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区块链的第一个月

接触区块链差不多一个月了,在金马、格调、小溪等老师的带领下,对区块链有了一些的了解,现在基本可以使用sosobtc、imToken软件操作了,也开通了自己的钱包,通过了谷歌二次验证。

实际操作的东西我不想说了,群里有很全的说明,照着做就是了,下面的内容是我这个小白到今天为止对区块链的理解,不知道是否正确,还望大神指点。

一、区块链

用分布式数据库识别、传播和记载信息的智能化对等网络,也称价值互联网(现在是tcp/ip基础的信息互联网),预计2021年得以全面应用。

(一)区块链特点

1、去中心化:部分节点损坏不会影响系统整体运行。

2、去信任性:每个节点的数据交换公开透明。

3、不可篡改性:破坏需要攻击51%以上节点。

4、集体维护:维护功能成节点分布,任何人都可参与。

(二)区块链技术流派

1、比特币为代表的一派2、以太坊为代表的一派

(三)区块链技术的应用

1、区块链1.0是数字货币的支付和流通

2、区块链2.0是数字货币与智能合约结合后,对证券登记结算、跨境支付、金融衍生品的应用

3、区块链3.0是为医疗、防伪、公证等行业提供去中心化解决方案。

二、比特币(btc)

用区块链作为支付系统的加密货币。

最小单位:一亿分之一,成为1聪。

到2140年,将不会有新的比特币产生,最终流通中的数量不高于2100万个。

比特币起源:

2008年,中本聪发展出第一个区块,标志着比特币诞生。

2010年,用一万个币换了2块披萨,第一次定价。

三、以太坊(eth

有智能合约功能的区块链平台。如果说以太坊是安卓,智能合约就是app。

存在问题1:以工作量证明为基础的证明共识机制低效、耗能。

解决方案:推出capser机制,有待完善和验证。

存在问题2:吞吐量和容量的局限性。

解决方案:缩短区块产生的间隔时间和分区,增加了复杂度。

四、名词解释

1、智能合约

优点——任何人都不能单方篡改和阻止合约的执行。

缺点——可以利用不能阻止性进行攻击。

历史事件:The Dao被攻击,损失5000万美元,采用硬分叉(hardfork)回到被攻击前,违背了不可篡改的原则,充满争议和道德风险。目前的19366个合约中,44%存在安全风险。

解决方案:进行形式化验证、建立危机应对机制、建立发现和修补合约漏洞的激励机制。

2、GXShares (GXS)公信宝

公信宝是⼀个基于区块链实现的去中化数据交易所,旨在打通各平台数据源信息,实现各个机构之间的数据能够进⾏点对点交易和共享。公信宝⾸先打破了传统数据交易存在的“缓存沉淀”问题,除了数据交易参与的各⽅,不会有任何第三⽅可以获得数据,同时为了保护企业的身份隐私,公信宝会对交易双⽅进⾏匿名,除此之外还实现数据体量悬殊企业的平等交换、数字资产的所有权认证以及有效遏制数据交换中的造假问题。在公信宝中,针对个⼈隐私敏感数据的查询,必须得到本⼈同意后才会⼴播,有效保护了个⼈隐私数据的泄露和贩卖。

公信宝数据交易所是⼀个通⽤的数据交换平台,底层是基于区块链(公链)打造的⼀条联盟链,适⽤于各⾏各业的数据交易,⾯向的典型客户为互联⽹⾦融企业、有数据交换需求的政企部门、银⾏、保险等 ⾏业企业。

3、量子链(QTUM)

Qtum Blockchain(简称“量子链”或“Qtum”)致力于开发比特币和以太坊之外的第三种区块链生态系统,通过价值传输协议(“Value Transfer Protocol”)来实现点对点的价值转移,并根据此协议,构建一个支持多个行业(包括金融、物联网、供应链、社交、游戏等)的去中心化的应用开发平台(“DApp Platform”)。由于技术上的创新、治理结构完善、应用范围广,量子链将 成为优于比特币和以太坊的公链。

从技术角度分析,量子链具有强大的开发团队,通过引入Identity、Oracle和数据馈送(Data feeds)机制,并兼容比特币改进协议(Bitcoin Improvement Proposals) 的UTXO交易模型,实现了首个基于IPoS(激励权益证明)共识机制的智能合约平台。在合规性方面,也符合不同行业的监管需求。

从治理角度分析,量子链设立量子链基金会,致力于量子链的开发建设、治理透明度倡导和推 进工作,促进开源生态社会的安全、和谐。通过制定良好的基金会治理结构,分别从代码管理、财务管理和公共关系等多个维度帮助管理开源社区项目的一般轶事和特权事项,从而确保量子链的可持续性、基金会内部管理有效性及募集资金的安全性。

