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不如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二十七岁的我,处在一种被各种人催婚的阶段,回到家里被爸妈催,聚会上被朋友催,各种相亲与介绍。也许这就是剩女的常态,至少他们认为婚姻才是女人最重要的事情,其他的都可以滞后。而我却有着了很多女青年一样的心态,宁可孤独,也不愿将就。

三月的某一天,我接到了阿木的电话,他告诉我说他要结婚了。当时的我正走在回家的路上,我总是绕道走,因为在另一条路可以看到一整排的樱花树,而春天,是它们开的最美的时候。我突然就好想看看花开的样子。晚风袭来,怎么突然有了一丝凉意。

我在我们曾经一起上学的城市工作生活,我没那么高的追求也不想活的那么累,之所以这样选择最重要的一点是离家很近,我可以随时回家蹭饭吃,见见我亲爱的爸妈。

阿木是我的同学,也是发小。因为我们家离得近,所以经常一块喊着去学校。久而久之,我们就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哥们儿。父母也都认识,所以也经常到彼此去家里蹭饭做作业。

在他眼里,我就跟个男孩子一样,言行没一点女孩子的矜持与优雅。我当然也没把他当男孩子看,应该称为男闺蜜吧!总之,什么事都说,有麻烦都互相帮忙。我们之间那关系叫一个光明磊落,认识的朋友也从来没把我们当情侣看。

当然我们自己好像也从未往那方面想过。如此,兄弟相称很多年。

(二)

初中我在阿木同学的殷勤帮助下,也顺利考上了重点高中。他就是那个别人家的孩子,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龙城一高。在我爸妈眼里,他就是我的楷模,轻轻松松第一到手,于是就经常念叨我。开学第一天,我就站在遥远的队尾眼巴巴的看着他上台领奖发表获奖感言。

我当时都在想,许多人估计也同我一样把他当考神,恨不得照片挂墙上,日上三炷香,将来这就我追逐的目标。看着他在鲜花掌声中走下台,站在最前面,突然就感觉阿木不是以前那个跟着我调皮捣蛋到处混的阿木了。现在的他那么多人认识关注,而且也感觉他跟以前不太一样了,至于多了些什么,当时我也没想明白,貌似是个子长高了不少。

龙城一高不愧号称最严高中,无论你做什么事都有人看着,当然除了上厕所。那时候的我们,脱离了从前的稚嫩,渐渐开始成熟懂事。学业的压力虽大,依然改变不了我们一帮热血青年的心态。

有时候,越是强制压抑一样东西,越是会适得其反。龙城的最严校规,男女拉手一次就被开除。可这些少年们哪里是一条校规就可以乖乖听话的。明的不行,地下恋情总可以搞吧。

懵懂的情感总是在漫长的岁月里,开始生根发芽,直到有一天开出一朵最美的花。要么极尽灿烂轰轰烈烈死去,要么珍藏心底念念不忘枯萎。

(三)

有些人对自己的感情视若珍宝,不愿轻易拿出来送给别人,也怕你自己当成宝的东西,有一天被别人当成垃圾随意丢弃,真要这样,那这份感情想找也找不回来了。

学校很大,班级很多,学业很忙,若非刻意,碰见的机率很小。我有了新的朋友,新的圈子,就很少主动找过阿木了。此时的我一改昔日帅气的短发,留起了长发,安安静静的样子,一度蒙蔽了许多新同学的双目。一些朋友玩熟了之后,大呼上当。我在想他们要是见过,我在阿木面前的样子,肯定会怀疑是不是同一个人。

我一向没有吃早餐的习惯,胃也一直不好,可我也改不了这坏毛病。后来,有一次快要下课时胃疼的受不了,我想忍忍吧,忍到下课再去看校医。一下课就在两名闺蜜的掺扶下去看病。经过十三班时,我下意识的往里面看看,阿木要在多好,可以背着我去,这段路对此时的我太远了。

记得小的时候,每次跟别人家小孩闹别扭,我们俩总是一边的,那时小区里面无敌手啊!虽然每次我都是守后方的那个,他都是冲锋在一线的,但配合的那个叫默契!

这次生病,他竟然不在,还真有点不习惯。因为每次一有事,他总会出现。当时心里就想,这孩子有了新朋友就忘了老朋友,真不仗义,这兄弟白养了这么多年。以后再也不让他来我家蹭饭了。

有些人总会淡出我们的圈子,一个人对朋友的感情也是有限的,人多了就不够了,有人来就会有人走。

(四)

不知道你们相不相信一见钟情,反正我恰巧赶上了。于千千万万人之中遇见你,从此,眼里再无其他,只剩下一个你。

那时的我很喜欢看小说漫画,可能这样的人都会带有一丝幻想的浪漫主义色彩。而我遇见那个人,就是这样美好的场景。

校园东边的小路上有一排樱花树,吃过晚饭后,我总是从这条路回教室,当然这条路不是最近的,只是因为我喜欢动漫中樱花飞舞的校园。恰是春日,樱花美得让人心醉。

那时我还沉浸在自我陶醉中吧!后面一串清脆的车铃声响起,扰了我清梦。我回头闪躲,他骑车而过,一阵微风起,枝头樱花片片飘落。当时的我微微怔在那里,我知道在我回眸看到他的一瞬间,有种莫名的情绪悄然升起。

就好像清晨的第一道阳光穿过树梢倾泻而下那样温暖,就好像林间幽幽的清泉划过青石潺潺而下的清凉,就好像三月的春风掠过脸颊一般的柔和。

我加快了脚步,仅仅是希望知道他是哪个班的,他叫什么名字?我远远的看着他的背影,走进其中的一间教室。后来,有朋友告诉我说,他叫林初。于我,他只是一瞬的回眸,一个存在我心中的名字,我不止一次的默念,林初,林初。

