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101 环球之旅 Peace boat 99days,day 7(4/30)

      新加坡终于到了。其实早上六点多,最关心客户的运营商已经短信通知了我的手机,4G也可以用了。早餐前还玩了会游戏。准备好下船的护照文件,装备好旅游的行头,因为十点50分集合,我九点半才下了船。一到新加坡港前中心,乌泱泱的长龙,和平号1200人有这么多吗?还好我不无聊,有网络了一边听着音频,一边写着昨天的游记。等我游记都快写完了,还没排到,时间快过去一个小时了。看到了检查口,工作人员已不能拍照为由要求收起手机。好不一会轮到我检查,窗口的不知道是印尼还是印度的小黑妞,翻看着我的护照,问我怎么没有新加坡visa,我说我没有但是我有美签,不是可以落地签吗?然后他叫了工作人员,到我到隔壁小房间。什么情况?原来落地签需要走另一个通道,需要新加坡华人面签吧。后面几个我们大陆的同胞,也一脸错愕的进来,我安慰他们:乖,没事,这里很快的,不疼。其他拿香港,台湾和日本护照的都是免签的。好吧,知道中国现在地区发展不均衡,不然我要指着鼻子骂新加坡数典忘祖了。折腾了半天,我到了集合地点已经十一点十五了,我们这条线没有人影。我想完蛋了,被抛弃了。还好旁边日本工作人员,领我到了我们队的大巴,赶紧感激涕零地上了大巴,搞笑的是一个操着台湾腔的导游说,大家稍安勿躁,还有一半人没到。我们慢慢等。又过了半个小时,终于人齐了。

      开始了第一站,吃中午饭。确实到了饭点,可以吃饭了。路上还有十几分钟。刚才那个导游开始自我介绍,他是广东客家人,父亲这辈移民新加坡。他和美国总统同名叫唐纳,他原来是带新加坡旅游团去台湾游玩的。所以练就一口台湾腔。现在退休了,被返聘做地陪。新加坡人口老化,已经开始推后退休年纪,他要做到七十才退休。因为家里四个小孩,最小的孩子读大一。除了赚钱养家,他说工作能让他防止老人痴呆,而且接触社会也不无聊,所以很开心。重点讲了新加坡和马来的娘惹文化。以前不知道娘惹是什么意思,总以为没事惹你娘干嘛。唐纳导游说:马来人管女士叫娘惹,男士叫粑粑。哈哈,粑粑,我替福州和四川的男人表示抗议。说很早以前福建公主嫁来马六甲,带来了100仆人,和当地马来人结婚。娘惹菜就是融合了福建口味,微辣。福建公主,感觉很鬼扯。福建什么朝代有公主了。

      一会到了饭店,一看就知道接待旅游团的。下了车发现peter在我后面,我们就相约坐一起吃饭。我们这桌七个人,有两个台湾人,我一个大陆的,其他香港的。开始上菜很慢,留意了下,桌上酒水单,一瓶啤酒要19新币,将近100人民币。疯了吧,国内最多十块。新加坡对烟酒车下重税。就希望大家乖乖的,别拿烟酒残害身体。Peter冷不防的和我自拍了一下,才发现这是个爱自拍的小老头。然后和他加了微信。他还自豪的show他女儿在家做的饭,说他有三个女儿一个儿子。都和他住一起,有两个女儿已经开始拍拖了。哎哟哟,你怎么和唐纳一样,这么能生养,现在国内能生两个小孩的已经不得了了。中午饭不知道算不算娘惹菜,确实是福建风味加泰国美食的味道。

