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识别市场的趋势及专业投机准则2B|《专业投机原理》解读

推荐指数:★★★★★

导读:

既然打算从股市里面赚钱,就不能随便的买卖。就像之前《股票大作手操盘术》所说的,“投机是一门严肃的生意”,必须认真对待,把他作为你的工作来对待。所以,认真研读历史上关于股票交易的经典书籍自然是很重要的一步。当然纸上谈兵是没有用的,也要对照我大A股的市场行情来实战。

之前的文章请查看我的理财专栏 ,是我的一些总结与分享。最近一直在读《专业投机原理》这本投机的经典书籍,对比我的交易,让我思考了不少,也在反思我自己不成熟的交易系统。这书涉及的东西很多,有基本面、技术分析、交易员的心理等,接下来推出几篇心得和笔记对这本书进行深入的解读。让我们一起进步,一起赚钱。

如何识别市场的趋势:

众所周知,若想获得收益,在市场上首先要明确的就是趋势,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趋势。那什么是趋势呢?百度词语的解释是:事物发展的动向(用“趋势”这个词表示一种向尚不明确的或只是模糊地制定的遥远的目标持续发展的总的运动)。这其实包含了两层意思:一是有方向,股票市场是说方向是向上,向下,还是水平;二是不确定,股票市场从来不是一个静态的引力场,是随各种因素时刻运动的,即便有个大方向,但也不是始终如一的走势,上上下下如心电图似得跳动。

我们也经常提及趋势,却不一定深入理解。道氏理论中将趋势分为三类:分别是长期趋势、中期趋势和短期趋势。短期趋势,它可能持续数天至数个星期;中期趋势,它可能持续数个星期至数个月;长期趋势,它可能持续数月至数年。下面图示说明了这三种趋势。在市场中,也就存在三种基本类型的参与者:交易者、投机者与投资者


举例说明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判断趋势的变化呢?先来看看书中对下述概念的定义:

上升趋势——它是由一系列连续的涨势构成,每一段涨势都持续向上穿越先前的高点,中间夹杂的下降走势(换言之,跌势)都不会向下跌破前一波跌势的低点。总之,上升趋势是由高点与低点都不断垫高的一系列价格走势构成的。下降趋势反之。其实还应该有一种叫做震荡市,是指在一段时间范围内,上下波动不大,在一个箱体里面震荡,没有特别明显的上升或下降趋势。

比如今年A股市场从5月24日到目前半年的这一段行情,从日线来看肯定是上升趋势无疑。

A股半年

上面这张图其实就回答了我提出的问题。分析趋势的简单方法就是绘制趋势线,也是最有用的工具。肯定有很多股友跟我有一样的疑问,趋势线千人千样,到底该如何划呢?书中给了明确的方法和定义。拿上升趋势线举例:在考虑的期间内,以最低的低点为起点,向右上方绘制一条直线,连接最高之高点前的某一个低点,而一个重要原则就是使这条直线在两个低点之间未穿越任何价位(如下图左边是正确的画法,右边是错误的画法)。

单凭这简答的一条趋势线并不能判断行情的变动。这里就引入了趋势变动的123原则

第7章 图7-7

这张图就清晰的说明了很大的可能性趋势已经反转,在①处跌破上升趋势线(引起注意)。接着回调一波反弹不过之前高点(这是减仓的机会),从②跌破前一回档低点③时(清仓出局),趋势已经发生变化。从图形来看,这就是一个标准的M头,跌破经线是止盈/止损的位置。当然,这123的每条法则出现的顺序并不固定,有时候先跌破趋势线,有时候先不创新高,有时候先跌破前低。

这个123趋势判断原则要与杰西利弗莫尔的《大作手操盘术》中介绍的操盘规则对照着看,其实有异曲同工之妙。

虽然123原则是种简单有效的交易方法,但通常会错过一段不小的行情。所以,维克托·斯波朗迪(Victor Sperandeo)介绍了另外一种提早建立头寸的准则,称为2B准则

2B法则定义是在上升趋势中,如果价格已经创新高而未能持续上升,稍后又跌破先前的高点,则趋势很可能会发生反转。下降趋势也是如此。2B的出现往往会伴随着AB区间连续放量和多种技术指标背离。2B法则在一波强势上涨或杀跌之后极具交易价值——是在盈亏比最高的位置赌大趋势反转,如果赌对了,可以说卖在了最高点附近(或买在了最低点附近),止损要求是创新高(或新低)。既然是赌,使用此方法需谨记:快速止损,博的就是盈亏比。我们还是看图说话,拿我大A股来举例。另外,2B在明显的下跌或上升趋势中使用比较有效,但对于震荡行情就会显得无力,如果使用会比较郁闷。

2017年5月10日低点

如果按照2B法则,今年5月10日建底仓,后续反弹再跌不破前低,再次回升并突破跌前的平台2B法则生效,二买。后续回踩经线3买,后续可以取得不错的收益,而且几乎是买在了最低点。同时要用其他技术指标来相互印证,概率更高。比如出现MACD日线的底背离,同时成就量也出现畏缩。

另外还有缺口准则和3日高低价准则可以辅助判断走势。

缺口准则——当趋势线的上方或下方出现缺口时,它反映重大变化(消息面或基本面),并显示趋势可能发生变动。该准则并不需要2B,也不需要经过或试探趋势线。然而缺口必须穿越趋势线,该准则才有效。

三天准则——三天的高低价准则,是经过相当大的涨幅(主观判断)之后,价格发生反转,而穿越三天的高价或低价时,则做多或做空,并以第三天的低价或高价作为停损点。

2B法则简直是这本书的精髓,完美的阐述了什么是专业的投机。

今天介绍的这两种武器,若使用熟练,足够我们打败80%以上的对手。网上有视频讲解可以对照参考:123法则-2B法则详解  


如觉得有用,欢迎点赞或打赏。你们的支持是我继续分享的动力。欢迎大家持续关注我的专栏:理财实现财富自由,整理的所有投资读书笔记请点这里:理财专栏文章整理-持续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主要推荐一本书《专业投机原理》。我窃以为,我的投机理念,交易体系等等,至少有百分之五十以上是来自这本书的。如...
    leson6666阅读 14,922评论 0 22
  • 告别了漫长而暴躁的考试周,总归不用一天好几包巧克力的度过,日子过的啊,说充实也充实,说空虚,也不算过分。 回家了之...
    西有葳蕤阅读 223评论 0 0
  • 坚持,百度百科词意解释:意志坚强,坚韧不拔,持即持久,有耐性;坚持是意志力的完美表现。 不知你看完这个解释是否也跟...
    西柚sy阅读 468评论 0 1
  • 某同学参加了考研,成绩出来了,并不理想。令她迷惑的是,自己也很认真准备了,为什么还是考不好呢? 她告诉我,可能是自...
    爱学习的飞哥阅读 2,446评论 2 50
  • 伴随着互联网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信息变的越来越透明,作为企业中的培训这个环节的事情也不例外。越来越多的培训信...
    林奎阅读 42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