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业务之询盘分析

很多业务员拿到询盘,都会急着给客户回复,生怕被人抢了。每次看到我都会很着急,你对人家一无所知,就说要和人家谈恋爱。首先最重要的是先了解和分析对方,然后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再决定要不要伸出橄榄枝。怎么了解和分析?下文会从三个维度告诉你如何分析询盘和客户,都是很简单的细节,挖一挖,里面有很多惊喜!

1、他从哪里来

很多人拿到询盘,都会瞄一眼国家,然后就过了。国家有什么用?仔细想一想,还是很有用的。你的产品主要的目标市场和国家是哪里?你送样或成交过的国家主要有哪些?打比方,你收到一封印度的询盘,而你的主要目标市场是欧美,并且你之前印度的生意一票也没成交过,你觉得你能把他搞定?又或者你主要成交的市场是中东和印度,你收到一封英国的询盘,你觉得你产品的质量和服务能匹配客户的需要?

实际的数据和经验会帮助你做出很多判断,单从国家这一个维度就可以!我们公司印度的询盘基本扔垃圾桶,第一那不是我们想要去的地方,第二印度人我们的确搞不定。

2、他从哪条路来?

看看他从那条路上来的。意思就是你是在和阿里巴巴来的客户做生意,还是在和Google,或者和展会来的客户做生意?

a.  阿里巴巴是个大集市,买家的来源很多,眼力要好。好在阿里也给了一把刀,可以让你解剖。你进询盘页面,可以看到他90天的行为数据。

已是会员的客户:是告诉你多少供应商加他;

产品浏览次数:可看出他的兴趣度;

有效询价发出:可以看出询盘竞争程度,越少越好;

垃圾询价:是告诉你他的诚信度;

最近搜索的关键词:直接可看出你们是不是一路的。

上面是90天的,我们还要挖这条询盘本身!你去搜访客详情(数据管家—知买家访客详情),直接把反馈的客户详情拉出来分析。

浏览量:是告诉你他看了你多少个具体页面;

页面停留时长:是告诉你他对你的兴趣有多大;

总浏览量:是告诉你他总共看了多少页面;

浏览x个供应商:是告诉你他去了多少家供应商串门;

对x个供应商发起x个反馈:告诉你他发了几个询盘;

对x个供应商发起TM咨询:告诉你有多少人和他聊天;

这个访客详情的功能固然好用,但是因为这个页面的访客的名称是隐藏的,所以有时并不能准确的判断访客详情里的这个客户A就是询盘页面发你询盘的这个买家A,两者不一定是能对焦的上的哦,除非,对,你今天就收到了一封询盘,那必定就是他了!不过也有相当一部分客人会选择一条清净的路。

b.  Google是高端会所,都是自己送上门来的爷,伺候的好就是你一个人的,谁也不用抢。土司最喜欢的就是Google来的客人,对路!我们主网和SEO网站的大部分点击和询盘来自Google,这个要考验你SEO的能力,自己做不了可以交给别人,有机会我会分享!

c.  展会是相亲沙龙,大家都花了银子来的,能多带点料回去就多带点。目的各不同,有来会会老相好的;也有对老主顾不满来找新相好的;还有些是来凑热闹的。展会的客人质量都比较高,比较专业,但是不等于你去了就能捞到。要做精心的准备,新产品啦,新技术啦等等。年复一年带着老产品过去,不但不能带给客人价值,还要遭人白眼。当然,如果你主要目的是周游列国或维护老客户,另当别论。

通过分析客户找到你的路径,也可以帮助你做出不错的判断,这个是第二个维度!

3、他住在哪里?

大部分客户都会留下地址,有完整的,有不完整的,没有我们可以去搜,要么就问。地址拿到去google地图里搜,把他公司房子搜出来,如果有google街景,就顺便在他公司周边走一圈,看看风景也好。有什么用?

第一,我们大致可以看出客户公司规模,有几栋厂房,停车场大不大,停车位多不多,你是OEM还是贸易商,我一下子就看出来,瞒也瞒不了。

第二,我可以看看你所在的区域,间接可以判断客户的市场范围和容量,大多数客户做的都是本地生意。

第三,通过查看客户的办公地址,可以直观的了解客户的真实性、规模和市场,这是第三个维度。

所以每一封询盘都要认真分析,还可以通过社媒调查客户的背景,尽量做到有的放肆,针对性强的回复!知己知彼,才不会被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