      吃完了饭,出发去滨海湾花园,突然开始下雨。路上导游介绍新加坡的情况,新加坡730平方公里,香港都是他的1.15倍。但是他是个大平原,最高的山只有一百七十几米,而且地处西马来半岛的底部的一个岛屿,正好位于马六甲海峡的咽喉,联通着亚洲和非洲欧洲的海路。也是南北半球运输的重要港口。这里的绿化有40%,常年湿度都是80以上。新加坡没有四季,只有雨季和非雨季。值得一提的是,车上大多数是香港人,他讲了一个笑话:1997年香港回归时候,邓小平爷爷提出一国两制,香港人民马照样跑,舞照样跳,五十年不变。他说他问他爸爸怎么看五十年不变,他爸爸说我当然相信了,因为他的广东老家就是五十年没变呀。说实话确实蛮好笑。虽然中国现在地区发展确实有差距,但是别说五十年,就过去二十年,你敢说中国哪个地方没有变好。更别说是广东这种火车头省份。这种观念已经是老黄历了。

      下车后步行到花园,空中树我在照片上看过,其实就是用支架做的树的样子,里面种适应这个空间生长的植物的景观,有七八个大大小小,还有个联接空中走廊。不远处还有这几年超网红的金沙现代巴比伦空中花园。一顿拍照后,唐纳导游沿路介绍了空中树,这里夜景很美,而且有蓄雨水的功能。下雨我们确认上不去就买票进了下一个景点花穹,这是个全球最大的温室大棚,1.8公顷,4422*2块大玻璃做成的透明穹顶,能反射30%阳光和80%热量,种植着全球各个纬度的植物。光每年公园维修费就5500多元。冷气费就2200万。这肯定是国营的,票钱能保本吗?不过算是给新加坡国家在环保上打广告了。其实不能叫温室应该叫冷气房,到处是各种奇珍异草,也有参天的棕榈树,橄榄树。我们也不是植物学家,都看个热闹。不过感受是很好的,外面是湿热,里面非常清爽,还花香扑鼻。这种情景语言文字,是无力的。只有五彩缤纷的照片才能表达。相机手机一顿卡卡。有趣的插曲是在花丛有一组雕塑,一家人爸爸妈妈和女儿拉着行李箱的样子,原来是法国艺术家送给新加坡机场的,但是因为雕塑的镂空连接的方式,感觉身体是不完整的。在机场这种地方比较忌讳所以就送到这里了。唐纳说这是中国人忌讳,我觉得老外也应该不喜欢在机场看到破碎的身体吧。出口是各种品种的郁金香,有风车奶牛木屐,还有一车车的郁金香花球。营造一幅荷兰的风光。

      出了花穹进了云雾岭,英文指示牌写着欢迎来的失落的世界。迎面是20米高的瀑布。微风细雨,粘衣不湿。刚才是平面种植的植物,云雾岭就是立体空间,人为造起了一座绿水青山。环山而行,许多老虎,狮子,龙的根雕艺术。让我眼睛一亮是一大片嫩黄色的蝴蝶兰,很美很壮观。然后我和peter上了六楼,登高望远,附近的风景一览无遗。还看到了猪笼草小时候养过的植物,还有食蝇草。新加坡政府对教育很重视,有很多介绍植物的音频。教育和科技一直是新加坡政府的重中之重。高处景色很好,我帮peter拍了好几张照片,老头很开心。

      集合后,天已经放晴了。唐纳不遗余力的拉着我们又去了天空树的空中走廊,我们刚从云雾岭那种高度的地方下来再看这种低高度风景都算小鱼小虾没有了兴致了。接着来到了金沙酒店的巴比伦空中花园,乘电梯到56层340米高的金沙空中花园,只需要七八秒。这里是新加坡新地标,顶楼可以鸟瞰整个新加坡。还有著名地无边泳池。跟着导游的指示,看到了新加坡展览馆,体育馆,水上足球场,lv品牌店,新加坡飞轮摩天轮,高尔夫球场,老旧机场等等。无边际泳池由于住店客人的投诉,指责被游客拍照骚扰,现在只能远观不可近观拍照了。远远看了下,泳池下满了饺子似得人满为患,只能泡泡水看看风景,真正在里面要游泳反而是装逼了。

