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今天是2018年11月14日,距离上一次黄虎老师给我们上论文写作课整整过去21天了,响应黄老师的号召,要求我们每人每天日更一篇文章,不论内容、形式,主要是为了培养我们的写作习惯。从刚开始的愤懑、质疑、胆怯到现在的习惯、自信、期待,我们用了21天。这21天如同弹指一挥间,但在我的人生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谁知道人生之路会不会因此而再次改写?

记得前一段时间在朋友圈里看到了一篇心灵鸡汤类文章,题目叫《能成事的人,都对自己特别“狠”》(文章很精彩,建议大家搜一搜),内容讲的是有关于作家严歌苓的。说的是严歌苓通过对自己高度的自律和内驱力,令李安、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无数导演大腕们争相合作。其中有一段给我的感触很深:“从毅然赴美就能看出来,她是真的对写作怀着巨大热望。严歌苓是个意志力非常强的人。......在美国读写作班时,老师要求写三页内容,她就一定要写到6页,一个接一个学生退课,她却毫不动摇。成为专业作家后,每天早上9点到下午3点,雷打不动地写。”


电影《芳华》的剧照

读描写严歌苓这篇文章时,正好赶上了黄老师要求我们写日更的时候,于是自己就暗地里下决心,每天日更文章的时候,能不能学习和效仿她一下,对自己“狠”一点?从此,每天除了吃饭睡觉、上课读书外,基本上都在伏案写作、查找资料,一天写上五六个小时是很常见的事。有时想到了一个好话题或者好例子,一定要掏出手机记录下来,宁可不吃饭、不睡觉,也要把当天的日更写完。摩羯座嘛,工作狂没办法。我可能只有对一件事认真起来,才能有点收获吧!好在,至少这21天,我可以自信的说,问心无愧,没有虚度!

所以,今天日更的话题,我想对我这21天的日更行为做一个小小的总结,谈一谈日更的收获和感悟,总结一下日更的方法、经验和心得,阐释一下日更里的一些现象和名词,最后在畅想一下未来的日更计划与打算。

一、感悟与收获

总体上讲,用数字说话:21天时间里共创作日更文章21篇(包括今天的文章),合成文集一个(稍后解释文集名称),共写了106948字(今天日更字数的不计),平均每篇文章5347.4个字,总阅读量为6258次,收获了朋友们的154个喜欢。关注53个朋友,收获了47名粉丝。共计被黄虎老师打赏了五次,共计折合人民币总市值10元(税后),预计两个月后到账。


本人简书封面截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师打赏的截图

刚才一串冰冷的数字,都是有形的收获,再让我们看看21天日更挑战后,对本人更重要的无形收获:

1、培养了坚持精神

不知从何时开始,网络上流传着一个名为“21天效应”的名词,意思是指在行为心理学中,人们把一个人的新习惯或理念的形成并得以巩固至少需要21天的现象,称之为21天效应。这是说,一个人的动作、或想法,如果重复21天就会变成一个习惯性的动作或想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根据我国成功学专家易发久研究,习惯的形成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7天左右。此阶段表现为“刻意,不自然”,需要十分刻意地提醒自己。

第二阶段:7-21天左右。此阶段表现为“刻意,自然”,但还需要意识控制。

第三阶段:21-90天左右,此阶段表现为“不经意,自然”,无需意识控制。

“21天效应”真的有效吗?相信会有的同学发出这样的疑问。其实,“21天效应”对某些人来说只不过是个噱头。平心而论,有多少同学是因为论文写作课的“强迫”而日更的?有多少同学是为了每天的日更而日更的?又有多少同学超过了21天或者论文写作课修毕以后就放弃了?答案自在人心。但是对于我来说,日更文章的确起到了应有的效果。不敢保证以后的日子会如何日更,但至少在这21天里,养成了每天写点东西的好习惯。而且从日更这件小事上,我重新审视了自己的写作能力,认清了自我,并充分发掘自己原来还有写作的兴趣。这必须要感谢黄老师对我们的要求、支持和鼓励。

