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门前那片树林

【爸爸闲时写的随笔】

        童年时的老地,随着时间的迁移,有的发生了变化,变得面目全非了。儿时,我家门前有一片树林,现在变得没有原来的半点模样。变成了居民楼房,变成了机关的办公场所,变成了县城的中心广场。原来的那一片树林,成为我永久的记忆。

        我儿童时的那一片树林,基本的地理位置是:在现在县城街道南面,东起县运输管理站,西至原吴堡宾馆,长约一公里,宽四十-九十米的面积。据老人们讲,这一片土地是黄河发大洪水后积淀而成的沙土地。建国后合作化前,土地由宋家川后坪低畔上一部分老住居耕种。有种芝麻的,有种棉花的,还有种蔬菜的,还有的栽树的。宋如意家的沙土地上,栽有约四十棵桑树。宋振振家的沙士地上栽有枣树、几颗花椒树。我家的沙土地上,栽二十几棵花椒树和四、五棵不太粗的枣树。前后花插七、八棵榆树和五棵槐树。这些树的权属我记不起主家的名字。合作化时,县上将这一片沙土地,以黄河滩涂属国家所有收归为县有。纳入县域规划,逐年栽树造林。到六十年代,幼树长高,形成规模,茂密成林。成为县城防洪天然屏障和绿色环保带。

        这一片树林,主体权属县有,花插在林中个人树木,管理、收益权属个人所有。树种绝大多数为引进的洋槐,还有一小部分为椿树。个人的树占得更少,就那么几家的树。

桑树

        上小学三、四年级那会,和我年龄不差上下的小伙伴,喜欢结块到树林来玩。有时到宋如意家的桑树上,采摘桑葚,吃上一阵子,再摘些桑叶。坐在荫凉树下,将桑叶茎蒂对半折上,斜再两边折中,叶片中间掐个小眼,将茎蒂穿过去,顺着叶面梢纹茎撕开,一个叶片燕子做成了。你做一个,我就做两个,做着做着,就玩成比赛了。在树林里,玩的离不开树。有时候爬到榆树上,折下一大把支生出来的条枝。围成一圈,人手一根,扭皮利杆,抽出枝杆,将皮筒用小刀切成一寸多点的小节,再用手捏紧皮筒的一边,再用小刀削去扁形两边外层枝皮,一个能吹响的哨子做成了。吴堡方言叫扭咩咩。开始,玩的是看谁扭的多,扭的粗。玩着玩着,竞争目标变了。玩成了看谁吹的声音亮,谁吹的气气长。玩足了,高兴了,小伙伴们将自己扭的咩咩装进小兜兜,像缴获了战利品的勇士,兴冲冲的各归各家。

槐树

        我对我家门前这片树林是有感情的。

        上小学五、六年级时,那结伴玩的时间少了,帮助家里干家务活多了。清明节一过,我家门前那片树林,洋槐树枝长起一串串待开的生夹,白白的,槐花快要开了。槐花特有的香味自然扩散,引来嗡嗡蜜蜂,闻得沁人心肺。那时,正遇三年困难时期,我家人口多,生活时常是捉肘见襟。生活所迫,在那时累累违犯护林公约,花开季节,多次采摘洋槐花。除当时吃,我母亲还将剩余的晒干,当作救急食材储备。在那个年代,洋槐花、苦莱、能填饱肚子的野菜,帮助我们一家渡过了最困难的时期。

花椒树

        秋后八月十五一过,吴堡一早一晚温度不高,白天太阳一晒,气温又上来下。可是人一走树林里,马上感到温度宜人,自在爽快。也正在这个时期,我家花插在林里的花椒熟红了,枣也红成半盖盖了。下午放学回家后,我左手拿单人凳,右手拿个脸盆到树林摘花椒。开摘前先摘两把鲜枣,坐在林荫处垫垫肚子。开摘后就一心一意了,一下午摘一脸盆。在那时,花椒是我们家一项能顶上事的经济来源。我们家兄弟姊妹五个,都享受了该享受的教育,没有一个因交不起学杂费而辍学,得益于那一棵棵生长的花椒树。

        晚秋,我家门前那片树林叶黄了,稍有风吹,籁籁落下,一阵功夫,林子里铺了一层。我与周围邻居家养羊的同伴,争着扫树叶。不多一会,就扫十几堆。拿事先带来的麻袋,左手张口右手装。装满一麻袋,扛着送回家。放学回家至天摸黑,能扛回五麻袋树叶。这样重复性劳动,一直干十多个下午,直到树叶落尽为止。储备树叶的目的只有一个,为家养的羊备足过冬饲草。

        我家门前那片树林,伴我渡过了童年,我在相处中得到了实惠。我爱她,我爱绿色环保,我更爱享受人与自然的和谐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早很早之前,大概当我还是两三岁的小朋友,我就记得我家门前有三棵树。一棵是椿树,一棵是楝树,另外一棵是洋槐树。之前...
    苏晓的晓阅读 1,380评论 0 0
  • 我告诉你一个秘密,有些事情,你相信你能做到,然后你不断地努力去尝试,不能害怕失败,你就能做到的……
    乐享Sharing阅读 141评论 0 0
  • 目录章节 下一章 黄昏,雷泽之上夕阳如血,满天通红,晚霞绚烂。一道残阳铺在雷泽的水面上,映得半江瑟瑟半江红,蔚成奇...
    不咸的海盐阅读 602评论 15 12
  • 也许不是老天浪费我的时间,它只是尝试着告诉我,提点我——你其实一点都不了解你自己,你自以为不喜欢蜜语甜言,你空虚的...
    吴王思贤阅读 58评论 0 0
  • 几年前我曾经一个患有抑郁症的朋友和我聊天 他说:你不知道我经历过什么 你不知道我的...
    曌辞阅读 3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