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卖房记

2015年七月的一天,我离开了舟山一家不大不小的房地产公司,也离开了我躬耕了十五年的房地产营销策划职业,原以为就此洗手,没想到的是,我在上海卖房的过程中,又把我拉到了2016年房地产风起云涌的旋窝之中!

年前,我想把那套158平米的复式房卖了,换套小户,多出的钱养老去。当时,我的心里价位是275万出手。我找了链家、我爱我家、爱屋吉屋、房天下、中原、富顺等几家中介挂了牌,我守到了春节,那套房还没卖出,买家的心里价普遍在230万—240万之间,谈不拢。

年后,吃足了舟山的海鲜美味回到上海。当时还在年里,鸡骨头还没啃完,元宵节那晚我正在朋友家喝酒,房天下来电了,有客户要买我的房,他以前看过我的房,就谈价钱。我咬着一只滚烫的汤圆含糊其辞地说,没285万,免谈!过一会儿,中介又来电,说客户同意,明天签约!

我暗喜,就过了一个春节,房价多了10万,这钱恍如大马路上捡的。

第二天上午,我晕乎乎的开车去了七宝老镇的房天下。买客是个胖胖的年轻人,30几岁,带着竹竿一样的妻子,夫妻俩开汽车租赁公司。讨价还价很快谈成283万,违约金10万,签约。夫妻俩欢快离去。

就在这对小夫妻筹房款的一周里,房价像竹节虾一样地在跳跃。我心里在打鼓:卖还是不卖?我夜不能寐,不卖,一次性付款的客户不好找,卖,房价涨了,要后悔……终于,在筹款期限快到的那个晚上,我打电话给中介:不买了!

我很爽快地付了十万违约金,五万中介费,将那份协议书毁了。夫妻俩嘟哝着嘴,怏怏离去……到手的鸭子就这样飞了。

那段日子,我感受到了暴利时代房地产大佬们扫钱的那种快感:只要你一拍脑门,就可以随意抬价,钱已非物,仅仅是个数字概念了。我从298万开始挂牌,这很明确,羊毛要出在羊身上,我的违约金必须转嫁出去!

305万,行,不卖……315万,行,不卖……320万,行,不卖……我就像摸着石子过河,我甚至一天换两次价。我在网上把房价刷新一次,就像捅了马蜂窝,那些中介就纷纷来电,车水马龙般带客户来看房,直击客户心里底线,我可以足不出户了解行情的变化。

当房价抬到345万时,风声鹤唳了……嗅觉灵敏的中介传出消息,调控令即将出台,上海要打压房价过快上升!

这真是一场斗智斗勇的博弈,谁能把控牌局,谁就是赢家。三月的春风依然料峭,那晚,深夜十点多,爱屋吉屋的大楼内依然灯火通明,山东来的一对新上海人情侣,把房价压到了338万,与我的心里价有差距。之前,中原介绍的一位房客谈到340万,我没出手!

为了吸取第一次草率出手流失十五万大洋的教训,我对山东客说,晚上跟老婆商量后,明天回复。第二天一早,楼市传来爆炸性新闻,这就是“2016年上海3·29楼市调控新政”,实施上海史上最严厉的限购政策!

新政一出,楼市鸦雀无声。唯有房地产交易中心熙熙攘攘,不少人交了定金,甚至交了首付,签了约,但在限购之列,这回雾水满头,纷争骤起……

呜呼!这回是我到手的鸭子飞了……

中介就像楼市的听症器、寒暑表,楼市稍有变化,就会极灵敏反映出来。上海3·29限购令一出,反应最快的是嘉善、平湖、昆山等周边地区,被限购赶出来的“漂沪族”,只能一步三回头地到上海外郊以外的地方去买房子,原先计划在上海体面成家的新人们,也只能无可奈何把新娘子安顿到上海的围墙根去……嘉善是这一轮新政的最大赢家,它占据沪杭高铁的优势,将上海漏出来的大洋尽收囊中……以前很难卖动的房子,都被“漂沪族”们像蝗虫啃草一样扫荡光了!

