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外语教学(四)——Performance-Based Assessment

Can do statement 看完这篇文字之后,我能:

1、了解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及其区别。

2、了解 Performance-Based Assessment。

文/Yanjun

在第三篇关于反向设计的一文中,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外语教学对于Assessment的重视。反向设计的第一步是确定学生的学习目标,学生结束这一单元或这一课之后,能够做什么。第二步就是确定Assessment,作为老师你怎么知道学生达到了这些目标,通过考试(终结性评价)是一种方式,此外还有你要设计哪些活动来让学生运用所学的东西,在教学的过程中检测学生的学习成果(形成性评价)。第三步才是确定每节课的课堂教学的步骤。

相比国内,在美国,普遍更加重视形成性评价。比如,我们学校每个学期结束,期末考试的成绩只占最终成绩的20%至25%,具体由老师自己定,其他的都是平时成绩,所谓的形成性评价,包括课堂参与、平时作业、小组项目的成绩等等。

如果说终结性评价是给学生下一个判断,及格或者不及格,良好或者优秀,那么形成性评价则是通过一个计划好的过程,在学生学习的细节中去实现评估。形成性评价不仅仅是老师评价学生,还有学生的自我评价、小组成员里面的相互评价等等。

形成性评价常常体现为在课堂内外布置的任务,学生如何完成任务,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有时候就是任务型教学。只是,一个是从评估的角度来看,一个是从教学的角度来看。

Performance-Based Assessment 是我最常用的一种,其中又以视频作业为代表。下面,我会以学生的视频作业为例子,介绍怎样设计活动,运用形成性评价。

一、视频可以做什么?

1、教是最好的学,展示学生的教学成果。

2、介绍:介绍我的家乡、学校、男朋友、中国、中国菜、旅行经历等等。

3、对话:聊天、采访等等。

4、讲故事:成语故事、中国传统故事、绘本故事等等。

5、场景表演:看医生、去中餐馆吃饭、约会、买东西。

6、Presentation:天气预报、文化主题报告、hello China视频翻译报告。

7、表演:唱中文歌

8、总复习:列出清单,要求学生在视频中展现相关的内容。

二、老师需要做哪些准备?

1、目标,通过视频作业,学生要学会什么?

2、教学,这个视频作业中,哪些是新知识,需要在教学中反复操练?语音、词汇、语法?

3、标准,视频的要求要详尽,有详细的评分标准,也就是所谓的 rubric。

4、样本,最好能提供剧本、视频的样本供参考。

5、审核,审核学生的准备材料,包括剧本等等。

一般来说,视频作业在相关的内容教学之初就会作为 Can do statement 的一个部分提出来,这样学生就知道最后我们会有这样一份作业。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准备。

以下是一份视频要求的例子:

第一幕:Felt sick,talked to mum about your feelings, mum checked if the girl had a fever and soon.

第二幕:Mum called the teacher ask for sick leave.

第三幕:Mum took the girl to hospital, talked to the doctor, the doctor talked to the girl and checked...the girl should stay in the hospital for two days and so on.  Page 16,17,24

第四幕:Classmates came to hospital, talked to the girl,asked if she is OK...page 20

给学生设好时间,确保作业能准时收上来:

The script should be finished and sent to Ms. Liu before 星期三。

Then we have twenty minutes to talk about your script on星期三 and practice.

Send the VIDEO to Ms. Liu via Dropbox before 星期五。

三、视频的用法

1、分析学生的语音

2、考前学生利用视频自主复习

3、期末学生通过视频看到自己的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