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千寻

                钱婆婆小屋里温馨的气息

                千寻开门看到白龙的那一瞬间

               四散在空中的白色的鳞片 你可知道

                  太多太多不忍忘却的回忆

                     还有一些美和感动

                     一直留在心中

                   月光皎皎下湖水泛起的涟漪

                     仿佛是谁落下的泪花

                     轻轻的在呢喃

                     为何  世人偏爱红尘的喧哗,

                     而你却寻云上的寂廖。                                                

周末小憩,在宁静的夜晚下载再次翻看了由宫崎骏执导、编剧,吉卜力工作室制作的动画电影《千与千寻》,感觉别有一番韵味。

《千与千寻》是一部平静的电影,你会自然而然的进入那种“心静如无波之湖”的意境。影片以千寻父母,充满了对物欲的贪婪,吃饱,吃撑,成猪,展开了故事的开端。芸芸众生中,大多如千寻父母般,谁又能轻易的抵挡住物欲的诱惑呢?

欲望就如同一个无底洞,一脚踏下去就再难以回头。千寻阻止父母吃食物时,她的父母说:没关系,我们先吃,老爸有的是钱,等主人来给他就是。”乍听之下,无懈可击。如果“能以明朗清澈的心情来照见这个无边复杂的世界”,那么“在一切的优美、败坏、清明、污垢之中都能找到智慧”。其实只需要简单的一句话即可戳破这个貌似完美的借口。

“别人的东西,在没经过别人同意之时,不能随便动”。这种平地惊雷般的震撼,抑或是我对《千寻》的最初印象和人生启示。

千寻,善良和单纯是他的本性。在面对食物的诱惑,在对河神灵丹的取舍,在搭载无面男的旅途之中,她始终心无旁骛,坚持着自身的信念,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老子在《道德经》中说:上善若水。我们的品行要做到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在这个本不清净的世事纷扰的现实世界里,是何其的困难。但是,我们可以在生活中去感悟,面对大喜大悲,唯有保持一颗柔软的菩提心,处变不惊,心静如水,智慧千寻才会在你心中绽放。

人的一生中,不经历磨难,是很难天生就有这种大智慧的。在我所认识的诗人中,苏东坡便是值得推崇的一位。对苏东坡,不只是对其伟大成就的欣赏,更缘于他所拥有的淡然处世的智慧,那一种胸怀和气度。苏轼一生三起三落,历经宦海沉浮。这个从小钦慕范滂、敬仰蒙庄、天资聪颖、抱负远大的苏家公子长大后在官场屡受排挤,一路跌跌撞撞,多次被贬谪、放逐却从未停止过放达的脚步,正因为失意才成就了他宠辱不惊的品行。东坡居士在《超然台记》中写道:“美恶之辨战乎中,而去取之择交乎前,则可乐者常少,而可悲者常多。”你总是被万物的好恶所左右,在得失取舍面前患得患失,那么你就会被物欲横流所击垮。因此,只有超然于物欲之上,才能得到属于自己的欢愉。

要做到千寻的淡泊清静,是需要定力的。古人云:无事此静坐,一日当两日。如此闲情雅致的赚,自然是极好的。真正的淡泊是需要清静闲适的心境才能感受到的,“偷得浮生半日闲”固然慵懒闲适,倘若再能保持一股云淡风轻的平常心岂不更妙。在浮躁的现世,喧闹的当下,这种定力则显得尤为重要。记得有位学人曾说过:“以无生的觉悟做有生的事业,以悲观的心境过乐观的生活。”如此,足矣。”

人生苦短,歧路漫漫,与其度日蹉跎,终日被事物所累,那么,不妨勇敢的踏上一趟列车,那些水土新鲜、莺飞草长的地方,你看到的将绝不仅仅只是沿途的风景。也许,人生终究是一程没有归途的远航,也许航行所带给我们的终究是苦大于乐,聚不如散,但是,我们终究未曾辜负这一场温暖,这一次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电话一面(35min) 1、冒泡排序,找下纸笔手写代码 1.5 讲述下不同排序算法的优缺点(时间复杂度、稳定性、...
    HelloWorld_40c3阅读 1,19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