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真有修仙法(2)--《西游记》钩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龙宫取宝》

        在修真修仙方法中,守丹田,结内丹,火候功成之后要进行下一步骤。《西游记》中孙悟空修了道法,卖弄技巧,犯了修真大忌,为啥?修真卖弄只会扰乱心神,神思外驰,阻碍修仙,孙悟空之后的闹事,直到大闹天宫都和他不能控制自身心性有关系,酿成大祸。

        孙悟空被菩提祖师撵走回花果山,又与水脏洞洞主打架,其中细节繁杂这一段暂且不提,不过是指修行之后,体内清爽,屎尿之物(以水脏洞暗喻)的障碍已经不算事了。

      本文直接说《西游记》悟空回花果山后去龙宫借宝,龙宫暗指哪里呢?书中借老猴的话说:水帘洞桥下之水通向东海,海底就是龙宫。龙宫一词暗喻术语“海底轮”,密宗称为海底轮,道家就指“会阴穴”,会阴穴是修真修炼修功法的重要大穴。当修练之人修到丹田气足后,首先就是以意引气运行至会阴穴,打通会阴穴,会阴穴是进行小周天或者大周天的经脉运行的咽喉要穴。当会阴气通后,修行者练到一定火候,内气充盈如海,就可以改善人体状况,恢复健康机能。

      孙悟空的龙宫借宝,除了抢要了四海龙王的一身行套之外,最重要宝贝是金箍棒。金箍棒代表了什么?书中顶天立地的金箍棒在修行的悟空面前伸缩自如,最小可以缩成一根针,这里暗喻会阴穴打通之后,人的那话可以炼成“马阴藏相”的地步,比金钟罩铁布衫的那个还厉害。

      修道者不以“神通”为神通,他们追求的是得道,神通只是通往大道路上出现的身体反应,不过是旁门之术,练功者却常买椟还珠,走了偏门,比如孙悟空刚学会修炼之法就开始卖弄炫耀,入了魔性,各种磨难因心有妄念而生,此处不再多费笔墨。当会阴穴打通之后,看下一步,就知道吴承恩写的《西游记》中隐藏的是什么级别的修行方法。

      第五《幽冥去生死》

      话说孙悟空得了武器装备之后,开始愉快的玩耍,一天聚餐之后喝多了,梦中见到了黑白无常,然后大闹阎罗殿。读了故事热闹之后再想想,《西游记》中说悟空去了地府,勾了生死薄,这地府是修行的什么地方?

        我是没有去过阎罗殿,但根据一些古代典籍描述的地府情况汇总之后,知道冥府还是有几个共同特点的:一是不见阳光,二是最深最下的地方,三是死生汇聚之处。虽然还能多总结出几条,但是有这三条已经足够了,不用赘述。有这几个特点,如果在人身上寻找相似之处,从脑瓜子到脚后跟的人体两个极点中,只有脚底最符合。

        在中医经络之中,脚底穴位众多,其中最重要穴位就是:涌泉穴。这个穴道是足少阴肾经要穴,乃肾经第一穴,五行属木,是气血自体内向体表涌出的部位,取气血犹如地下泉水翻涌而出之意,故称“涌泉”。《西游记》书中说黑白无常领着孙悟空下的黄泉之地,就暗喻了这个穴道。老吴生怕大家不知道,总喜欢书中暗表,一会黄泉,一会幽冥,一会地府,各种词组反复提醒,不外乎说的就是脚下这个重要部位。

      涌泉穴,是道家修行大周天丹道的最下的穴道。修真路线是自人体中部最重要的丹田穴,下行至会阴穴,如果打通会阴穴再引气下行,最终气达人体下肢最重要的涌泉穴,从这个路线看,吴承恩书中写的修炼之法是从大周天开始。等到修真者内气通了涌泉,下身经脉就基本打通,经脉气通后气血运行顺畅,人体很多毛病自行消除,大周天的功夫据说练到一定火候就能延年益寿,超脱生死,故说《西游记》中当悟空到了地府之后就去了生死籍。当涌泉打通之后,真气将自下向上一个大翻转。悟空出了九地之下,终究要上九霄。

        第六《上天封弼马》

        接下来《西游记》小说中说的四海龙王和阎王爷两个部门领导向玉帝汇报太乙散仙孙悟空在下界干的违规劣迹,玉帝处理猴子方式采纳太白金星的建议招安。

        随后一段故事讲的是太白金星接引悟空上了天宫,治理天马,又回归花果山。孙悟空这一大段就业和辞职经过如果从修真角度讲,是暗喻修丹道大周天的步骤首先要运行小周天,运行周天修炼重要路线是从身背督脉自下而上运行,庄子曾说“缘督以为经,可以保身,可以全生,可以养亲,可以尽年”,说的就是修真途径。

        首先,金星带悟空上了天宫,这里暗指在修炼金丹大道时,以意领气引至人体两极的最高处,即泥丸宫,由于头为百脉之宗,此穴为诸脉在头顶之会,至阳藏阴,手足三阳经与督脉相会之处,故此也称百会穴。

        其次,内气运行在脑后诸穴时比如风府等穴时打通穴道会慢一点,术语曾有牵牛过三关之语,这段有在南天门吵闹一段。气息路线是按照丹田-会阴-背后脊柱诸穴-百会,即为督脉循经之法。

        此外,说一下《西游记》中弼马温饲养天马一段,暗中提醒修真者在运行内气通督脉时候,要意念集中,不能乱了气脉。《西游记》中心猿能治理天马也指控制意念不要使念头乱跑。如果出现气息混乱,解决方法还是要靠心意领气,由心驭气能破气乱。解走火入魔的方法也是基于此心不乱,心意领气。

        修炼时当气上百会后,意念集中引导真气下行,沿着身前任脉再回下丹田,完成小周天的运行。当小周天功成后,才能有第二步骤,天下称圣的阶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人原创转发简书 对《西游记》的另类考据中,小说中很多地方定场诗和对话以及章节题目都暗写的是道...
    金角大王_17dc阅读 2,325评论 2 3
  • 一、前代猿猴形象分析 (一)先秦猿猴形象 先秦关于猿猴的记载并不多,而且还存在着部分如《山海经》中所涉及的“类猿物...
    Emrysyrm3阅读 9,662评论 5 17
  • ①作者信息 吴承恩(约1500年-1582年),字汝忠,号射阳山人。淮安府山阳县(今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人。祖籍安...
    林叶A阅读 2,608评论 3 24
  • 这是女儿赴法留学的第六天,感觉好漫长!可女儿还在新鲜的状态中。 中午,女儿来信息兴奋的说:妈妈,今...
    心润天命阅读 384评论 9 12
  • 以前,山那边有山,海那边有海。人们安居乐业,邻里亲戚时常串门聊聊天,说说笑。 邻居L经常来我家和我妈聊天。每次进门...
    向阳狸阅读 239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