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清晰的表达

        你知道吗?我们每个人平均每天都要说出去7000多个字,无论是在什么场合甚至独自一人的情景下,也会不自觉的说出话来。人与人的讲话,就相当于一次思想的交流,讲话和人的呼吸是一样重要的。

        可能有人会很奇怪,有的人讲话条理清晰,思路严谨,头头是道;有的人讲话东拉西扯,思绪缥缈,前后言不搭。最要命的是明明这件事情我想的很清楚了,但就是说不清、道不明啊!有时忍不住会想,难道他们真的比我有天赋嘛!然并不是,要知道"表达不靠天赋,靠的是方法"。今天跟大家分亨如何清晰的说话:

第一步:咬字清晰。

好的表达基础,就是要咬字清晰,不要让口音成为你表达的障碍。我们中国博大精深,各个地方的语言都不相同,练习普通话是最基础的标准。

第二步:减少赘字。

在我们平常说话的过程中,会不自觉、控制不住地经常发出"嗯、这个、那个、啊、好吧、然后"等等一大堆的赘词。词就是一种表达累赘,会让其表达显得很臃肿,起不到任何的补助效果,反而会消弱你讲话的清晰程度。看图举个例子:该员工向领导汇报公司的投放广告的事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怎样改掉赘字了,如下几点:

1.自我评估。

a.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打开聊天软件,翻出与朋友聊天发出的语音记录,认真听下你会发现原来你的赘字还真不少。b.找亲朋好友任意选择几个话题和她们聊一聊(注意:时间不得少于五分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给他们一张表格,告诉他们一定要全身贯注地听,如果接下来的说话有这些字,那么在下面打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打开手机录音功能,练习结束后,你用听众的身份来体会一下自己的声音,感受一下那些赘字带来的消极影响。

为什么有那么多的赘字呢?是因为我们说话的速度,赶不上大脑思考的速度,一旦这句话说出来了,下一句话还没有想出来我们就喜欢本能的发出这样的声音来弥补这些空白。因此就有了降速停顿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2.降速停顿法。

之前赘字的评估,会让你对你的赘字很敏感,那接下来就要学会感知和预判这些赘字,一旦他们要脱口而出的时候,马上用控制语速和停顿把控住他们。要先控制自己的语速,让自己停顿下来,其次要懂得为你的表达踩一踩刹车,要敢于停顿,为你的上下句之间创造一点安全距离。

3.小游戏一杯子加水。

找一个空杯子,往里面倒入少量喜欢喝的饮料(比如我喜欢喝可乐,就倒入了少量的可乐)。再任选一个话题来表达,一旦在表达过程中说出了赘字,每说出一个字就往杯子里面倒入一点水,举一反三练习个几分钟后,看看杯子里的水有多少,是一半还是一整杯了,无论多少一定要一口气把它们喝光,这是游戏规矩。只要你尝试一次,你就会有很大的启发,因为你真正想讲的内容其实就是那些可乐。但如果你赘字很多的话,你的表达就会注入很多的水份,这杯可乐喝下去肯定就会索然无味啦!

4.讲话中英文夹杂。

如果你说出带有中英文夹杂的话,别人就要一边听,一边在脑海里想,想每一个英文单词的意思,这太折磨人了。好的表达有一个先决条件,需要有一定的换位思考能力,不能因为你喜欢说什么就说什么。建议从你要争取的那个对象的角度出发,要么纯中文,要么纯英文,千万不可过多的夹杂中英文,看清楚了对象我们在说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