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奇幻、惊悚小说创作》读书笔记(三)

令人难忘的英雄、反派和怪物

●从名字开始

一个(人物的)名字里有什么?

1、背景:不管怎样,表面上看起来名字是由人物的父母选择的。

2、个性:仅仅通过名字,你就能知道人物的性格。

3、建立世界:一个常见的名字和一个不常见的名字联姻给读者的信号是,你的幻想人物是一个人。

 

●人物如何驱动情节

塑造多维人物时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1、人物必须有自己的声音——不是你让他们说话,而是他们自己有话要讲。

2、人物必须有动机(即使读者不一定知道)。你的人物必须有充分的理由来完成情节,必须保证他们不会从一个生死攸关的情景中走开,即使他们完全有理由这样做。

3、人物必须有独特的习惯,让他们成为他们自己,在塑造人物时,通常最好避免脸谱化。在写场景时,要仔细研究人物的行动,不论他是在,是鞋还是烤蛋糕?你的人物完成这些行动的方式跟其他人有区别吗?

 

●我们对故事的感觉

让读者对主角产生共鸣的九种要素:

1、勇气。这不是可选项?你的主角必须有勇气,因为只有勇敢的人才会采取行动,而只有行动才能驱动故事前进。

2、受到不公平的伤害。除了勇气,在读者与你的女主角之间建立联系第二快的方法就是一开始就把它置于明显不公平的情境中。没有什么能像不公一样激发我们的感情。

3、专业。我们仰慕那些优雅、专业、敏锐,能够在他们选择的工作中成为大师的人。

4、幽默。我们喜欢能让我们微笑的人。如果你有可能赋予你的主角强烈的幽默感,一定要这样做。

5、善良。我们很容易关心那些善良、正派、诚实、乐于助人的人;赞赏那些善待他人,尊重弱者,那些保护弱小、扶危济困的人。

6、危险。如果我们第一次遇到女主角时,他已经置身于真正的危险境地,那么他立刻就能抓住我们的注意力。

7、家人和朋友们的爱。如果我们看到主角被其他人爱,我们马上就有了关心他的理由。

8、努力。我们喜欢工作能力强的男女主角,努力工作的人能够创造驱动故事前进所需的能量。

9、痴迷。痴迷让一个勇敢、能干,勤奋的主角聚焦于某个目标,这对任何故事都是至关重要的。驾驭这种痴迷就创造了活跃的情节。

还有其他人物特征能够帮助我们塑造读者想要支持的主角,但是永远不要忽视这九个最基本的特征。自由地运用它们。

 

●俗套翻新

当你列出让你的人物或神秘生物成为他自己的特征清单,就开始摆弄这些特征。要让你的人物或神秘生物充满新鲜感,至少要将其中一个主要特征变得“相反”,或者在某种意义上跟俗套的特征形成对比。但是,这样还不够,其他特征也要改变。当你这样做时,你会发现职业作家几个世纪以前就发现了的事实,当你改变一个俗套的人物或神秘生物身上一个或更多俗套的特征,你会开始看到全新的故事可能性。

 

●创造超能力

想象一个有超能力的人物,问自己这些问题:

1、这种超能力最重要的一个好处是什么?它可能有许多好处,但是其中一两个会脱颖而出。

2、它的负面后果是什么?对这方面要比积极的方面想的更多,因为发现最有趣的冲突的绝佳机会就在这里。

 

●写作的基础

怎样让你的书更有趣?答案非常简单:务必让你的人物享受乐趣。

 

●反派指南

如何塑造一个在读者心中阴魂不散的反派?

1、决定他是值得同情的,还是坏到骨子里。同情意味着可以理解甚至产生共鸣,这样的人物能使故事更加真实细腻。他们在读者心中唤起了超越恐惧和厌恶的反应。对于一个不值得同情的反派,读者会为他的失败欢呼。

2、让你的反派真实。通常最可怕的反派都是人类,因为他们可能就在我们身边。是的,正是这些人物身上人类的一面让我们寒毛直竖。

3、精心雕琢一种迷人又罕见的外表。

4、还要知道他的形态。优雅的?笨拙的?滑稽的?畸形的?逃避阳光,躲在暗处?大多数反派都试图表现得比实际的样子更大,但是无论他们的实际尺寸如何,都必须为他们加入一些传奇色彩。

5、加入变态和邪恶的元素。找到最令人不寒而栗的方法,证明你的反派是个彻头彻尾的坏蛋。

6、深入剖析反派的心理。反派通常都很自恋,所以他们很少投入不能赢得胜利的斗争。他们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相信自己是宇宙中最重要的生物。但是当然,深刻的自卑感演变成了对权力无休止的索求。你的反派身上有极度自恋或其他反社会倾向的元素吗?他是个疯子吗,还是假装是个疯子?

