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音不全,怎么学唱歌?

这个标题是我在查找资料的时候,右侧的广告栏里跳出来的。我点开标题。里面只有收费20元一节课,失望的我直接复制标题去百度。结果出来的前三个都是非正规音乐学院的推广,再往下有一个百度经验的帖子稍微靠谱一点,但是不够细致也太笼统。

所以我决定根据我的音乐表演教学经验,就原标题写一个续文吧,聊聊如果五音不全——怎么学唱歌(男女皆可通用)。

薛之谦

一·唱

唱歌,理所当然唱为基准。唱即是一个动词:演唱,也是一个名词:唱歌的技巧。我们在唱歌的时候,首先要学习的是唱歌的技巧,等唱歌技巧学好了,才能称得上是演唱。

1·站姿

(1)如果你不用一边唱,一边跳舞,我推荐你站“丁字步”,身姿微微往前倾一点点。注意是微微和一点点,我们站在平地上是180度,倾斜1度就刚刚好。这样的原理是:唱歌的时候气息更通畅,演唱者重心更稳。(另外一种:双脚略微分开站立,两脚之间的距离一个巴掌到三个巴掌都可以。)

(2)身体放松站直,双手轻轻的舒服的相握放置于腹前,胳膊要微微弯曲。

2·技巧

(1)我们讨论的重点是“五音不全”怎么学唱歌?我们有什么办法五音不全却能把歌唱好吗?——没有。音乐之所以美,是因为音律,音律的基础是音准。如果唱歌没音准,我们是没办法唱歌好听的。我们既要治标也要治本,才是从内到外的改变,才会更有底气去演唱歌曲。

我们需要训练,达到“五音皆全”。其实分化了练习,我们只需要一周的时间,那压根就不是困难的事——只要一周,根治“五音不全”。

第一天:单音练习

要具体的练习音频请简信我

练习要求:

Ⅰ·打开自己的耳朵,认真的去听钢琴音频里的音高

Ⅱ·根据音频速度,依次练习即可。

Ⅲ·整个练习时常为3分钟,要求早上按照音频练习3次,晚上练习3次,一天练习的总时长为一个小时。

每一次按照音频练习完整的3分钟后,都可休息五分钟。觉得自己的音准不对,可停下来休息一段时间再练习。(根据自身掌握情况,可加练习次数和频率)

第二天:单音练习

具体要求如上(有音频)

第三天:音程练习

以1和6为根音,构建音程来练习。1是音阶的第一音,6是音乐里的标准音。

(有音频)

练习要求:

Ⅰ·注意听钢琴里的两个音,它们的音高是有区别和距离的,在唱的时候一定要慢一点。

Ⅱ·早上按照音频练习5次,晚上练习5次,每一次按照音频练习完整的3分钟后,都可休息五分钟。(根据自身掌握情况,可加练习次数和频率)

第四天:和弦练习

三和弦的音准练习(有音频)

练习要求:

Ⅰ·注意听钢琴和人声有三个音,它们的音高每一个都是有区别和距离的,135,246,357,等是越来越高,531,642,753是越来越低。

Ⅱ·早上按照音频练习5次,晚上练习5次。(根据自身掌握情况,可加练习次数和频率)

第五天:八度练习

(有音频)

八度练习是相对来说困难更大,因为它音域跨度大,音准不好掌握。

练习要求:

Ⅰ·注意听钢琴里的这两个音,它们的唱名都是一样的,只是音高差别很大。

Ⅱ·早上按照音频练习3次,中午练习3次,晚上练习3次。(根据自身掌握情况,可加练习次数和频率)

*当你练习完上面五个课程,其实你发现你自己的音准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改善,而且你的音域也拓宽了。那么接下来就是把你已经标准的音,融合到音乐(旋律)里去。

第六天:旋律练习

需要音频教程请简信我
唱得时候可以轻快一些(有音频)

练习要求:

Ⅰ·根据音频练习内容,每条练习5遍。早上,中午各练习5遍,晚上练习6遍。

Ⅱ·在练习的时候,注意换气口。每练习两遍可休息一会儿。

第七天:旋律练习

这首歌歌曲感情悲伤又豁达,唱的时候注意情感转换。(有音频)

练习要求:

Ⅰ·根据音频练习内容,早上,中午各练习5遍,晚上练习10遍。

Ⅱ·在练习的时候,注意换气口。每练习两遍可休息一会儿。

3·气息

为什么我们在练习上面的视唱的时候,有时候觉得音高上不去,又低不下来呢?——那是因为我们的气息不够。气息它关乎歌唱的这几个方面:

Ⅰ情感表达:气息太弱,在演唱歌曲的时候回出现很多断气口(旋律的中断)。气口的出现影响音乐作品的整体形象,导致情感表达的传递不流畅,给听众不舒服的感觉。

Ⅱ音准:高音和低音都是依靠气息支撑而发出的,音高取决于气息的掌控。

Ⅲ音色:气息流通的大小和速度对音色气到很大的作用,气息运用得好,你可以改变很多种音色。真假声的转换,也需要气息来掌控,假声绝大部分都是依靠气息来支撑。

以上,既然气息这么重要,我们在歌曲演唱之前,如何练习气息——这一唱歌的基本功呢?