2、端正了学习态度

包括我自己在内的好多同学,原本肯定以为论文写作课程就是走个过场。论文谁不会写呀?随便听一听,练一练,最后再交一篇论文,这门课就搞定了,2个学分到手。但在现在来看,这个想法太幼稚了。如果论文写作课程真的这么简单,那么一个学期你的收获会比其他同学差出去一大截。至少我在这门课以外,感悟到了如今的大学、研究生越来越规范了,不是三年玩玩就能混下来的了。也与此同时端正了学习态度,当初决定回中国音乐学院潜心研究学问的目的,不就是如此吗?得到了宝贵的机会怎么不知道珍惜呢?好在学校在第一个学期开设了论文写作这门课程,以至于本人不会在研究生最后一个学期因荒废三年而感到懊悔。这必须要感谢论文写作课程的任课教师的共同努力。

3、从中学到了知识

在同学们眼中,我可能是一个日更“狂人”。的确,从小到大没这么写过文章。但是从每天日更的话题开始,确定主题、收集资料、组织语言、改编诗歌、寻找标题的过程中,从中学到的丰厚知识,是不言而喻的。

首先收获的肯定是跟自己专业有关的知识。例如,本人在撰写主题为“前辈”那篇文章时,找资料和整理语言的功夫,实际上又把中国古代音乐史、中国近现代音乐史和中国音乐学院的发展历史又复习了一遍。再例如,在写主题为“父子”“世家”和“寿命”那两篇文章时,基本上把整个西方音乐史上的所有著名音乐家查了个遍。

除了对本专业的知识有提高外,还对其他方面的知识有所了解。例如,本人在写主题为“熬夜”那篇文章时,除了了解了人体熬夜后的负担外,还深刻体会到了中国互联网严格的审查管理制度。再比如,本人在写主题为“规范和偏离”那篇文章时,又对西方的美术发展史以及印象派风格的知识重新温习了一遍。假如毕业论文要写印象主义德彪西音乐的话,将很容易落笔生花。

像以上这样的收获,数不胜数。在这里要感谢黄老师的监督和鼓励,以及导师康老师的引导和支持(有一次我心惊胆颤地问导师:“老师,您不会觉得我天天这么写文章是不务正业吧?”而我的导师对于我的行为表示肯定、满意和鼓励)。同时也感谢自己的兴趣与坚持!

4、收获了无形资产:

首先,收获了自己的“字”。还记得我们在背古代名人简介的时候,总要背全这个人的姓名、字号、年代和贡献。特别是三国时期的人物,好多都是耳熟能详的,比如:关羽,字云长;赵云,字子龙;诸葛亮,字孔明;曹操,字孟德;孙权,字仲谋等等。

那什么是“字”呢?

原来中国古人的姓名和现代一样,是人们在社会交往中用来代表个人的符号。我们现在称某人的名字是什么与古人是不同的。古人名是名,字是字,各有用途。古人一诞生就起名,成人后则有字,号;死后有谥号。《礼记.檀弓上》:“幼名、冠字,周道也。”

名,是在社会上使用的个人的符号。自称用名,称人以字。 “字”往往是“名”的解释和补充,是和“名”相表里的,所以又叫“表字”。

古人“名”和“字”的关系有意义相同的,如:东汉创制地动仪的张衡字平子、“击鼓骂曹”的文学家祢衡字正平,他们名、字中的“衡”就是“平”;宋代诗人秦观字少游、陆游字务观,他们名、字中的“观”和“游”也是同义。

“名”和“字”有意义相辅的,如:东汉“举案齐眉”的文学家梁鸿字伯鸾,“鸿”、“鸾”都是为人称道的两种飞禽;唐代诗人白居易字乐天,因“乐天”故能“居易”;宋代作家晁补之字无咎(“咎”是过错),因能“补”过才能“无咎”。

“名”和“字”有意义相反的如:宋代理学家朱熹字元晦、元代书画家赵孟頫字子昂他们“名”、“字”中的“熹”与“晦”、“頫(俯)”与“昂”都是反义。

古人的“名”、“字”往往取自古书古典,如:曹操字孟德,《荀子》有“夫是之谓德操”句。唐代文学家陆羽(著有《茶经》,后世尊为“茶神”)字鸿渐,是取自《周易》“鸿渐于陆,其羽可用为仪”。

古人的“名”、“字”还常用来表示在家族中的行辈。先秦时,常在名、姓前加伯(孟)、仲、叔、季表兄弟长幼,如伯夷、叔齐,伯是兄,叔是弟;孔丘字仲尼,“仲”就是老二。汉代以后逐渐在“名”或“字”中用同样的字或偏旁表同辈关系,如宋代文学家苏轼、苏辙兄弟共用偏旁“车”表同辈。

那我要不要给自己起一个“字”呢?