从量子链应用角度分析,量子链通过“去中心应用”和“主控合约”将链下因素引入,形成符 合现实世界商业逻辑的区块链主控合约,支持多个行业、多种渠道,最终实现走向移动端策略(Go Mobile)。在量子链的生态系统中,我们将会与第三方开发者一起,从技术架构支持提供移动端的服务,包括:移动端钱包、移动端DApp应用、移动端智能合约服务。 我们也鼓励第 三方的开发者加入我们,一起开发区块链的移动端服务,共同推动区块链技术的落地。

作为最有前景的区块链生态系统,量子链完美地结合了比特币和以太坊的优点,并解决了现有区块链系统的固有缺陷。

4、AntShares (ANS)小蚁股

小蚁是一个非盈利的社区化的区块链项目,致力于搭建区块链技术的资产数字化系统,将现实世界的资产和权益进行数字化,通过点对点网络进行登记发行、转让交易、清算交割等金融业务的去中心化网络协议。

小蚁使用电子合同(e-contract)来记录数字资产的流转。在小蚁中,电子合同所产生的数字凭证(digital

token)作为一种通用的底层数据,可以用于记录股权、债权、证券、金融合约、积分、票据、货币等各种权利和资产,用于股权众筹、股权交易、员工持股计划、P2P借贷、积分、基金、供应链金融等领域。

5、Bitshares (BTS)比特股

比特股是一种多态数字资产,它可以演化成多种不同形态的比特资产(BitAssets)。比特资产的运作方式类似于比特币,但是一些优化和新的规则能够支撑比特股的价值。

一种有抵押的,由比特股以1.5至2倍或更高的保证金比例支撑的的数字资产。该资产拥有比特股所有可替代性,可分割性和可转移性,而且是可以获得红利的资产,所有红利由抵押物产生并以比特股的形式支付。

6、Firstblood(1SŦ)第一滴血

第一滴血,是一个可以让玩家随时随地挑战对手并获得赏金的去中心化电竞平台。当前电子竞技平台面临的首要问题是没法提供一个可以信赖的仲裁机制并且没有自动化的赏金分发系统。

第一滴血项目,是搭建于以太坊上的区块链平台。该平台致力于使用去中心化的方式解决中心平台的信任问题,并利用智能合约解决赏金支付问题。

第一滴血代币(“1SŦ”)是第一滴血电竞联盟和平台经济里面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持用1SŦ应用代币的四大用处主要有:(1)参与比赛;(2)作为评审和见证人处理赛事可以获得平台所收取的手续费;(3)获取邀请朋友所加入平台的手续费;(4)建立自己的电竞团队参与国际竞赛,获取奖金。

7、Zcash(ZEC)

Zcash是建立在区块链上的隐私保密技术。和比特币不同,Zcash交易自动隐藏区块链上所有交易的发送者、接受者和数额。只用那些拥有查看秘钥的人才能看到交易的内容。用户拥有完全的控制权,用户可以自己选择性地向其他人提供查看秘钥。

Zcash钱包资金分2种:透明资金、私有资金,透明资金类似比特币资金;私有资金加强了隐私性,涉及到私有资金的交易是保密不可查的,透明资金与透明资金的交易是公开可查的。

Zcash使用一个被称为zk-SNARK的零知识证明架构,该架构是由我们的经验丰富的密码学家团队开发的。这个框架允许网络在不公开交易参与方或者交易数额的情况下维护一个安全的账户余额账本。Zcash交易的元数据是加密的,而不是公开地展示交易参与方和交易数额,zk-SNARK被用来证明没有人进行欺骗或者偷窃。

8、EthereumClassic(ETC)

ETC是以太坊在1,920,000个块后硬分叉出的分叉币种,功能和以太坊极为类似。ETC秉承去中心化理念,通过区块链保证的共识机制。ETC坚信,区块链一旦开始运行,它的发展方向就不被任何中心团队所左右,而是按照参与整个网络人员的共识和全网算力的共识所决定。

ETC项目的目标是保持以太坊原有区块链的核心本质。我们为不支持DAO处理办法的人提供一个新的选择。

9、Golem(GNT)

Golem是建立在以太坊平台上的去中心化计算机算力租赁平台。通过Golem平台,任何用户都可以成为算力的发售方和租用者。无论用户提供的是一台闲置的家用电脑还是几台大型的数据中心,都可以加入到Golem平台中。

