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武侠江湖周刊20171031 | 问世间情为何物

本期编辑:朴玄

审核:蒋小志jxz  陌上枯草风絮烟雨凉

【卷首语】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横汾路,寂寞当年箫鼓,荒烟依旧平楚。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风雨。天也妒,未信与,莺儿燕子俱黄土。千秋万古,为留待骚人,狂歌痛饮,来访雁丘处。

本期武侠江湖周刊,以问世间情为何物为主题,精选四篇优秀文章(排名不分先后),邀侠客一起品读。


情是何物?直教神逆天改命偷天

江湖侠客:艺小创的听说铺子

是姜救了我。那时在逐鹿之野,我死之后,她用自己八成的神力护住了我最后一丝精魄。后来她回到天界,因为办事不利被罚禁闭一千五百年,那之后,她衔珠来到人界,为人类降下商祖,同时也将我的精魄带到峨眉山,种在一只母猿的腹中。

她为了救我,早就逆了天命了,那十日十夜的紫电,根本不是什么雷劫,而是万雷锥心的天罚。


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道是无情却有情(杀手月作业)

江湖侠客:夏默xl

“啊!”伴随着一声尖叫,冷岩睁开了双眼,他分不清这是梦境还是现实,只见一个再也熟悉不过的纤弱女子缓缓地倒在自己的眼前。冷岩的心跳在不停地加速,眼神里写满了吃惊,写满了悲痛,慢慢地又变成了绝望,因为在那名女子倒下的一瞬间,他看到了白琳的笑,那是白琳最幸福的笑容,也是白琳最后的笑容。


情是何物?美人不敌王权天下春秋秘钥之乱局

江湖侠客:顾北城i

“我知道是你,呵呵,你终于还是来了......”她费力地伸出手,想抚摸少年的脸庞,“你以为我真的要去秦国吗,咳咳,不过是骗你而已......可是,真的被颜凉说中了,为了秘钥,你终究还是来了......你怎么这么傻,我是爱你的啊......”


情是何物?人生若只如初见,到老终无怨恨心:郭襄:一生不过风陵渡

江湖侠客:夏清清凉凉

人间万事,缺憾与圆满如光与影相伴而生。在不能爱的深爱里,有着最真最深的圆满。

风陵渡口一见倾心,襄阳城中烟火璀璨。

情困半生追爱不得,峨眉青灯创派悟道。

琅琊榜首:琅琊令之卧薪尝胆|杀琴

榜首:巴桥

小孩看着他走上前去,坐定。初秋的银杏将黄未黄,一枚两枚地掉落,落到三人的肩上,过不久树叶就要掉光,然后挂满霜雪,到开春的时候再生发蓬勃的生命,叫所有人都难以忽略它的归来。他突然生出一种奇异的感觉,好像座上的那个人在慢慢地缩小,缩小,最后缩成了自己的样子。

姜小桥叹:万句千言,荒烟残照,一丘一壑谁共调;有心天下,辗转流光,白发多时故人少。

陌上枯草风絮烟雨凉道:乱世中的命运,如蝼蚁般脆弱,却也可以似野草般顽强。选择不同,命运自然不同。文章流畅,读后磅礴大气,叹世道无常,却更叹时势造英雄。

絲綢论:透露一个小细节,本文初评时并未是最高分,但是经过评审团反复推敲商议,最终重新评分,确定此文为榜首。原因在:笔力深厚,情节饱满但条理清楚,通篇未提“卧薪尝胆”,但开局已见高手隐市。或许作者本意就不以曲折离奇情节取胜,因他有信心在九千多字的篇幅里,为我们描绘一副壮阔的英雄图鉴。从来“卧薪尝胆”离不开百炼筋骨,就像英雄离不开知己。


琅琊榜第二名:琅琊令之卧薪尝胆|井中日月

榜眼:许修缘

他哭,哭声在井底格外凄切,但除了从井口传来几声鸟鸣,无人听见。他想向上爬,却只蹭下了壁上的一层青苔。

等到哭哑了嗓子,指甲里嵌满了青泥,他终于停了下来,像一只被剥了皮的刺猬一样蜷缩在地上。

姜小桥叹:八年的井中时光,三千个日日夜夜滋养的恨,只不过是他人的操控情感。在虚幻的感情里,我们为何而喜?又为何而悲呢?

