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拿铁 / 作业2

一、 四有文章中的哪一有对我启发最大?

所谓的四有是指:有趣、有用、有料、有力,其中”有力”还分为审美和情感两种类型。看完之后,最大的感触就是原来我的文章不吸引人、没有滋味的原因就是四个都没"有"(苦笑)。但这也不意外,所以我才说作业不要公开啊,免得不小心伤到别人的眼睛,虽然人家看不见我,但我还是会感到抱歉的(可以想象吗?我已经低着头、抱着膝、蜷成一团躲到黑暗的洞里了),所以以后作业就让我私下交吧!

好吧,表达完我的期待,现在要乖乖地写四有中哪个对我启发最大?(@阿米殿下:我有记取您上周的点评喔)

首先,"有趣"位列四有之首,一定是最强大最有感染力的,但我是个没幽默感的人,只能知道,无法做到,启发只能在心里,因此,我没有选它。

有料、有力,感觉颇厉害、很向往,但作为一个公司家里两点一线、生活圈有限的人,生活里精彩之处真的讲不出几多,想有料也有料不起来,想有力也只有哀号两声的气力,所以还是算了。不过既然老师提醒了,我会从现在开始努力、慢慢累积,希望有一天也能把精采的生活和感受和大家分享。

那么,"有用"好像是最可以靠着努力达到的目标了,就算写不好,至少带给人一些有用的信息,而且不只每次写作提醒自己想想是否符合有用原则?在生活中时常想想,有没有什么经历经验是有用的可以总结出来,对自己的成长也很好.所以四"有"中对我启发最大的就是"有用",给了我一个可以往前迈出一步的明确方向,现在开始我要努力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期待有朝一日能从暗森森的洞里大摇大摆地走出来…

二、 工作当中有什么细节符合明月老师所说的有"料"的标准,举个例子.

(就是每个人的职业、行业里面有什么细节,是别人不熟悉的。)

不少人认为marketing的工作光鲜亮丽、多采多姿,不是拍广告、颐指气使的指挥乙方,就是常常跟明星代言人合照发朋友圈,想来想去各种好。确实,这些都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但marketing的工作特质也包括长时间、高强度,且琐细至极,例如:在我们行业一年十二个月的marketing calendar是核心,每个月都有活动,每次活动除了拍广告等大家觉得有趣的部份,还要准备上千家门店的灯片海报等等,除了设计、拍照这种部分还光亮一点,核对每波几百套的灯片海报,从图片、价格、品名、活动信息到legal line等,都是伤眼力费时间的活儿,每每到了这一时刻,负责活动的一小组人就像流水线女工般排排坐开,人人手捧一迭POP清单,几百套的pop复印件堆在桌旁和椅子上,接力棒似的每张pop都要经过第一查核、复核、再复核,务必确保正确无误,以免发出去后收到门店雪片般的投诉,整个流程费时半天甚至一两天(视活动信息复杂度与POP数量而定),人人聚精会不敢轻忽,睁大着充满血丝的火眼金睛,往往拚命核对到deadline前一天半夜,大家才肿着眼睛、拖着身子默默回家。"魔鬼藏在细节里",marketing就是一个任何细节都不能轻忽的工作,而这部分也就占据了行销人员日常工作超过50%的时间,也往往是造成必须加班的原因,所以光鲜的女王,转身之后变成了灰姑娘,这才是真实的的marketing人生。

三、 从张爱玲《琉璃瓦》摘出五个比喻句,仿写两个句子.

从张爱玲《琉璃瓦》摘出五个比喻句:

1. 三朝回门,卑卑褪下了青狐大衣,里面穿着泥金缎短袖旗袍。人像金瓶里的一朵栀子花。

2. 霜浓月薄的银蓝的夜里,惟有一两家店铺点着强烈的电灯,晶亮的玻璃窗里品字式堆着一堆一堆黄肥皂,像童话里金砖砌成的堡垒。

3. 姚先生端起宜兴紫泥茶壶来,就着壶嘴呷了两口茶。回想到那篇文章,不由的点头播脑地背诵起来。他站起身来,一只手抱着温暖的茶壶,一只手按在口面,悠悠地抚摸着,像农人抱着鸡似的。

4. 她穿着乳白冰纹绉的单袍子,粘在身上,像牛奶的薄膜,肩上也染了一点胭脂晕。

5. 他那件汗衫已经从头上扯了下来,可是依旧套在颈上,像草裙舞的花圈。

6. 心心蹬脚道:"没有看清楚,倒又好了!那个人,椰子似的圆滚滚的头。头发朝后梳,前面就是脸,头发朝前梳,后面就是脸——简直没有分别!"

7. 姚太太叫道:"怎么连铮铮也不认识了?" 他定眼一看,可不是铮铮!烫鬈的头发,多天没有梳过,蟠结在头上,像破草席子似的。

8. 姚太太冷笑道:"原来你这个时候就记起娘家来了!我只道雀儿拣旺处飞,爬上高枝儿去了,就把我们撇下了。"

9. 一觉醒来,铮铮不在了,褥单上被她哭湿了一大块,冰凉的,像孩子溺脏了床。

*想问助教的问题:下面这些算是比喻吗?

�铮铮怒道:"我有什么可告诉你的?我爸爸即使是老糊涂,我不至于这么糊 涂!我爸爸的职业是一时的事,我这可是终身大事。我可会为了他"芝麻大的前程牺牲我自己吗?"

�曲曲比铮铮高半个 头,体态丰艳,方圆脸盘儿,"一双宝光璀璨的长方形的大眼睛,美之中带着点犷悍。

�曲曲笑道:"急什么!我又不打算嫁给姓王 的。一时高兴,开开玩笑是有的。让你们摇铃打鼓这一闹,外头人知道了,可别 怪我!

� 姚太太道:"送你去,也要你愿意!难不成-牛不喝水强按头-!当初的事你 自己心里有数。你但凡待你父亲有一二分好处,这会子别说他还没死,就是死了, 停在棺材板上,只怕他也会一骨碌坐了起来,挺身出去替你调停!"

仿写两个句子:

1. 三朝回门,卑卑褪下了青狐大衣,里面穿着泥金缎短袖旗袍。人像金瓶里的一朵栀子花。

仿写(1):

从青绿色湖水里升起的美女,拨开了垂挂在肩上的暗绿色水藻,身着雪白坠地连衣裙。人像翡翠瓶里的一朵白莲花。

仿写(2)

刚从屋外走进来的她,腮帮子冻的红扑扑、口里鼻里还直冒着气,身上裹着厚重的黑呢子大衣,颈脖上还挂着麻花针织流苏围巾,活脱脱的像个冒着热气的粽子.

2. 霜浓月薄的银蓝的夜里,惟有一两家店铺点着强烈的电灯,晶亮的玻璃窗里品字式堆着一堆一堆黄肥皂,像童话里金砖砌成的堡垒。

仿写:

风高月黑的灰暗的夜里,只有这间老教堂透出微弱的烛光,被白雪覆盖着的玻璃窗上有几道被人用手指画出的痕迹,像传说中有鬼魂盘据的城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