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研学★相信相信的力量

      研学,是可以让学者成长,研者历炼的围城!这次学习中,于丹老师所授“成长比成功更重要”,成长区别于成功,是一个永久持续的话题,针对于自身成长的历程需要经历,需要历练,需要思考,而本次培训更加体现了成功的重要性。通过学习让思想与心灵的碰撞,发生创新之变革,我们能深切的感受到讲座中师者学贯中西、博古通今、知识渊博、理念精深,在各自的研究领域都有独到的分析和精辟的见解,他们精彩的哲理性讲解不时闪烁出智慧的顿悟,让新思维理念不断地受到新的冲击,净化心灵,拓宽视野,提升格局,开阔眼界,这是一次追寻本心思索创新的沉淀。

百人青椒  相约北京
青椒计划让我成为新时代种子

      当我知道暑假自己去北京师范大学学习之后,我的心,无法冷静,它在那里跳跃着,颤抖着,为这无法预知,却确实来临的一切所兴奋不已,难以自持。回顾一年来284天在青椒计划学习中自己的收获、坚持、成长、蜕变,一股感恩的泪水像热浪一样涌上心头。何其幸,幸运之花开在我身上,全国3.4万名青椒学员,我却成为100名中的其中一位,而且还有幸担任宣传委,有一种新思维教育的使命接踵而至。走之前,我深思,去北京我是以一种怎么样的心态去,我们一百名青椒学员可是要带着3.4万老师的梦想去,我们要带着思考去,带着收获回。7.13日晚,我们金塔四位青椒背起行囊乘着北上的列车,与全国的100位青椒相约北京师范大学。

金塔四位青椒相聚北京

      此次北师大研修营,青椒计划秘书处给我们百人青椒阳光雨露,让我们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享受高等教育惠泽,在学识的海洋里茁壮成长,感恩这个时代,感恩公益,感恩青椒秘书处,感恩在背后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为我们奔前跑后的友成基金会的甘总——甘琦,被大家公认为贴心小棉袄,在培训期间为我们100名青椒瞻前顾后,暖暖的用自己的行动与爱辐射大家;我眼中长的娇小可人,像小公主,但她散发着超能力的树静妹妹,为每位老师考虑的特别周全,对大家在培训期间嘘寒问暖,给我们带来爱和温暖,小小的身板凌晨两点钟还在为老师们服务的她,值得我们钦佩。还有台湾的漂亮姑娘杨杨,在培训期间一直在背后默默地服务于我们,特别感谢友成基金会这样的团队,让我相信相信的力量❤

网海中的心灵之约

      这次培训,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打破常规的网络学习,一次网络同学盛大的见面会,我们因为爱、因为教育而聚集在一起的心灵之约。

      在开幕式上,汤敏博士给我们青年教师精彩讲述《青年教师如何在互联网学习》,其中“互联网中有黄金屋,互联网中有颜如玉”一句话,戳中了我们的心灵,你们就是我的黄金屋,你们就是我的颜如玉,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因为教育而在网络中一起学习,一起鼓励,一起进步,一起成长。也许最美好的生活方式,就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奔跑在理想的路上!回头,有一路的故事;低头,有坚定的脚步;抬头,有清晰的远方。人生没有彩排,每一场都是现场直播,把握好现在,便是对人生最好的珍惜!遇到青椒计划,我们不得不相信这个时代,相信相信的力量。

荣耀未来的青椒学子

    7.20日,凌晨3点钟,我们起床出发北京天安门,一起参与升国旗仪式,感受祖国的伟大。伴随着国歌结束,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天安门广场,我站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望着飘扬的五星红旗,内心涌现出莫名的自豪感,人生第一次在祖国的心脏——北京凝望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今天能站在这里,感恩青椒计划,感恩互加计划对我们的栽培,这种力量让我更加的坚信,乡村教育会因你们的付出与努力而换新颜,我坚定的相信相信的力量!

