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观戏”(上)

中国式关系

要想在丛林中生存,如果不把自己当成野兽,就要学会怎么做猎人!

这是《中国式关系》这部电视剧最后一集里马伊琍饰演的“江一楠”说的一句话。

从小在国外长大的江一楠不懂中国式关系,单纯,直爽,从剧集一开始她与马国梁的几场对手戏中把一个只有理想不愿妥协不懂人情世故的耿直Girl演绎的淋漓尽致。

马国梁和江一楠

"有时候做事情的方法,比目的更重要。不然你会吃大亏的。"

马国梁,一个端着铁饭碗的国家公干,国营单位规划局里的副主任,行事作风一副中国常见的当官做派,享受着像罗世丰这样商界大亨的阿谀奉承。

这些在江一楠眼里,简直是厌恶至极。马国梁说,今天只吃饭喝酒,明天再谈事。而江一楠不依不饶,不在乎他官级大小,不仅把不快写在脸上,更甚至在与领导当面争执中不慎把红酒撒了马国梁一身。罗世丰及部下连忙过来为马国梁擦拭,并吩咐手下人马上为马国梁买一套新衣服。

剧照

这是一场中国式饭局,当官掌权的向皇上一样理所应当的享受各种服务与奉承,而为了利益有求于人的商人像孙子一样赔笑,凡事小心翼翼。

但像耿直Girl江一楠闹的这一出打脸的戏恐怕在现实中并不多见吧,甚至可以说是微乎其微,因为谁都知道,得罪了掌权者的后果是不可想象的。

"人首先要瞧得起自己,才有可能被别人尊重。"

但马国梁并没有因此给江一楠穿小鞋,相反在因为江一楠的一个不小心把马国梁摔下楼梯送他去医院,为他抢轮椅,见证他妻子出轨,然后又阴差阳错的两个人被锁在屋里过了一夜之后,对江一楠的反感减少了几分。

而江一楠也在与马国梁的几次相处中慢慢的减弱了对他的厌恶,再到见证他因妻子出轨而离婚,因部下夺妻抢位一下子走到人生低谷,反而对他又多了几分同情和怜悯。

剧照

“全世界那么多的男人,你不找,你非得找他。”

马国梁的妻子刘莉莉出轨了,对象竟是马国梁一手提拔过的部下沈运,但展现出来的的确是她的真爱,让人又恨有爱,一个人到中年女人还能够为自己的幸福勇敢追求,但她确实以破坏家庭关系为前提。

在伦理道德上,她是必须要被谴责的,但是在对爱情的追求上,她又是勇敢的。

其实任何一件事情的发生都是有原因的,如果不是马国梁把官气带到家里,对家里的事情不管不顾,对家里人不闻不问,甚至连自己的女儿上几年级都不知道的话,我想刘莉莉也不会对马国梁那么失望吧。再加之刘莉莉的妈妈因为对马国梁的不满而在一边撺掇,更增强了刘莉莉与其大学同学马国梁的现任部下沈运的旧情复燃。

剧照

“我不希望像我妈那样,困在自己的感情里;也不希望像您那样困在自己的饭碗里,甚至也不希望像我爸那样,到了不惑才开始清醒。我要活出我自己的道道来。”

刚开始看到马小驿的时候,我都怀疑,这是马国梁和刘莉莉的亲生女儿吗,中国式关系,除了官场、商场、家庭关系外,难道后边还有加入寻找亲爸亲妈的戏份吗?

但是这部电视剧看完了,也没有出现像我那样的疑虑。通过对这部电视剧的重新梳理,我算是理解了,爸爸是个官气特别重的官爷,妈妈是个没有主见的普通家庭妇女,跟他们住在一起的姥姥又是个特别自我,对自己女儿疼爱有加对女婿处处找茬的多事婆,而妈妈又在姥姥的撺掇下红杏出墙与爸爸离婚,在这样的家庭里成长,应该也是个畸形的存在吧,心理承受的压力不是一般家庭孩子能够想象的。

要不然她也不会对她姥姥说出这样的话,“我不希望像我妈那样,困在自己的感情里;也不希望像您那样困在自己的饭碗里,甚至也不希望像我爸那样,到了不惑才开始清醒。我要活出我自己的道道来。”

所幸的是,她有像爸爸那样的心态,当纪检委到家里调查沈运姥姥被吓的直哆嗦的时候,她能够淡定的安慰姥姥,凡事想开,并把爸爸交给自己的房产证拿给姥姥。有像妈妈那样的同情心,当得知爸爸困的没钱吃饭的时候,为自己向爸爸要钱买表的无知感到深深自责,并把自己的伙食费拿出来让老爸救急。

剧照

“你知道当小人最可悲的是什么吗?就是他不管当了多大的人物,他都躲不开他内心里边的那个小。”

被丈母娘称为沈大姑爷的沈运算得上是个心机男了,凡事处心积虑,不论是在官场中与罗世丰的交往中,在与自己的死敌马国梁的较量中,还是在与岳母对家庭权利掌控的斗智斗勇上都淋漓尽致的把一个心机颇深的世故圆滑的人物表现了出来。

用他岳母的话说就是,“这人真阴哪!”“他不说话,就能够把你吓得半死。”不得不佩服,这个岳母活了大半辈子也是阅人无数了,看人还是蛮准的。但是她活了大半辈子还是斗不过自己的姑爷,因为沈运是条不会叫唤的狗,咬人狠呐。

剧照

但是沈运这个人还是有优点的,至少他对刘莉莉的爱是真心的,为了能让刘莉莉过的开心,他也试图顺从岳母的心意,就是从早上吃牛肉面开始的。他还为了讨得马小驿的认可,不惜答应她的一切请求,给她买手表和ipad,虽然最后被刘莉莉发现给当了回去。

剧照

从丈母娘在跟马国梁后来的对话中知道了,一个女人看中男人的是什么。

她说,沈运对莉莉好,他是真把家当成个家。而马国梁呢,他从来没有把家当成过家,而是把家当成了酒店,到家里除了吃就是睡,任何事情都从来不过问。

所以说,家在女人心中的分量是很重的,因为有了家,才有安全感。

剧照

中国式“观戏”(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说去年横霸荧屏的是《琅琊榜》、《伪装者》,那么今年非《中国式关系》莫属,虽是情感类的国产大剧,讲的也是一个男人...
    文案妞阅读 1,451评论 0 4
  • 昨天下午,正在我忙的一团乱的时候,qq上晓丽的头像突然一闪一闪,我点开,晓丽说,周末有没有空,她准备要搬家了。她说...
    乐果果阅读 769评论 2 4
  • 往年的十月,南国不见得如此。 高三了,每一天,每一天做着同样的事儿。有时候倦了,厌了,也是时常的无奈。 坐...
    叫我老师好阅读 366评论 3 2
  • 我曾经写过无数次: “让自己奔跑起来”“让自己行动起来”“让自己忙碌起来” 然而我发现,世间最虚伪,最荒诞,最无力...
    宋不都阅读 403评论 0 0
  • 佛言:人系於妻子舍宅,甚於牢狱,牢狱有散释之期,妻子无远离之念。情爱於色,岂惮驱驰,虽有虎口之患,心存甘伏...
    5263ecfbdf8d阅读 5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