第一:气息长度练习 

(1)“嘶————”音练习。

练习要求:将嘴唇打开,上下牙齿轻轻闭合在一起,运用气息之前吸一口气,用鼻子把气吸到最足,然后小声的发出:“嘶”越长越好。一直保持有声音的状态,保持发声的时间范围是:20秒——60秒

(2)哼鸣练习

练习要求:将上下嘴唇轻轻闭合在一起,用鼻子吸气把气沉到丹田里,强眉头抬起来,然后用头腔来引发共鸣持续均匀发出“嗯———————————————”保持发声的时间范围是:30秒——80秒

*这个练习随时都可以练,它除了可以练习气息还可以练习你的共鸣

第二:肺活量练习

(1)跑步        

练习要求:每天早上跑步2公里—5公里   

(2)吹纸

练习要求:拿一张轻薄的纸放在墙上,一直缓缓出气让纸保持在墙上5秒——30秒

第三:气息控制

(1)“12345432123454321”的连续练习(有音频)

(2)“咪咪咪嘛嘛嘛” 快速弹跳练习(有音频)

练习要求:根据附带音频内容,每天早上+晚上各练习10遍

4·选歌

基本功练好以后,我们的选歌范围就大了很多。我们在练习过程中,以及以前在欣赏或者听着歌曲学习过程中,自己是对哪些风格哪些歌曲的偏好和擅长有一个评估的。无论是用于班级表演,还是朋友聚会,还是跟心上人表白,还是自己自娱自乐,我建议的选曲有两点:第一,选择你平时听得最多的风格,歌曲演唱者的音色和你的音色很接近。第二,歌曲不要太难,最好你能达到技术难度6.0,选择5.0的歌曲,达到8.0,选择6.0的歌曲,满分10.0。

二·演唱

基本功练扎实以后,我们在演唱过程中或者演唱练习之前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1·听

无论是专业音乐表演者还是非专业音乐表演,最好的学习音乐的方法就是听原唱,在“听”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

听前奏

很多歌曲在正式演唱之前,主题旋律(一般是副歌部分,也有其他)的伴奏,我们要记住它们的具体时长,这样我们才不会在演唱的时候抢拍或者漏拍——如果不注意前奏,伴奏还没到演唱部分我们就已经发声了会很尴尬。如果前奏已经进行了一小节或者一拍我们再演唱进入就更尴尬了。

我们以老薛的【演员】为例:前奏为一段完整的乐段,由4个4/4拍的乐句组成,每个乐句由4小节的4拍子组成。我们在听得过程中可以明显的听到第一声很重的钢琴声,那是4/4拍的强音,每隔四拍都有一个强音,你可以凭借强弱关系来记要唱的歌曲的节奏,什么时候演唱,什么时候终止。

Ⅱ听伴奏

我们在演唱的时候,背景音乐叫伴奏。伴奏只有乐器弹奏的旋律没有人声(有的有人声和声),很多伴奏需要我们记住它的旋律,在唱歌之前,最好可以百度一下该歌曲的简谱,听着伴奏看着简谱一起练习。

三·演唱状态

1·我们在练习过程中,一定要去揣摩这首歌是哪种角色在演唱,他们的人生际遇和情感基调是什么样的,歌词的内容表达了她怎样的思想和情怀,很多歌曲可以通过故事情节来记歌词。

2·唱歌之前,可以吊吊嗓子,抬抬眉毛,来调整自己的演唱状态。如果是在舞台上演唱要尽量站舞台的中心往前一点点,如果不是特别正式的场合,怎么舒服怎么来。

苏运莹

1·里面的气息练习和视唱练耳部分都有音频,没办法上传的链接,请简信我自取。

2·如果你觉得自己发音或者站姿不正确,可以发小视屏给我,不能理解的地方请简信我。

3·每天休息的时候都可以把音频拿出来练习,等基础的练习稳固了就可以加大范围练习。


作者:唐诗远  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 音乐学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