答案是“要得”!自从迷上了中国古文,我就一直在为自己名字的“字”苦思冥想。希望能取一个清新脱俗、反映性格、表达志向、扬名立万的字。想了几年,终于,当我写日更文章《冤冤相报何时了,得饶人处且饶人》时,最后诗句里引用了唐代文学家韩愈的古诗《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查到韩愈先生“姓韩,名愈,字退之,自称“郡望昌黎”,世称“韩昌黎”、“昌黎先生”。唐代杰出的文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政治家”时,满是欣赏,再说我们俩同为秦皇岛老乡(昌黎是秦皇岛市的一个县),志趣相投,同样倡导“古文运动”,于是乎把自己的字也定为“退之”。


韩愈先生

“退之”这个名字好啊,当官能做到“全身而退、善始善终”的人,除了张良没有几个;“退而求其次”可以体现出孔融让梨的豁达,也可以体现出本人如同东晋陶渊明般的与世无争;“功成身退”是寄希望我将来能像范蠡一样,与夫人赵西施携手乘舟,归隐江湖而去;“以退为进,欲擒故纵,见好就收”是中国的三十六计和用兵打仗的大智慧;用“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来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做人要积极向上,发奋图强;再加上我父亲总用“虎头蛇尾”来形容我,那我就“知难而退”呗!所以,我现在是“姓李,名昆,字退之”,以后真要是看到市面上有卖《李退之文集》或《李退之曲集》的,那很有可能就是我出的书了。

实际上,韩愈老先生,“字退之”是有一段爱情故事的。

韩愈字退之,退之两字来自下面的这首诗中的最后一句:

人求言实,火求心虚,

欲成大器,必先退之。

据说,韩愈年轻时求取功名屡有不顺, 此间,经人介绍与洛阳的河南府法曹参军之女卢小姐订婚, 并暂居卢家,准备择定吉日与卢小姐完婚。卢小姐天性活泼,为人坦率,一方面敬慕韩郎的才华,一方面又对韩郎那自傲之情有所担忧,她曾多次思忖,要使郎君日后有所做为,现在就应当规劝他一下,可是如何规劝他呢? 这天晚饭后,花前月下,二人闲聊诗文。畅谈中,韩愈提起这几年在求官途中的失意之事,卢小姐和颜悦色地说道:“相公不必再为此事叹息,科场失意乃常有之事.家父对我总是夸你学识渊博,为人诚挚.我想你将来一定会有作为的,只是这科场屡挫 ,必有自己的不足之处,眼下当找出这个缘由才是。”韩愈听后,频频点头,心中暗道 :卢小姐果有见地,接着说道 :“小姐讲的甚是有理,俗话说自已瞧不见自已脸上的黑,请小姐赐教。”卢小姐一听,“嗤”地笑出声来,说道:“你真是个聪明人啊!”随即展纸挥笔,写道:

人求言实,火求心虚,

欲成大器,必先退之。

韩愈捧赠言,一阵沉思:此乃小姐肺腑之语啊!自古道骄兵必败,自已身上缺少的正是谦虚之情,这个“愈”字便是证据.于是,他立即选用卢小姐赠言中的最后两个字:退之,给自已起了个新名字。

虽然我没有当年的卢小姐,但我有现在的赵小姐啊!在这里感谢妻子对我学业、事业上的理解与支持!所以今天,我也为自己“字退之”而作诗一首,表达一下自己的喜悦与志向:

            字退之

                  李昆(现代)

          古有韩退之,今有李退之。

          退而求其次,低调好办事。

          同为小岛生,性与世无争。

          万事皆可扔,但求好日更!

其次,在21天的日更中,我收获了一帮朋友、同学、写友。本人在写“我们的名字”的时候,不仅对中国汉字的博大精深所感悟,还认识和结交了一大批音乐学、作曲专业的同学和写友。他们对我的赞美、支持和鼓励,是我前进的动力!感谢同学们的阅读!