(五)

也许是上帝开了眼,高二的分班竟让我与他同班。我不知道该庆幸,还是该苦恼。他的样子我回想过很多遍,他的名字我默念过很多遍。可当他站在我面前,我却不知道如何开口。

我突然想起阿木,他要是看见我现在的样子,指不定笑的躺地上打滚了。因为这样的我,从来未曾在他眼前出现过。安静乖巧,不知如何说话,因为会有一丝紧张,我只想让林初看到我最好的一面。

他成了我的前桌,这样也好,我可以望着他的背影,记住他的每一个动作,甚至他说的每一句话。于是,心里会有一丝甜蜜的感觉,就好像那天吹落的樱花,一直被我放在心里。

渐渐的我们熟悉之后,总是有许多话题来说,关于学习,关于爱好,关于班里面的八卦,但从未涉及过感情的话题。这样很好了,至少可以离得这样近。在他面前的我,文雅安静。很多人说我变了,

但我知道,在一个我喜欢的人面前,我是如此呵护着我小心翼翼的幸福。

也许是我太过珍视这段友情,不忍去打破这微妙的平衡。也许是我心里清楚,林初从未对我有过一丝其他的感情。他不记得我,更不记得我们第一次的相遇。于他,我只是他众多朋友中的一个,没有什么特殊的。于我,他却是多年来在我心底最明亮的一道光。

很幸运我能遇到这个叫林初的男孩,在那段时光里,充盈着我整段青春。故事并不完美,很遗憾的是,他并不喜欢我。

(六)

阿木终于念起了我,课余经常来找我聊天,问我近况如何。那时我才知道,原来前三个月,他课余时间都被老师没收,准备参加奥数比赛。可那时的我心心念念都是林初,却从来没想起来过他,差不多快三个月没见过阿木了。原来习惯一个人这么容易,忘记也这么容易。其实,我明白,那是因为不爱,所以不在乎。

后来,阿木每天早上都会来给我送早餐。我说不用了,他却依旧如此。还开玩笑的说道,以后多去你家蹭几次饭都回本了。我胃不好,他一直都知道。我很感动他所做的一切,可我没有办法去回报他。

我与阿木再也回不到以前了,高中以后越来越多的人和事隔在中间,我们有各自的朋友圈,有各自的生活。我是变了,阿木又何尝不是,我们总是怀念过去勾肩搭背称兄道弟的时光。可问题是,阿木,你真的还拿我当你的兄弟看吗?我在他身上仿佛看到了我的影子。

我很清楚我喜欢的人是林初,他的出现让我明白了喜欢一个人的感觉,我会因为他的一切开心或者难过,欢喜或者失望。哪怕他知道也好,不知道也罢,我都希望能够在他面前成为最好的自己。对于感情,我似乎有着特别的理智与执着。我知道,林初终将成为开在我记忆里最美的花被妥善珍藏,小心安放。而我也不希望看到灿烂过后的枯萎。

有一天,林初告诉我,他喜欢上一个女孩,是他以前认识的一个同学。他对我说着,他如何去关注她,如何去引起她的注意。我微笑着点头,因为这些我都曾经历过。毕业后,他跟我说他准备向那个女孩告白,我也很支持他,他们最终在一起了。那个女孩不是我,我从开始就知道,可我真心的希望他能幸福,那个点亮我高中生活的少年。

(七)

后来很多年,再也没有遇到一个人,像阿木一样对我那么的好,再也没有遇到一个人像林初一样让我的世界充满阳光。当阿木打电话给我说他要结婚了,拥有了自己的幸福,我也真心为他高兴。

以前我常常在想,如果现在的我遇到了当初的阿木,也许我们就在一起了,可当时的我恰巧遇到了林初。我不能回应阿木的感情,只能选择拒绝,那么也承担着对他的伤害。年少的时候,喜欢一个人就是喜欢一个人,不顾一切,不念其他。现在,我们都清楚自己喜欢什么样的人,适合什么样的人,却总是犹犹豫豫。

我从未后悔过当初的选择,也从未后悔过过去的生活。也许,时间不早不晚刚刚好的爱情很少,但我也相信这样的存在。也许真的会有一个人的出现让你觉得恰到好处。

挂断电话前,阿木对我说如果有对我不错的人,试着去接受吧!我笑着说,好。不知怎么的心里微微一痛。我默念着,会的,如果还能遇到这么个人,我一定试着去接受他,珍惜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马尔代夫、顾成阳】 一辆白色大巴在莫斯顿酒店门口停下,车门缓缓打开,一对对情侣从大巴上往下走,夏染是三天前临时决...
    杨无忧阅读 463评论 0 1
  • 陷于反复下决心阅读,又迟迟看不完一本书的魔咒中,是一件非常难受的事情。于是我开始照着六哥的推荐,读这本《如何阅读一...
    二姐的书房阅读 1,118评论 3 3
  • 重走长征路 暖冬万里行 第51天 海拔4115米,阳光,雪山,冰河,康定情歌……
    寒冰0601阅读 180评论 0 0
  • 晚上十点多了,该睡觉了,可他爸爸的呼噜声太大了,我们娘俩无法入睡。 我对三岁的儿子说:宝,你爸再打呼噜,就用...
    笑颜如花瑞阅读 98评论 0 0
  • 兜兜转转终于把手机找回来了。感谢身边的热心人,使我免受损失,省去很多麻烦。手机不贵,可里面的信息,内容太多。...
    star卫星阅读 1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