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的礼赞

一双手,伸出来,最能看出一个人的年纪和家庭地位,是比看脸更具有辨识度的“标签”。有多少个不一样的人,就有多少双不一样的手。

古人以葱葱玉手形容女子,白而纤细,柔弱无骨,不盈一握。也是古代男子心目中的理想女人的缩影——小而白,温顺内敛,是个略具病态的让人怜惜的美人。在浩如烟海的史册里,正史,野史也好,健美壮硕的女子是不能入那些伟丈夫的法眼的。“中国历史上唯一具有肉体美的女人(张爱玲语)杨玉环是被称为“肥”的,像形容一只烤乳猪或烧鹅。肉体要淡而薄,像个影子,精神也要弱化到近无,只是供以观赏的,等同于象牙骨羽扇,写意画,甚至官窑瓷或紫砂壶。在这之上的征服,方才易得并自信自足。

西洋画里的女人,如19世纪的安格尔、莱顿笔下的,则有着滑腻丰润充满肉感的手,是鲜活的,跳跃着生命的喜悦的感觉。古典或现代技法里,溢满了对肉体美的激赏与盛赞。从那一双双或捋发或执扇或抱陶瓶或倒牛奶拣麦穗的手里,看到的不只是饮食男女,倒是整个时代的缩影了,丰美而热烈的。

骨相学对手有着详尽的描述和划分,一双手,胖或瘦,长或短,硬或柔,贯穿着一生的悲欢,似乎贫贱富贵,早已前生注定。刚落地时,人人都是一双柔软滑润的婴儿的手,而以后锦衣玉食里的手必是滑如柔荑,在泥与水里打拼的,肯定粗如糙秕。前生、来世上帝在《创世纪》里说,要有光,于是有了光。中国的神大多职责不够分明,收了贿的判官可以让恶人投胎去做官或官太太,品行差或不懂事的则被迫喝下孟婆汤,转世做下人,做牛马,也不外是现世的翻版。

最多见的是那种在浣洗、刷、搓擦中穿梭的家庭主妇的手,历经岁月磨砺,手们,会比“黄脸婆”的脸们更具沧桑。她们的手指关节有些粗大,右手比左手粗糙一些,因为用的多。食指和中指纹理粗厚且略外翻,这样的手要淘米、洗菜、刷锅、切肉、搓洗男人衣服的袖口、衣领、孩子衣服的胸口、膝盖。还要拿着抹布擦茶几、书柜、灶台上的灰尘油污,还要拖地后将拖把冲涮干净,用手拧干,还要记得补袜子上的洞,钉衣服上脱落的扣子,全家人的。再好的润手霜也遮盖不住粗糙的痕迹。她们作女儿的时候也是曾有一双玉手的,恋人捧着它的时候,像一块发光的莹润的玉石,耀得黑暗里的他睁不开眼。在忙完永远没有成就感的家务后,洗净手,修好的指甲,尽量将护手霜搓得均匀,然后去上班,面对上司或同事。这年头,没人爱看一双饱经风霜的脸或手的。究竟什么才是值得夸耀的?!

还有那种握紧锄头、镰刀的手;搬砖头、挖沙和泥灰的手。它们宽大、粗糙、筋脉突兀,指肚与掌心布满老茧与泥污,五指并拢像一个土疙瘩,这双手,攥住的可是一家人的生活啊!

生活的不易,尽在我手。我愿给予我的手更多的呵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