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之压缩、解压工具

gzip, bzip2, xz, tar

一、为什么要压缩?

1. 为了节省更多的磁盘空间,降低磁盘的使用率
2. 利于网络文件的传输,减少带宽的压力

著名的压缩工具

1. compress/uncompress

  • 文件后缀:.z

2. gzip/gunzip

  • 文件后缀: .gz

3. bzip2/bunzip2

  • 文件后缀:.bz2

4. xz/unxz

  • 文件后缀: .xz

5. lzma/unlzma

  • 文件后缀: .lzma

即能归档又能压缩的工具

  • zip/unzip
    • zip是windows,linux,unix比较通用的压缩、解压工具,支持性比较好

只能归档的工具

  • tar 工具
    • 一般用于备份文件
  • cpio 工具
    • 一般用于内核文件的归档

一、gzip命令

gzip - gzip, gunzip, zcat - compress or expand files

  • synopsis: gzip [option]…FILE
  • [options]
    • -d : 解压缩,相当于使用gunzip

    • -# : 指定压缩比,默认是6,范围为1-9

    • -c : 保留原文件,只会把压缩后的文件输出至屏幕

      • gzip -c message > /tmp/message.gz: 即能保留原文件,又可以创建压缩文件
    • zcat FILE: 可以不解压文件即可查看压缩文件中的内容

    • gzip FILE : 解压文件

二、bzip2命令

bzip2 - bzip2/bunzip2/bzcat/bzip2recover

  • synopsis: bzip2 [option]...FILE
  • [options]
    • -d : 解压缩,相当于使用bunzip2
    • -# : 指定压缩比,默认是6,范围为1-9
    • -k : 保留原文件

bzcat : 不用解压缩文件即可以查看文件内容

三、xz命令

xz - xz, unxz, xzcat, lzma, unlzma, lzcat - Compress or decompress .xz and .lzma files

  • `synopsis : xz [option]…file
  • [options]
    • -d : 解压缩文件
    • -# : 指定压缩比,默认是6,数值越大,压缩比越大(1-9)
    • -k : 保留原文件

xzcat : 不用解压文件,即可以查看其内容

=========

以上三款压缩工作特性:

  • 只能压缩文本文件,不能压缩目录
  • 默认情况下,不论是压缩和解压文件,都会删除原文件,需要指定参数让其保留原文件
  • 从压缩率相比 xz > bzip2 > gzip
  • 如果需要压缩目录,需借用外部机制,如tar工具来实现

==============

四、tar命令

tar的工作特性:

  • 可以把多个文件打包成一个文件;
  • 归档和解开归档都不删除原文件;
  • 可以借用外部gzip ,bzip2,xz压缩机制,压缩归档文件

tar - Gun tar

  • sinopsis : tar [option]… FILE | drectory…..
    • -c : 创建归档
    • -f : 指定文件路径,f必须在c参数后面,并且后面跟归档文件的路径,与创建和解开指定文件所使用
      • -cf /tmp/mylog.tar *.log : 归档当前目录下所有以log结尾的文件,保存至/tmp/mylog.tar文件中
    • -x : 展开归档文件
      • -xf /tmp/mylog.tar :展开mylog.tar文件至当前目录
    • -C /PATH/TO/SOMEWHERE : 展开归档,并且指明路径
      • -xf /tmp/mylog.tar -C /root/ : 展开并保存至root目录下
    • -t : 不展开归档查看里面的文件列表
      • -tf /tmp/mylog.tar : 查看归档文件中的列表
    • -z : 调用gzip的工具压缩归档文件
      • tar -zcf /tmp/mylog.tar.gz *.log : 调用gzip压缩并创建归档文件mylog.tar.gz
    • -j : 调用bzip2的工具压缩归档文件
      • tar -jcf /tmp/mylog.tar.bz2 *.log : 调用bzip2压缩并创建归档文件
    • -J : 调用xz的工具压缩归档文件
      • tar -Jcf /tmp/mylog.tar.xz *.log : 调用xz压缩并创建归档文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