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是为了享福

登高望远

听到一只蚊子在耳边哼哼,立刻觉得露在被子外面的那部分皮肤好痒,于是翻身起来,打开台灯仰头环顾四周。白色的墙壁和天花板上都是寻找蚊子身影的好地方,也可能躲起来了。虽然什么也没有找到,但是睡意全无了,索性写写什么吧。

最近忙着上班,要融入团队氛围,又要挑战自己学习新东西,所以很长时间养成的作息习惯完全被打破了。重新建立新的生活作息需要时间,有很多要克服的,也有很多要改变的,最主要的是有很多要学习的。

朋友圈突然多了很多人,每天看着微信有时感到疲惫,有时感到烦躁,偶尔也感到高兴。这不正是我拖延着不肯去做的事吗?不肯急着加入匆忙的上班队伍,不肯做出求生的媚态,不肯放弃好不容易得来的安闲,不肯放弃自由自在的日子……然而终难摆脱人生的桎梏,早晚得面对这一切。

这是我推迟了五年才做出的选择,如果不是因为疫情,也可能我还在为了自由而挣扎在水深火热之中,为了说不清的人生而任由自己浮沉,为了未知的明天而献上所有心血。

现在说不上更好,只能说转换了人生跑道,突然就有了贴身观众,这是很可怕的事。因为你跑的每一步都有人盯着看,然后可能会对结果发出有理有据的质疑,不像原来那样,就算结果不好,解释权也归自己,因为观众都是隔山望海,既看不清过程,又看不到态度。

那样的生活好像完全是自己的,貌似脱离了世俗的牵绊,像隐士一样,更像勇士一样。

蚊子又哼哼,一扭头刚好四目相对,那家伙吸饱了我的血,肥硕的身躯正趴在雪白的墙上休息。“啪!”我毫不客气地拍扁了它,墙上多了一个红斑,拍子上多了一具蚊子尸体。不能怪我狠毒,我不打它,它还会扰我清梦。

继续我的思绪,不管思考过什么,领悟到了什么,都不能代表人生就已经达到了某种高度,也只不过意味着自己松绑的进程正在逐渐加快而已。

今天去超市买东西,遇到一老一小在争执。小的想骑自行车把东西驮回去,老的要坐公交车把东西载回去。其实很好理解,因为老人坐车免费,而小的希望自在的把东西拿回去,不希望老人提着大包小包上下车,担心他会不方便。两人可以一起乘车,但是显然因为住的不远,他们没有一起乘车的计划。

最终,还是决定由小的送老人去公交车站,虽然不知道他们会不会一起乘车回去,但是看那个情形,两个人都已经很不开心了。

我不由得想到生活中的很多情况,碰到强势的人会让人感到心累,不是因为跟不上他的节奏,而是因为被剥夺了思考的权利,长久不能思考就会产生厌世情绪,因为没有办法自我沉淀,不能形成自己的判断。

然而,碰到弱势的人更会感到说不出的疲惫,不是因为凡事都要自己做主,而是因为肩膀上多了一副行囊,长久挑着前行就会不堪重负,因为人生注定应该自我承担,没有人有能力一直替别人承担。

如果说这两种人都是极端的个例,那么大部分的人情况则更糟糕。强势的人一味强势,至少他承担得多,他有能力,只要他不出格就可以驾驭弱势的人,没准还是很不错的组合。弱势的人一味弱势,不承担风险也不抱怨,只要乖乖跟着强势的人前进就可能找到自己的最佳活路,也不失为是一种人生之路。

问题在于大多数人并没有那么理想化,进化的时候可能遭遇过各种不测风云,导致最后成型的时候并不规则,这就很麻烦了。

强势的性格可能搭了低配的能力,还可能具有莽撞的性格以及固执己见的品性,简直糟透了。对问题没有周密的解决思路就行动起来了,而且坚持错误的方向不肯四处看一看,根本做不出正确的判断,始终在错误的地方暴跳如雷。

每一步都有可能错,但每一步也都有可能挽回,只要略思考一下,假如脑子还够用的话,是不可能完美的避开所有人生的正确选择,而每一步都踩在坑里的。命运根本不可能逮着一只羊使劲薅羊毛,除非那只羊的用途就是专门供命运薅着玩的。

弱势的性格也可能搭了高配的能力,他不做决定,但他有能力对决定做出事后判断,唠叨抱怨会一直响彻在做决定的人的耳边,因为谁做决定谁就得承担后果,跟着走的人既不肯提供决定的依据,又不肯承担后果,但却极其愿意做事后诸葛亮。

这还不算太糟,如果弱势又无能,但却好高骛远,那就更悲哀了。他永远不可能出现在对的地方,因为他根本不知道自己该站在哪里,他会望着天空以为自己会飞,望着大海以为自己会游,而现实却是连走都还很困难。

所以说这世上的人虽然可以归类,但是很难给那些类做出定义。因为每一类人除了具有相似的共性之外,更有其非常独特的个性,甚至一个人就是一个世界,只不过这个世界有时候为了生存关闭了很多门窗,只留下了必要的门窗,导致人们看起来如此相似,因而人们互相之间就产生了偏见和误解。而且为了进一步生存,那些门窗渐渐被焊死了,以至于最后人们自己也都忘了它们的存在。

昨天,在公交车上偶然听到一段对话,也很有趣,是两个女人的对话。年长女说要给年轻女介绍男朋友,而且似乎有两个备选的人。一个是离异男,勤快会做饭;另一个是公务员,但感觉不如第一个会过日子。最有趣的是年长女的一句话“看你会不会享福,要幸福的话就找那个离异男。”

我觉得这句话的核心是“幸福就是享福。”

还有 37%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1.99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