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怒怼应试教育!!

昨晚下班后坐地铁回去,因坐过站偶遇李阳疯狂英语追随者,疲惫的我被他那雄浑的英语之声所吸引,顿时驻足在旺角城广场看他疯狂喊英语,且不说他的发音地不地道,至少他疯狂英语的精神状态表现得淋漓尽致。他的喊英语的确吸引了不少男女老少的注意,很多人拿起手机狂拍,拍完即走。只有我停下来听他喊完,我很好奇这个人为什么如此痴迷李阳疯狂英语。于是有了下面的对话;

⒈你追求疯狂英语多久了?

他大声地回答我;“我热爱英语,我愿意为英语付出,我有一个使命,说一口流利的英文,我疯狂英语已经有两年了……”看着他那认真的劲,我心里憋着笑(不是嘲笑)。

因为他这段话的开头是疯狂英语上的原话,是李阳发起疯狂英语之时,激励人心的话语。我之所以如此熟悉,是我7年前在高中也受李阳的鼓舞,为英语痴狂,依稀记得在学校厕所,浴室,操场,教室,食堂都有我疯狂英语的影子,被许多人视为疯子,一段时间后,我的疯狂英语精神影响了我们班所有人,带着所有同学在早自习,课间十分钟疯狂喊英语,疯狂喊语文,我们班真的成了整栋教学楼一道风景线,每次下课都有其他老师学生跑来我们教室窗外观看。

遗憾的是因为痴狂疯狂英语,我开始严重偏科,且怒怼应试教育,抵制英语老师应试教学,每堂英语课睡大觉,英语语法都在初中学了,于是更加肆无忌惮,狂妄自大地与老师作对,高三时,我的理科成绩急剧下滑,只有语文英语稳居班里前三……怒怼应试教育,严重偏科的下场是高考失利!!!!

⒉你学习英语多久了?

他告诉我有很多年了,从小学到初中、高中、大专,一路都是学习英语,学校里的老师只知道教学生哑巴英语,只懂得应试教育,那些都没用,口语好的人,考试一定能考出高分。这些都是他不由自主说出来的。看着他自信满满,我又好奇问了他一个问题。

⒊那你一定至少都过了八级了。

他对我说:“我什么都没考过,什么四六级,专八都没考过,我不想去考,考那玩意没用”。他的回答真的是让我大跌眼镜。学习英语专业竟然专八考不过,实在让人匪夷所思。当陌生人想要了解你英语实力时,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向你提问,获得过哪些英语证书或英语比赛荣誉,每个证书的级别早已能整体检测到个人的英语能力,一个证书能简单粗暴地向人展示你的硬实力。

恶魔奶爸是公众号里众所周知的英语学习达人,学习英语逆袭人生,于是圈粉无数,他的微课只要一出台,名额一下子就能一抢而空。在他的公众号里也写了英语等级证书对于英语学习者的重要性。

各行各业都有专业技能证书,它不仅仅是应试教育下的产物,更是一种能简单粗暴向众人展示自己实力的标志。比如:医生执照、司法考试、注会、托福等等这一系列的考试证书,能直接代表你是否有资格能够胜任相关工作。如果你一味地说有这些没用,那是你真的没用,不配说喜欢。

⒋既然你这么痴狂疯狂英语,那么你一定背熟背透了整套《疯狂英语》之书。

他很不自在地回答:“没有,我没怎么背”,他的回答让我再次失望,严重让我怀疑他是否真的为英语痴狂,一个学习疯狂英语两年的人,又一度强调自己如何为李阳疯狂英语痴狂的人,却还拿着最最基础的《李阳疯狂英语美式发音教程》读前5篇,什么英语证书也没有考过,还在吹嘘自己有多牛。

真正的喜欢是给自己确定目标,然后分解目标,单点突破。循环检测,反复调整,是一个PDCA的过程。

问完这几个问题,我不想多停留在那听他喊英语,我不评论他是不是自我催眠,告诉自己有多喜欢英语。我只是想用文字记录下这个故事情景,表达自己的一些观点罢了,所以大家不要喷我。

从小学到大学,甚至到工作,都离不开应试教育。应试教育的确有许多不好的一面,但也不能否定它好的一面。

就像一位教育者在一次重要会议中指出:“应试教育就像散打拳击,简单粗暴直接有力。素质教育就像太极,修身养性,陶冶情操”。

就如每年的中高考一样,有人欢喜有人愁!得利者既遵守应试教育的相关要求,又不放弃对素质教育的追求和尝试,将其结合,相辅相成。所以往往抨击中高考的人,绝大多数是中高考中的失败者。

别再用怼的方式来掩饰你的假勤奋!

当你想进入名企,你没有985,211大学的毕业证,那请你绕道而行。学历就是最低门槛。

当你想进入机构任英语老师,面试官第一句话问你英语过了几级。

当你想从事财务工作,掂量下自己会计证通过了不。

……

所以,不要怒怼应试教育,你怒,那是你太弱;你怼,那是你太low。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著名主持人杨澜将采访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著名主持人杨澜将在夏天采访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著名主持人杨...
    林格文阅读 370评论 0 1
  • “努力就一定会有回报”我估计这个话一定骗了很多的人,相信还有很多人把它奉为人生哲理,但是有些事情真的不是你努力就可...
    温润如玉l阅读 1,052评论 1 1
  • 斜风吹,人憔悴 细雨也喝醉 众皆睡,伊难眠 谁为谁买醉 谁又为谁心碎 你的眉,怎低垂 弯成两轮月 欲开口,已难言 ...
    张味猪阅读 499评论 1 2
  • 我们很努力,上学时父母经常讲,“要努力学习,考上大学。”我们都是听话的孩子,于是开始寒窗苦读两三载,然而并没有考上...
    我脚底生风阅读 7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