    已经六点半了,最后一个景点是鱼尾狮公园,1972年鱼尾狮公园由李光耀剪彩开园,由于新加坡1222年成立狮子王朝,16世纪没落。所以叫狮城,当时英国设计师设计了狮头鱼尾代表了新加坡,新加坡是渔岛,四周是水如同鱼在水里寓意如鱼得水。今年8月6号是新加坡开埠200年,独立五十四年。这个年轻的国家,其实地形很想厦门,圣淘沙就像鼓浪屿。由于不少资源短缺,矿产,石油,农业,甚至淡水都需要进口。国家形势像极了以色列,四面敌视环顾,靠着李光耀吴作栋和李显龙的强势政府,重视教育和科技,不谈政治只要求发展经济,通过不断创新适应环境。一直保持着四小龙的良好发展。真心希望这个孤悬海外的华人国家能越来越好。这次为了新加坡国庆,大的鱼尾狮维修两个月,只能看看小的两米的鱼尾狮。给小鱼尾狮拍了照以后,发现这里是看金沙酒店的最佳位置,玻璃幕墙反射着夕阳的金色光芒,这才叫金碧辉煌。

    晚上还约了小学同学国文一起吃饭,他已经在港前中心等我了。我们有近三十年没见面了,见面我真觉得,三岁看老,还是小时候的样子和感觉。他也这么说。人的大脑真是厉害,怎能这么多年还能都一眼认出。我一直以为他是小学就移民了。聊起来才知道,他是在上海读了交大,再来新加坡国立读研究生,2001年才开始在这个工作。现在在一家公司工作了快二十年了。好神奇,这原来就是我差点走的人生路程呀。我们找了一家新派川菜,入座后他点了几道菜,我们就开始叙旧了。虽然他只是转学来和我同学一年多,后来因为搬家就分开了,中学大学在国内也没有联系过,所以我以为他在国外。他也说和自己的同学很少联系,即使来新加坡这么多年和同事也很少有工作以外的接触,姐姐在澳洲教书,父母还在厦门,但是新加坡农历春节没有放假,也很少回去。他就在这个繁华的城市隐居了。我很不理解他这种都不交往的行为。我也问他以后有什么打算,做了这么久没有想着创业或者换个环境。他没有回答我,感觉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我明显发现了他对我的不理解产生了很大的不理解。吃完饭我这个很不爱自拍的人硬拉着他自拍留了张合影。不知道一别后还要隔多久再见呢?道别后,我一路在思考,现在的我庆幸自己没有来新加坡。不是说他这样不好,我想这就是最适合他的生活。但是肯定不适合现在的我。我们活在不同的三观里,走在各自的人生轨迹,只要偶尔有交集,互相打个招呼问个好,再继续前行。别管谁是谁心中的闰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上某个事物 就用自己的方式来爱它。 “一旦如果你赋予它感情,那它便有了灵魂。”
    浪子谷木青阅读 185评论 0 0
  • 莫名,喜欢云淡风轻,悠悠白云天空飘来,晨曦一缕,阳光穿破苍穹之时,刹那间,迷上天际边色彩斑斓。 静如处子,动如脱兔...
    蝶隐阅读 416评论 1 3
  • 一直有在某时某刻记录下一些事情的想法,或许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或许是一个繁星满天的夜晚。或者写日记,或者...
    lxwmrqx阅读 256评论 0 1
  • 温老师上课,首先她的声音就有一种温和的感觉,每一句话,每一个故事都是信手拈来,而且除了声之外,更多的是想让我们能够...
    哆啦a梦的诺言阅读 628评论 0 0
  • 我对理发店的情感是复杂的,对理发师的情感更复杂。小时候我的理发师是妈妈,妈妈给我们剪头发很严肃,永远一个发型,小孩...
    一粟阿姨阅读 344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