陌上枯草风絮烟雨凉道:文末被点醒时,心口有淡淡凉意挥之不去。一口井圈住的是到底是岁月还是人生?所谓恩怨何时能休?这样换来的两清,是否值得?江湖事,谁是谁非,早就说不清。

絲綢论:本文开篇已见功力,短篇最考验作者节奏感。本文作者文章共分六小节,而前四小节都只描写少年井中岁月。用三分之二的篇幅去写尽枯井几尺天地,将节奏如此刻意放缓,又在后两节突然加快,这样的手法稍有不慎便会落得个“主次不当、虎头蛇尾”;而写的好则是妙文典范。当然,此文属于后者。好的文章会使人内心如受重击,有的文是像一捧凉透的水,当庭泼下,让读者瞬间打个激灵;有的文则是被作者那双灵巧的手,悄悄地在你心里放了一块冰,初以为是英雄热血,实则心里已是寒冰落雪。当然,此文也是属于后者。


琅琊榜第三名:琅琊令之卧薪尝胆|英雄无悔

探花:卖耳朵的木兔子

赵子君没有丝毫犹豫,带着万千豪情,话语铿锵有力。“自然是另派良将坐镇,没有粮草,便破釜沉舟,要么打败贼子,夺粮回来,要么屈辱饿死!”

姜小桥叹:总有些事,管你愿不愿意,它都要发生,你只能接受;总有些东西,管你躲不躲避,它都要来临,你只能面对。浮生事,苦海舟,荡来漂去不自由。

陌上枯草风絮烟雨凉道:故事跌宕,一将功成万骨枯。风秀于林引来的灾祸,家恨到底败给了心中的国仇,定边疆,杀仇人,还天下太平!怎奈何,太平本是将军定,不许将军见太平,终究是敌不过命运的翻云手。

絲綢论:情节紧凑,语言生动,画面感十足,重新定义了本期主题。“卧薪尝胆”也罢,国事尽效也罢,家仇刻骨也罢,总归英雄心中自有天地。不过另外本文在矛盾点的处理上,力道稍稍弱了点,通俗点说就是端了大盘子,却盛上了碟开胃小菜,还需多加磨练。故列探花。

【相逢一杯淡酒,闲说江湖过客】

她一手写波云诡谲、尔虞我诈、波澜壮阔的江湖岁月。

她一手写绝世武功、神奇宝典、侠士丹风的武林时光。

她以温柔细腻的文笔,数揭琅琊榜,描绘出一幅幅动人的武侠画卷。

她是――

本期闲话人:江湖过客――生命邀约

[闲话问答]

问:做为读者,邀约君最喜欢哪位武侠作家,他作品中的哪一幕最让你动容?

答:看过很多武侠作家,但是好像没有最喜欢的,应该说每一个作家身上都有我喜欢的地方,比如金庸的情,古龙的意境,黄易的武功。


问:做为作者,邀约君最想通过武侠江湖给广大的简友们描绘一幅怎么样的江湖画卷?

答:希望描绘一副侠骨柔情的画面,里面有侠气,亲情友情爱情,武功,以及各方面知识。


问:邀约君平时如何锻炼出强大的脑洞,才能写出细腻生动,情节丰富的文章的?

答:我觉得多看书,多想,但不能光看书,也得出去走,走路是个很好的方法,还有做梦,突然就能有灵感,这些是平时冥思苦想我想不出来的。

[推荐环节]

问:如果让邀约君向大家推荐一位武侠江湖专题的作者,邀约君会想到谁?

答:念远怀人,他的文笔比较细腻,将历史和武侠相融合,格局也不错。

[江湖寄语]

生命邀约祝这个江湖:侠之所在,无往不利。

丈夫只手把吴钩,意气高于百尺楼;
一万年来谁著史? 八千里外觅封侯。

.

【读者留言】

本版块节选上周周刊的精彩留言,留言周周有,快快参与哦!

【上期话题 】  你与Ta相约白首,城外石桥对着天地起了誓,换了信物,却不曾想一场伤寒后,竟成陌路。你觉得是因何?

迷若:不能因为颗树,放弃对森林的追求,对造物主的赞叹。就是选择。

陌上枯草风絮烟雨凉 :爱情总是没有先来后到的,伤寒期间,他在城外石桥旁遇见了别家千金,一颗红鸾心动,自此恩断义绝,你说,遇见她才明白爱情这样不讲道理。细水长流的陪伴,终究抵不过一朝红颜回眸。

.

[本期话题]

倘若你是一位行走江湖,浪迹天涯的侠客,你想要一件什么样的武器,助你扶危济困,行侠仗义?

大家可以把想说的话,在评论区留言,能够引发广泛共鸣的精彩留言,不仅有可能得到武侠江湖专题主编冷眼观史的任性打赏,还将有机会登入下期武侠江湖周报,诸位江湖儿女还在等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