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途中与你相见——记西藏之行

Photo by 慕容君兮

是结束,也是开始......

西藏之行结束的那天下午,我独自一人在拉萨火车站坐上了回京的火车。

天渐渐黑了下来。窗外的蓝天、白云、山川、湖泊、草原、丘陵、羚羊、牦牛、藏民、骑行的人、自驾的车......所有的一切,随着西边最后一抹缓缓消逝的余晖,渐渐的消失在视野中。

天地间只剩下远方隐隐约约闪烁的灯光、一直轰轰隆隆的列车声、以及耳机里循环播放的音乐。

上火车后,昏昏沉沉睡了十多个小时。醒来就吃饭、看书、听歌、翻明信片、整理照片、看着窗外发呆......计划表上唯一没做的,就只剩下写游记。

是的,终归还是有些不舍。

来西藏的这些天,看了很多景、经了很多事、走了很多地方。而我知道,这篇游记之后,自己就要重新开始日常的生活和工作,舍弃现在所有的舍不得。

时光流逝,也许剩下的,就只有一张张色彩鲜明的照片和深深的但会渐渐模糊的回忆。

也罢,所谓旅行,不就是一直经历、留下回忆、把握现在,和不断前行的过程么?

Photo by 慕容君兮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不同的西藏梦吧?

这么多年,我一直想着,有一天,我一定要去西藏,去亲眼看看,去亲身经历。

而近两年因为喜欢仓央嘉措的诗,读了很多文史书,进而了解了仓央嘉措,了解了布达拉宫,了解了藏传佛教,了解了关于西藏的其它九牛一毛......对西藏,也更加心向往之。

提前2个月抢进藏的火车票,各种准备和查攻略,去程41小时的火车颠簸,轻微的高反头痛和感冒症状,一直口干鼻干的状态......在看到藏区蓝天白云的那一刻,在火车驶入西藏时看到青稞田里的藏民向火车挥手的那一刻,已觉完全值得。

所有的准备,所有的一切......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Photo by 慕容君兮.布达拉宫

一、9.25 - 9.27火车进藏,一路风景如画:

41小时的火车进藏,其实一点儿也不觉得无聊,甚至觉得时间过得有些快。看看越来越美的风景、读读攻略、跟附近的小伙伴聊聊行程、中途到站下车看看风景拍拍照片买买东西、使劲儿的睡……

一路的风景,美的让人心动:火车窗外,水和天的蓝融成一色,在阳光的照射下粼粼闪闪。天空偶有飞鸟掠过,偶有成群的牦牛和藏羚羊悠闲的吃草,给原本一望无际的天地,平添了几笔亮丽的动感色彩。

Photo by 慕容君兮.火车窗外
Photo by 慕容君兮.火车窗外

二、9.27-下午1点多到达拉萨:

因担心布达拉宫门票,下火车后,我们一行人直奔布达拉宫。到达布宫门口已是2点左右,售票处已经关门,没有一个人。据说上午10点左右,第2天的预约票已卖完。若是在旅游旺季,售票处关门更早。

附近的旅行社特别多,一路都有宣传人员发名片,劝说游客报团。时间有限,我们必须明天去布达拉宫,就只好报了团。虽然不得不报团,不符合我一贯的旅行风格,但是看到心中的圣地布达拉宫,激动开心的心情,一点儿没变。

Photo by 慕容君兮.布达拉宫

三、9.28-拉萨:

先是跟着旅行社逛各种购物景点:藏医药文化陈列馆,经营医药如藏红花->地矿博物馆,经营天珠玛瑙->藏民村庄,经营银饰。

遇到美丽的小风景,也很不错呢。

Photo by 慕容君兮.藏民家
Photo by 慕容君兮.哲蚌寺

导游终于给了布达拉宫的预约票,已经2点左右了。

经过一个殿堂时,讲解说这是仓央嘉措15岁坐床仪式的地方。读了很多关于仓央嘉措的故事,当时忽然百感交集,呆呆了好久。仓央嘉措曾说:住在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好霸气的情郎!

