及对信息的处理在里面,这是我对未来应用程序的希望”。

关于小程序大家关注的几个问题

1、小程序的入口在哪里

在微信里面没有入口,公众号也没有入口,如果没有运行过任何一个小程序,也是找不到入口的,微信一直倡导一种去中心化的结构,由于没有中心化的入口,小程序的开发者就会想办法把二维码铺设到更多符合场景的地方,更多地希望小程序的启动来自二维码。

2、有没有小程序的商店

没有,没有下载过程,所以也没有商店一说,从来没有app分发的想法,对于公众号,现在没有做推荐的逻辑,未来也不会做小程序的推荐。

3、小程序有没有订阅的关系

没有,不是公众号,代表一种新的形态。

4、会不会有消息push的权限

不会给push消息的权限,但会给到有限的消息触达能力,限制比较严格,这点应该早就能猜到。

5、小程序能不能分享

肯定不能分享到朋友圈(猜测未来可以,基于社交链却又不能分享到朋友圈,不是带着镣铐跳舞么),可以分享到聊天和群里面,更多关注当前的状态:比如分享一个时钟,不用点进去就能看到时间。

6、不能做游戏

没理由未来不支持。

7、能不能被搜到

不基于流量分发的方式,能搜到,但是会限制搜索的能力,避免被滥用。

8、与公众号的关系

没有关系,在小程序里面可以查看该开发者开发的公众号和其它小程序。


也许有人说小程序不就是李厂长的应用号么?看起来个很像,但微信的野心远不在此,前面也说到了张小龙想做的是一个能运行程序的程序,那么这是一个OS,但是别忘了他还花了想当长的时间憧憬未来应用程序,并反复提到所见即所得,随处可用,用完即走。总有种感觉微信将来要在ar领域发力,通过一种全新的入口和方式将线上和线下统一,从而更好地链接人、物和服务。

脑海中又浮现出曾经YY过的那句话“现实即虚拟,虚拟即现实,人或许只是一对信息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