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遥不可及

当我尚读初中时,初次接触到鲁迅老先生的作品,为之笔下的“百草园”及“三味书屋”吸引着迷,于是我便开始读鲁迅。读他劲笔之下塑造的人物角色“阿Q”;同情、试图揣测、甚至自己走火进入“祥林嫂”的内心世界.....渴望有一天能成为像他那样横眉冷对千夫——随行写一些自己所见所闻的社会伤疤,并将它公之于众。对于我会是、就是这样一个人的信念我从没动摇过,是的,我以为我已经深得老先生的精髓。后来,我明白了不同时代背景我不可能成为他,也不可能是他,英文里“我是他(鲁老先生)”是这样的——If I were his,使用虚拟语气来表达不可能发生的事件,弱弱地......撇下他的《散文集》、搁置他的《朝花夕拾》。

恍然间,视野里出现一个冰清玉洁的名字——冰心,单听到这个名字,就觉得女神,反正我这流通着的一腔俗血、女神经的气质是大写加粗且就像烙印似的摆不脱也甩不掉,女神,我望而却步。事实也是如此,不论是名字、亦或是她的作品,我一直尝试去看《繁星》、《春水》诸如此类的诗集,字面意思简直就是小意思,但原谅我一直读不懂她要表达的深层次意思。冰心女神一直给我一种可远观不可“亵玩”的孤傲气质,要想接近?哼哼,女生可是说了:

“小孩子!

你可以进我的园

你不要摘我的花

看玫瑰的刺儿

刺伤了你的手”

必须坦诚我确实喜欢玫瑰,但相比之下,我更害怕刺儿扎到我的手指,麻线似的血流,痛得我嗷嗷直喊疼。女神,我不“摘”,我在远处偷偷关注着你呢!

无意间,我有幸鉴赏诗人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认定这是以个对生活方式有追求、且不愿苟且而生的气质青年,确也如此。在此之前,我向往过陶渊明的世外桃源、也做梦种豆南山,可人具有社会性,天生做不到如此,直到海子给我呈现这样一个园,我才敢再做梦。

“从明天起做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前程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个温暖的名字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字字句句美到心里去,我不得不承认,我似乎喜欢这个青年,一个女子单方面的认定自己的求爱未免太过草率,至少再接触接触、了解了解,才能近一步确认这青年本身能不能和我的感觉对的上!我想上网检索更多关于他的信息。输入“海子”,下面自动弹出“海子自杀、海子为什么自杀”等等信息窗口,

1989年3月26日诗人海子卧轨自杀 揭其自杀原因

“傍晚时分,他在铁轨的一处躺下……

一列货车呼啸而来。

校方用电报通知了他远在安徽的父母亲。

几天后,痛不欲生的父母亲将他的骨灰盒带回查湾村。

海子的灵魂永远留在了查湾村,这方生他养他的土地。”

1989年,他是个青年,往后的时间里,他也一直是个青年。1989年,于2006而言,已经变成一则不具备新闻性质的旧闻;于我,新闻,我感觉像失去恋人般.....那个与自己心灵上有过共振的人,我不会有一所房子,再不能和他一起面朝大海,更别奢求还有什么春暖花开!

在阅读过程中,我时而为某个人物角色的悲惨命运揪心难过,分分钟欲哭有泪;时而为某句俏皮的对话一个人傻笑好半天;时而为作者某句红尘看破的句子而感到浑身乏力、心头阵阵疼痛……好多好多,我数不清。但仅限于此,不敢再往前迈步。

现在,我不在幻想成为哪位大家,或与哪位大家扯上任何关系,他们所处的时代背景或动荡、或思想潮流激进、或世俗,我回不到过去的“现在”;他们的经历见识在他们的笔下或许苍劲、力透纸背,我这辈子无法体会。他们的思维方式独一无二,就算我再尽全力去理解作者的意思,于作者而言都是曲解,毫无意义。我只想打心底感谢他们带着这样或那样的好作品出现在我眼前,让我对文字这种奇妙的沟通方式产生兴趣,从始至终,无法舍弃。就像恋人一般,就算某段时间对对方视觉疲劳导致我单方面的选择短暂分手,去诺大的世界看够且看透了一切后,有那样一个在等待你回归它的怀抱,所以,此时此刻,我拾起了书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