Photo by 慕容君兮.布达拉宫

参观布达拉宫之后,匆匆赶到大昭寺时,已经停止售票了,只好作罢。

大昭寺门前的广场上人很多,也有很多人围着八廓街转经。

我们在八廓街的小店转了转,编了彩辫,然后挤在街角商店门口的凳子上发呆,饿了就找了藏餐厅吃饭。

Photo by 慕容君兮.大昭寺
Photo by 慕容君兮.夜

四、9.29-拉萨->纳木错->拉萨:

纳木错作为藏民朝拜的圣地,非常美。景致有些像大海,比较动态。

行车途中美景不断,念青唐古拉山一路随行。

Photo by 慕容君兮
五、9.30-拉萨->日喀则:

途经雅鲁藏布江->羊湖->卡若拉冰川->斯米拉神山,满拉水库->白居寺/江孜纪念碑/红河谷/江孜古堡。一路走走停停,看看美景。

Photo by 慕容君兮

最喜欢的是羊湖:

位于山南的羊卓雍错,藏民灵魂所系的羊湖。形似月牙,在阳光照射下,有千变万化的蓝色。

站在这里的此时此刻,惊艳和震撼在心里风起云涌。那种美,已非言语和相机所能形容。那一刻,你会觉得,原来,大自然才是最丰富的调色板。

Photo by 慕容君兮.羊卓雍错
Photo by 慕容君兮.羊卓雍错

到日喀则吃了晚饭之后,天色暗了下来。顺着昏黄的山路路灯,在扎什伦布寺的后山转经,感受那份虔诚。

六、10.1-日喀则->拉萨:

早起去了扎什伦布寺,去的有些早,很多殿宇还没开门,主要就在寺里转了转。

其中一个殿宇进去,光线有些阴暗,四面墙边围着一尊尊佛像,藏民转经到佛像前,就拜一拜,放些香火钱。大殿里很多铺位,应该是喇嘛晚上休息 白天打坐的地方。他们披着喇嘛红装,一片寂静的吃着早饭,已经吃完的就盘腿坐着念经。

来转经的人很多,随着他们一起转经,感觉很好。

Photo by 慕容君兮.扎什伦布寺
转经

吃了午饭,回拉萨,6点左右到的,天还很亮。

Photo by 慕容君兮.布达拉宫

饭后到布达拉宫广场转悠。原来,这里夜景也这么美啊。

Photo by 慕容君兮.布达拉宫

七、10.2-拉萨–>林芝

从拉萨到林芝的路上,树木越来越多,格桑花&绿树&黄叶交错相映,色彩斑斓;成群的马儿&牦牛&小羊&鸟儿&狗狗&藏香猪恍若无人的悠哉悠哉穿过马路……一路恬静梦幻的宛若世外桃源。

蓝天白云下,山谷里蜿蜒曲折的溪流边,饮马悠闲,很有武侠剧的感觉。快意江湖,爽快!

Photo by 慕容君兮
Photo by 慕容君兮

途经米拉山口/拉萨河/尼洋河/茶马古道,一直到巴松措景区,坐了一次快艇,有种飞翔的感觉,惬意极了。

Photo by 慕容君兮

八、10.3-林芝:

早晨有些阴天,滴了几滴雨。

有些担心雨会不会下大,影响今天的行程。后来雨渐渐停了。天空的蓝色藏在厚厚的流动的浮云里。太阳偶尔冲破云层,露出光芒。不像前几天一样艳阳高照,阴天旅行也有一种美。

Photo by 慕容君兮

途经色季拉山,到达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南迦巴瓦峰。

光线不是特别给力,只看到了部分南加巴瓦峰的真容。高高在上,似在天边。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南迦巴瓦峰:一个是江边谷,一个是云中峰。一个是绵延不断,一个是真容难见。若问哪更美,两交相生辉。


Photo by 慕容君兮
Photo by 慕容君兮

九、10.4-林芝->拉萨:

林芝回拉萨的路上,再次经过米拉山口,阳光蓝天白云下,竟然飘起了雪花。那一刻,感觉好美,也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Photo by 慕容君兮