看着滚滚财富流向上海周边地区,上海房产的大佬们也不甘坐守旁观,他们合力出击,挥剑断流……几乎转眼之间,上海便冒出一丛丛的商住两用房。这房,挑高五米左右,可分层,上层按个床,下层做个厅,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说白了,就是王石当年鼓捣出来的“蚂蚁工房”。

与“蚂蚁工房”有所不同的是,王石用的是70年的住宅用地,商住两用房用的是50年的商业用地。应该说,商业用地大多地段好,比住宅用地金贵,但这几年商业体系被马云这鬼才搞乱、搞垮了,商铺不再是一铺难求的香馍馍了。上海的房产大佬们早有算计:底层做底铺或商场,上层做商住两用房,专门瞄准那些都市小白领……3·29限购令一出,机会来了,商住两用房正好打了一个擦边球:不限购,买一平送一平,总价低!说得房客们眼睛贼亮。

于是乎,电开扫射,渠道汹涌。售楼小姐、中介掮客纷纷来电,闹得你铃声不断、骚扰成灾、不得安寝。邮箱里塞满五颜六色的传单,路口、街口、地铁口,“唰”地一声,亮出单片,遭遇渠拓封杀!甚至连农民工都加入到烽火燎原的售楼大军中去。他们驾驶着奔小康的五菱宏光,等候在你的家门口,穿街走巷地拉你去看商住两用楼盘。

油漆斑驳的五菱宏光小面包车将我拉到了松江新城的三迪曼哈顿。这是一个紧挨大学城、万达广场、地铁口的高档楼盘,站在商住两用房的窗前,可以看到国际商务区碧波荡漾的人工湖……当热腾腾的咖啡穿越黑压压的人群端过来时,我感受到上海滩的那些房产大佬们也脱下了文质彬彬的长褂,横刀立马,声嘶叫卖,也顾不得脸面了,如今暂获钱财是硬道理!……十五年前,我刚到上海从事楼市营销策划时,一位执迷于诗意人居的房产大佬对我说:“你得用你的笔去描绘山水人居的千年梦想,你不能给我做什么销售广告,那会砸我的牌子的!”

在蚁群般不断骚动、膨胀的大上海,要寻找一处诗意的栖居谈何容易!在市区内的老公房,你就像生活在密密麻麻的停车场,无穷无尽的车灯,就像河豚鱼泛白的眼睛盯着你,拐角处,突然一声汽车喇叭刺来,你就得横过身来,唯恐躲避不及。走在黑幽幽的楼道,两旁挂满了鸡肠一样的电线,你就像被捆绑似的,始终有一种挤压感,这就是心灵的鸡汤。在郊外,广袤的土地垒起了一幢幢商住两用楼,三四十平米的一室户,楼上一张床,楼下一把沙发,说白了,就是一只放大版的白鸽笼,你在那里居住,就像关进了一只集装箱。就这一室户,你用大半辈子的薪水也未必能得之!

五菱宏光车晃晃悠悠地拉着我跑了三天,从松江的大学城跑到车墩的影视城;又从青浦的万达茂生活广场到奉贤的上海之鱼……兜了一大圈后,突然发现这商住两用房被“不限购”蒙住了两块致命的短板:不能落户口,不能进学区。这房今后很难出手,只能靠出租收回投资,算算要20几年时间。

两个农民工拉着我跑了三天一场空,而我却从楼市一线收获满满的信息。

2016,上海开春收紧限购后,房价依然被商住两用房推拥着节节攀高。11月29日,上海开启新一轮“认房认贷”限袋政策:首套首付不低于35%,二套首付50%,非普通住宅首付70%。但上海楼市已像一头不怕开水烫的死猪,没什么反应了,那些饥渴的购房者,依然像饿极了的野狼扑向食物,将钱投进楼市的发酵池中……有人说,上海内环以内,千万级以下的房子将消失,中环以内,万字头房价都要升“十”字,豪宅单价破三十万已成事实……

年初,我为了推销那套复式房,我对客户说,345万,你真该下手了,单价才二万出头,在闵行颛桥板块,离莘庄5公里,哪里还找得到单价三万以下的房子?到年底肯定破500万!

12月上旬的一天,又是爱屋吉屋的中介打电话给我,说有客户出价580万,以前看过我的房子,卖伐?

                 (看客如喜欢这篇文章,请别忘了打赏,支持文创事业发展!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