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出真知

                    实践出真知

      同事张老师想参加“一师一优课”评比活动,需要录一节课,然后上传到网上。

      三周前,她就开始跟我商量如果自己去讲,选择哪一课,一个备选是以前讲过的八年级下册听力教学,另一个是今年十月份和我一起备的八年级上册第五单元第二课时。

      权衡之下,最后确定讲八年级上册的这节课,因为一起准备了那么长时间,而且大家也认真给她评课了,需要改进的地方自己心里清楚。

      当时,我们精心备了这节课,后来又因省教科所的徐教授要听课,就二次研究。说实在话,为备好这节课,我们着实下了一番功夫,从教学设计到教学课件的制作 ,几乎无可挑剔。

      但是,现在如果参加优课评比的话,还需要在某些环节上稍加改动,毕竟当时备的是一节实用课。想要出彩,就需要再努力。

      于是,我们再次对脑子,不仅是从教学设计,还从学生活动等方面,都进行了多方面的思考和改进。

      恰逢另一个同事从市里听了几节省优质课,把其中一个老师的优点——以课本为依托,把本节课作为语法课来讲。把动词不定式的用法作为主题。

      于是,张老师对这节课进行了一次大换血,而且利用课余时间和周末时间,修改和制作了课件,并录了一个语法小视频。

      昨天,张老师把教学思路和课件展示给我,根据课件内容,我说了自己的几点感受,她及时作以修正,并邀请我下午第五节帮她听听课,挑挑毛病。

      也许是第五节这个时间段的问题,学生思想上不够重视,而且,我感觉这节课上,几处让学生写的地方,不少学生都没有按照老师的步骤去走,感觉是不仅新授内容没学好,而且语法也没学好。总之,这节课效果很不好,远远不如第一次所讲。

      张老师自己也觉得这节课实在是糟糕透顶。尤其是以语法课来讲,实在是不易作为优课呈现,因为要想讲清楚动词不定式这个语法,就要出现大量的汉语。作为优课,教师向听众呈现太多的汉语必定不大好。而且,这些年,在初中阶段,自上而下还是大力提倡淡化语法的。

      张老师要我谈谈具体想法,我除了说出表面上的一些问题外,还大胆提出自己的真实想法:去掉语法部分,把这部分节省出来的时间,实实在在地把2d部分学扎实,后半部分的学生活动保留。

      说出这些后,我有一个顾虑:担心给张老师施加压力,还得去折腾。不过,张老师赞同这一建议,她说她愿意改。

      其实,这基本上还是我们之前商量过的教学思路和教学环节。兜兜转转之后,又回来了!

      但是,有些事情还是需要去经历一下,因为设想总是会比现实美好一些。只有亲自体验了,才能够发现更多的问题,从而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所谓实践出真知,一点也不假。

      在陪伴张老师备课的过程中,我也学到了不少。

      首先,以课本为依托来学语法,是一个新的教学方式。对于那些能够用英语来解释英语的课型上,这可能是一种值得尝试的方法。

      其次,要有自己的主见,既要考虑方法,还要考虑学情。学生是课堂的主人,想办法让学生投入进去,更愉快地学习新知。

      第三,备好学生,提前做好课堂准备。既然是录课,有些地方还需要提前跟学生沟通,让学生对当天所学做好准备。

      每一颗上进的心,只要认真付出,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毕竟,上天总会眷恋任何一个愿意成长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初中起,我就确定了自己的理想,当个物理老师,因为我热爱物理。因此,毕业后两年,我当了一个纯粹的中学物理教师。在这...
    joule_4cec阅读 330评论 0 0
  • 题记: 光有知识是不够的,还应当运用;光有愿望是不够的,还应当行动. ——歌德 今晚我们又一次迎来了花椒...
    临洮559董平芳阅读 671评论 0 0
  • 城关镇东街小学 郭燕燕 周末,我带着孩子们对家乡进行了实地考察,今天我们的《我看家乡新变化》主题开课了...
    燕子_ba35阅读 427评论 0 0
  •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还是一名刚毕业不久的学生,某校是我教书生涯的开端,也是我人生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成为教师,当领导通...
    阳阳8840847阅读 174评论 0 3
  • 最重要的教育方法总是鼓励学生去实际行动。——爱因斯坦 我们的老师是都有这样的感觉:口干舌燥讲了一节课,发现下完课,...
    糊涂啊阅读 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