5点到宾馆,休息了会儿,就坐公交车去八廓街转悠。

在八廓街一转角,忽然看到玛吉阿米餐厅,那一刻,脑中浮现出仓央嘉措的情诗。

一个人迷茫的走在八廓街,遇到几个浙江的美女帅哥,跟我聊起彼此的行程,感叹相逢何必曾相识。更神奇的是,回北京的途中,在西宁站下车买酸奶喝,竟然又遇到他们在西宁下车转飞机。你瞧,天涯何处不相识啊。

晚上比较晚了,坐人力三轮车回宾馆,边跟师傅聊天,边看看拉萨的夜景。回来没多久,忽然刮大风,下起了雨,正庆幸幸好回到宾馆了,忽然又晴了天,漫天的星星。

Photo by 慕容君兮.夜

十、10.5-拉萨市内:

在拉萨待的休闲的1天半。

西藏博物馆:租了1个耳机,是电子录音讲解。一个人静静的听着讲解,看眼前一个个的文物,感受悄然流逝的千年历史。

Photo by 慕容君兮.西藏博物馆

下午去色拉寺看3点开始的辩经,到的比较早,就在寺里转悠。

拨动经筒,跟着藏民走几圈转经路。

有一特别长的队,不知道是干嘛的,就也跟着排着,后来问了前后的藏民,才知道是朝拜祈福的。反正已经排了这么久了,索性也体验一次。入乡随俗,我也买了哈达,进献在佛殿,有个大喇嘛照例拿起哈达,也摸了摸我的头,念了一句藏经。

然后就找辩经的地方,坐在树下阴凉的台阶上,看了快1个小时的辩经。虽然听不懂藏语,还是觉得挺有意思的。

Photo by 慕容君兮.辩经
Photo by 慕容君兮.经轮

傍晚就坐在宾馆附近的布达拉宫广场,晒晒太阳,发发呆,看看路过的人群,想着这个那个磕等身长头的藏民来自哪里,再好好的感受这蓝天白云和路边小花。

回宾馆待了一会儿,感觉天色还早,就又带着单反出来了。

竟然发现一个拍布宫倒影的地方,哈哈,真是幸运呢。

十一、10.6-拉萨市内

早起进去大昭寺看了看,又在八廓街买了些明信片。

下午3点火车回京,此行西藏结束。

Photo by 慕容君兮.大昭寺广场
Photo by 慕容君兮

只为,途中与你再相见:

西藏之行结束后,我已经是去过西藏,却知道总有一天会再去的人。

因为在那里,还有好多想做的事情,好多想看的美景,好多想了解的一切:

想驾车驰骋在阿里,体验无人区的静谧,探索古格王朝的神秘,尽数夜半天空的银河;

想站在珠峰大本营仰望珠峰顶端的高度和皑皑白雪;

想坐在仓姑寺里喝着甜茶,吃着牦牛饺子,看窗台典雅恬淡的花草;

想在人少的时候,在玛吉阿米餐厅静静的坐着,边吃藏餐边想象她与仓央嘉措的爱情,在留言簿上写下自己的所思所想;

想在薄暮时分,坐在街角,听老婆婆唱一首仓央嘉措的情歌,即使藏语只会一句,扎西德勒;

想在桃花盛开的时候,去林芝看无尽的花海,淋一场纷纷扬扬的桃花雨;

想再一次随着藏民的脚步,拨动围着布达拉宫的转经筒,摇动手中的转经轮,默念自己的心愿和信仰;

想听大昭寺精通多语通晓佛法的喇嘛导游,天文地理,妙语连珠的讲述西藏的文化和历史;

想无所顾忌,大口青稞酒大口牦牛肉,和好友席间言谈欢笑;

想在雪顿节,与藏民手拉手歌舞于哲蚌寺, 不分民族和信仰,眼神交汇之时,彼此会心的纯真一笑;

想一袭长裙,忘却尘世,策马奔驰于潺潺溪边,蓝天白云绿草格桑梅朵相伴,任长裙飘飘,彩辫摇摇;

......

留了太多的遗憾,有了太多的想要。

下一次,只为,途中与你再相见......

见与不见
慕容君兮.西藏之行

PS:

太喜欢西藏的风景了,所以把此篇游记作为我在简书的第一篇。

送给自己。也送给每个用心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