基于以太坊的交易系统被应用于Golem平台,用于结算算力提供者的收益和算力使用者所需要支付的费用。

P2P网络的构架保证了算力租售系统可以去中心化运行。Golem平台支持节点搜寻和结点之间的沟通。每个接入系统的节点是通过加密和签名的方式保证了安全和接入的真实性。信誉系统规范了去中心化系统中算力供应商的行为。算力供应商通过角逐信誉排行,来争取更多的算力订单。如果算力供应商中止算力,它的信誉会下降。

Golem代币GNT,由众筹产生,GNT用于Golem平台的算力购买与收益结算。

10、General Mining Certificate(GMC)

GMC全称为General Mining Certificate,直译为多数字货币算力权益凭证。GMC是云币网上海鼎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BitSE)合作挖矿项目产生的分红代币。GMC用于证明Zcash合作挖矿项目权益,持有GMC的云币网用户,将在项目开始后,每日凌晨4点(UTC +8),结算前一日挖矿收益,收益以ETH和ZEC结算。

11、DGX和DGD

DigixGlobal是由伦敦金银市场协会认证的以太坊资产平台,该平台的目标是在以太坊网络中创建一个新型的金本位数字支付系统。DGX俗称数字黄金,是Digix发布的基于以太坊的黄金代币,以100%黄金衡量,能用于兑换纯实的黄金。每个DGX代币代表1克由伦敦金银市场协会认证的黄金。

本次发布的DGD是一项基于以太坊的资产,代表DigixDAO的股权。DGD持有者将有权以投票的方式参与公司的决策,并且还会收到数字黄金DGX交易费中的一部分作为股权回报。

12Siacoin

云币网上的sc,去中心化加密云储存。

13、EOS

区块链系统中的商用分布式应用设计。

解决的问题:

降低开发难度,支持绝大多数商业应用场景,可以与其他区块链上的应用进行交互和操作。

14、哈希

一个短字符串,用来验证没有人为篡改证书的内容。

15、地址

即传统的银行卡账号,由公开秘钥经加密后运算生成,长34位,是匿名的,无法得知主人是谁。

16私钥

即传统的银行卡密码,无法找回的。

五、未来前景

1、Web3

以以太坊为去中心化的平台,辅以Swaim和IPFS加密储存平台和Whisper消息传递平台,构建下一代Web基础设施。

2、微软Bletchley框架

微软公司开发的兼容所有区块链系统和技术。

3、Cryplet代码安全执行容器

提供安全执行环境,扩充区块链系统应用边界。

4、在研究区块链技术的企业

万向集团、乐视金融、腾讯微众银行、蚂蚁金服、Netki、微软、IBM、英特尔

六、英语词汇

Two-Factoe Authentication二次验证Deposit充值witudraw:提现transaction:转账moderator:管理员Ticker:站内信NYC:实名认证

fee:手续费confirm:确认Exchange:交易所

七、白皮书的要点

1、问题

列出1至3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2、客户群体分类

列出你的目标客户和用户、早期接受者列出理想客户的特点

3、独特卖点

用一句简明扼要、引人注目的话让不知情的访客对你的产品产生兴趣;概括性描述,将你的产品类比为X界的Y产品。

4、解决方案

为每个问题提出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

5、渠道

列出找到客户的途径。

6、营收分析

列出营收的来源

7、成本分析

列出你的固定和变动成本

8、关键指标

列出那些昭示公司运营状况的数字。

9、门槛优势

不易复制或购买的要素

八、区块链投资技巧

1、资产配置的重要性

2、短期波动无法预估

3、资金不能一次性全部投入:分期投入,长期持有。

4、只投资自己理解的资产:要坚定地握住一个可增值的资产不放。

5、只做长期投资

虚拟货币世界时间密度高(365×24×T+0),投资者幼稚(跟风,追涨杀跌,向A股刚上市的时候),没有完善的金融工具,没有公认的价值评估办法(只能靠自己的专业背景和对未来趋势的判断来决定)。

九、其他网站

1、查询是否传销币的网站https://coinmarketcap.com/

2、国外的多品种区块链资产平台:https://poloniex.com/


《精通比特币》也看了一遍了,但很多东西是看不懂的,看不懂就暂时死记硬背下来吧,至少先混个脸熟,我相信,坚持下去,总有触类旁通、云开雾散的那一天。

个人觉得,实际操作的软件应用的东西,从不会到会,是比较容易的;但为什么要这样操作,是需要大脑去思考的,每个人的元认知能力不同,最后的结果也不尽相同。

这两天,我一直在问自己:EOS你能拿多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