7、让你的反派不可阻挡。因为反派的动机足够强烈,所以他们也是不可阻挡的。反派总是比主角和整个世界领先一步。深谋远虑是反派的典型特征。当主角到达某个场景,反派的权力基础必须已经建立好了,一切都在计划之内。要知道,如果读者不相信你的反派所制造的威胁,你的作品就成了喜剧,而不是恐怖片。

8、让反派富有魅力。反派常常用计谋和手腕来驱使别人。这可以通过美色、奖赏、权力和恭维来实现。这是控制的技巧。连一个噩梦都会被他们牢牢掌握。

9、让你的反派喜欢斗争。现实生活中大部分人都避免冲突,尽力与人为善。恶人则不然。他们随时准备好投入战斗,这是他们熟悉的世界,在其中他们知道自己的力量。

10、给反派一个艰难复杂的过去。反派的背景常常是苦涩的。他们需要力量来补偿早年间遭受过的痛苦。读者想要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在生命中过去的某个时刻,他们被忽视、被嘲笑、被诬辱,生活在别人的阴影之下。然后他们转向了错误的方向,使他们的灵魂分崩离析。

11、让你的反派循序渐进。通常,成功的反派需要在很长时间里逐渐形成。起初他们先是尝到一点小小的甜头,然后他们的谋略和野心逐步升级。耐心通常是他们的基本特征。如果你的反派轻率鲁莽,他可能成不了一个好反派。随着力量的崛起,他变得越来越了不起。让读者看到这种力量如何演变为狂妄,将它引向罪有应得的灭亡。

12、消灭。你必须知道如何消灭你的反派,在构思每一幕情节的时候,都为此做准备。最好的反派会决一死战,他们不会把事情搞砸,让主角轻易获得胜利。让反派停下来解释他的邪恶计划,告诉主角,逃脱的方法是行不通的。

 

●人性:塑造怪物的秘诀

当人们不再感到害怕,什么才能吸引读者阅读一个故事?是读者头脑深处的小小隐忧,担心这些怪物体内仍然存在着人类的根基——怪物曾经跟他们自己一样。寻找怪物体内的人性,使读者不能直接、彻底的憎恨他。

幻想小说描写我们无法控制的、不确定的超自然产物,有着我们无法预见或制服的力量。

 

交流和关系

●找到角色的声音

 只有当你找到这些声音,写作才是值得的:当然包括你自己的声音,但是其他人的声音同样重要,或者更重要。只有能够在想象中赋予其他人生命力的作家才是优秀的作家。

 

●无法用语言表达的东西

在研究人类语言时,心理学家艾伯特·梅拉宾,指出了三种主要语言沟通方式在表达意思中的相对重要性。他总结为:

7%的意义是通过语言表达的,这是实际说出来的部分;

38%是通过语调和声音,包括说话的语气、速度和重音;

最后55%是通过身体和视觉,包括与语言相伴的面部表情、眼神、手势和身体姿势。

任何故事中,大部分对话实际上都是为了表达人物的情绪或观点。

在语言方面,作者不仅要让人物实际说出的话意思清楚,而且要考虑他们的措辞和独特的表达习惯。语言在表达中带着语调,速度和韵律。

事实上,要使人物生动起来,视觉可能是对话中最重要的方面。作者必须发现人物的身体语言。

 

场景构建和风格

●运用你的感官

有一种设定作品场景的方法,可以不让读者被大量的描述性叙述压垮,即运用“五种感官技巧”。

1、视觉。这是你的写作在读者心中创造的图像。读者应该能够通过想象理解你的世界,与之建立情感和想象的联系,因此你的写作应该提供进入你的世界的路标,而不是决定他是什么样子。

2、触觉。作为人类,我们时时刻刻都在触摸周围的环境。我们会记忆和识别接触过的物体和环境,所以在写作中,你可以利用读者自己的记忆,来让你的世界感觉真实可信,吸引读者步步深入。并且句子越短越具有描述性越好。

3、嗅觉,嗅觉是最能唤起感情的感官之一。读者一生都在运用嗅觉,你可以利用它,吸引他们进入你的世界。

4、味觉。味觉通常能够唤起个人的情绪反应,与人们自己的回忆和经历紧密联系,因此能够成为让读者对你的故事产生感情的宝贵工具。

5、听觉。噪音能够激起读者各种各样的反应。人们会记得声音,并产生情绪反应。你可以利用这一点来在读者心中制造积极的或消极的反应。

 

●真实

要让一个场景真实:停留在那个时刻,让你的身体进入那个世界,与其中的物体互动。如果你相信那个世界真的存在,读者也会。写作也是如此。如果你的人物慢下来,去看、去感受、去跟周围的环境互动,那么读者也会相信这个新的现实。

所以现在的问题就是如何令其真实。在你开始写作前就想象场景中的景色。通过感官体验描绘那个世界,让你的人物对输入做出反应,服从牛顿牛顿第三运动定律:有作用力就有反作用力。

综合视觉、嗅觉、听觉、触觉和味觉,令其可以感知。为读者提供他们能够从现实生活中轻易识别的具体细节,这样他们就有了与你故事中的“新”世界或“新”现实相比较的基础。想象你的人物走在这个世界中,与景色中的目标互动,而不仅仅是罗列他们。如果读者要跟人物一起体验这个世界,它必须是三维的和真实的。

 

●改掉使用“是”这个词的习惯(跟主动式动词交朋友)

动态写作只要几个词,就能把读者带入你的故事中,许多新作家没有意识到它们特定的句法结构句读者于千里之外,他们有太多的句子是用“它是”、“他们是”、“他是”开头的。

“是”最主要的问题在于,它会导致懒惰的写作,会让作者告诉我,而不是表现。举一个最常见的例子,糟糕的写法当然是:“这是一个黑暗的暴风雨之夜。”看看爱德华·布尔沃-利顿爵士在他不朽的短篇小说开头的写法是不是更好:“大雨倾盆,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里,像冰冷的子弹一样打在倒霉的旅行者身上。”

 

●24世纪的惊奇

当你试图推销某个创意——无论是向好莱坞还是文学世界——幽默感很重要,但惊奇是最重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