出发从未停止

    古来容光人所羡,况复今日遥相见。

      清晨五点钟在人海茫茫的天安门广场,心与心的碰撞,我们迎来了日思夜想的吴虹校长以及互加的小伙伴们,也许今日惊喜的相见是青椒种子们等待了284天+才盼来的……Ta们,是一群富有教育情怀,懂教者心的爱心团队,是我们的精神粮食,是我们一路走来的坚强后盾。我们为梦想而来,而我们互加的小伙伴在半夜四点多为我们而来,这份感情是深埋在心底的,见到Ta们的那一刻,我喜极而泣,跟Ta们一个个拥抱,泪水已经模糊了我的视线,那一刻我不知道说什么,抱着吴虹校长、咖喱老师、安妮老师、丝丝老师、君君老师、春春老师舍不得放开,尽管好多老师在后边排队,那一刻我是多么的自私……感觉自己有一点失态,但是这是发自心灵的碰撞,是互加小伙伴让我感受到了互联网的温度,是Ta们让我相信相信的力量❤

一份责任,一份担当

      研学路上,  一路收获,一路成长,一路惊喜……

满满的知识链

      这是一张充满能量的大课表

      从开幕式中,我们见到了网络培训的诸多老师,有我们可亲可敬的汤敏博士,有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还有背后默默链接课程资源的郑新蓉教授,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宋磊先生,再到参观两所北京优秀的中小学——北京中关村第三小学北京101中学,六讲专家讲座,受益匪浅,从开幕式开始就深知,这不是简单的培训,这是一场教育知识的变革。作为学习踏入师大,近距离感受伟大祖国跳动的脉搏,一生所倾注的事业在可持续的充电中,北师大教育部教育司宋磊处长指出这是一次综合性能力提升研习,首先牢记总书记的重托嘱托,深入体会教师要成为怎样的师者,而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足以让我们深思,自身还需如何提升。这也是当下新教育的毕生追求。

四有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四个引路人:“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四个相统一:“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
大学之师:大修行、大学问、大度量、大见识、大业绩。
幸福与时间坐标轴

      经一周学习与实践的的洗礼,100名青椒种子带着教育的使命满载而归。昨晚何永超老师的《做一棵会思考的种子》听之道,能行道,重在思。班长赵静从北京之行所得分享是不负使命之行,重在于变,可爱的土豆妹妹从自身实例感知互联网的温度,重在行。从北京研习营之后就是一路深思,想想走过青椒一年,没有做出骄人的成绩,而现在思考的不是如何的骄人,这一年很平淡,所做之事是作为教师应尽义务,是作为青年的敢于担当的尝试,恰逢这个新时代,需要青年之力,需要千千万乡村教师,选择教师要认知教师的神圣职责,投身于乡村教育不是空话,这一年的心路有时也会无力,有时不得不站出来,从选择教育选择注定要付出太多而似乎没有发生般如常的坚守在每一天繁忙的教学中,做出选择定是无悔,这条路即是变革之路也是乡村教育的未来星火,我们只要在认知自我时,才能对未来做出最及时最正确的选择,有太多的瞬间让我觉得这个计划的神奇和伟大,天之椒子是作为青椒种子的目标,而现在的我们还需要深刻的挖掘自己,问问初心为何,而时常要问自己为何出发,也许不去经历这一切,不知道大世界之外的世界,这百人之中富有自己的信仰,出发为何很明确,从听课研讨话聊下意识觉得认识好多年,相遇这就是我相信的这样,这就是他,一个人要去真正去理解或问到信仰时总是不知不确定,如果青椒计划没有一心为新教育变之勇气,如何形成巨大的能量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勤学多思  不负韶华

      作为一名底层青年工作者,善于思,善于行,才能把简单的工作做到不简单,我们没有达到什么样的顶峰,一路走来很踏实,去真正享受这个过程,对于思考是伴随于我们的每一天,每一个举措。也只有在思考后才能成长,听了很多课,也做了很多事,但尚得不到最有力的突破,学习是循序渐进,不得一蹴而就,在北京学习的中风雨无阻,遇到特大暴雨时全身淋变也不能阻挡,因为对于学习的渴求如毒瘤一样印在每一个思绪中,对于互联网到来的对自身要求有着最及时的认知,拥抱互联网就要出去相应的付出。做一名勤学多思的基层工作者,让自己的能量为教育辐射更多的教育者,在最美的年华不负青春不负教育。

不负担当  不负青春 为未来而来

      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一切皆为担当下一代的重责,而在这条路我们会遇到很多对的人,带着感恩的心,对未来教育期盼的同行者,一路创新,去谱写青春赞歌,站在智能教育前端,胸怀国家大志,做实干与勇气并存的青年教育实践者,不负担当不负青春不负爱的教育,在青椒这条路上,让我们一起相信相信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