而且在研究姓名的同时,我也领略到了起名的艺术。名字不是随便起的,它包含了父母对孩子的殷切希望。所以,我把以后孩子的名字都想好了,就叫“李斯特恩”吧(英文名叫Stern Lee),孩子未来不管像著名音乐家李斯特一样,还是像著名小提琴家斯特恩都行。再不济像李斯一样辅佐秦始皇统一天下,虽然结果惨点,但是是老天给我的“特别恩惠”呀!

最后,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本人在写第一篇自我介绍时就已经明确说到,那篇文章不单单是为了应付论文写作课程的作业,更是对自己在这几年学习和工作上的总结与反思。它时刻提醒自己要不忘初心,努力奋斗。在21天的日更里,熬夜写文章是时有发生的,虽然辛劳,但是很欣赏自己努力奋斗的样子。同时也赞叹自己偶尔因为赶不上当天日更所抖的小机灵。更重要的是戒掉了假期里严重拖延症的毛病和心浮气躁的心态,踏踏实实做学问。

二、方法、经验和心得

1、创作方法

从一开始的不知所云,到今天的长篇大论,大家发现有什么规律了么?答对了,后边的文章几乎用的是一个套路。我把它总结为“KingLee式写作模式”。下面是我的写作套路总结,仅供大家参考!写作是没有固定要求的,希望大家能及时总结,越写越好。

“KingLee”模式的三步曲:确定主题、写出标题、创作正文。

主题就是话题,需要花点心思去挖掘。(后文详细介绍)

我的标题一般为古诗词,可以放在最后写。

创作正文的步骤:

由现象或事件引出话题;

介绍选择话题的缘由;

解释话题中难懂的概念;

举支持自己话题的正、反例子,查找资料,下载照片;

写自己的观点;

用改编的诗词做总结和结语;

有时需要补充说明的就用后记;

遇到好的文章需要分享,又不想因为别人的文章占据大家的时间,就在最后用附文附上;

参考文献一般训练自己用规范的格式书写。

得出一条心得就是:原来写作是越写越顺的,话是越写越多的。

2、寻找话题

这是对于每个作者最难的一关。话题可以是社会现象,可以是课堂思考,可以是所见所闻,也可以是同学观点的评述。每个人经历的事是不一样的,所以对某些东西的感觉是不尽相同的。这个没办法统一要求,只能期待岁月静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某同学向我求助的微信截图

心得:多经历苦难,才能赢辉煌!

3、码字经验

最开始我和大家一样,实实在在地用手机一个字一个字的打上去。既费时,又费力。通常一篇文章下来,手指发麻、眼睛发涩、腰酸背痛、精疲力尽。后来我发现用电脑打字会快一点,编辑好文章的格式,然后把文章内容复制粘贴到简书里,再加上照片,可以提高很大的效率。再后来我发现苹果设备在输入文字时,可以启用语音听写模式。就是你说一句,它把你说的语音自动转化成文字,省去了你打字的过程(刚发现,真是白瞎了设备)。但是此功能因人而异,有时普通话不标准,改来改去还不如自己打字快。

4、当天发表

日更文章当然要当天发表。但是谁都有自己的事要办, 况且“老虎也有打盹儿的时候”,如果文章字数太多,或有什么事耽误了,赶不上当天发表怎么办?告诉大家一个小秘密:你可以把未写完的文章趁着当天先发布,然后再去公开文章里做修改,这样既完整的完成了日更文章,又可以神不知鬼不觉的把文章的发表日期留在当天。这就是我上文提到的小机灵。经验之谈,希望大家不要去效仿,文章尽量当天发表,不要做拖延症的奴隶!

三、交流与阐释

1、问:天天哪来这么多时间和精力去写日更?

答:用吃鸡时间换的。本人深知自己是没有自觉性的,所以一般的游戏都不敢玩。记得初中时喜欢上了实况足球,结果没日没夜的玩,趁父母睡熟了半夜起来玩,直到快中考了,被父亲毒打一顿才收手。暑假闲来无事,一不小心上了手机“吃鸡”的道,假期里天天熬夜、昏天暗地的玩。直到论文写作课让我们天天写日更,没有时间去碰触游戏,自然而然时间就多了。其实每个人要是提高效率,挤一挤时间会有的,而且日更文章的速度,会随着熟练程度的加深,越来越快。


吃鸡里“空投”用的加湿器

2、问:为什么会对美术感兴趣?

答:首先,因为之前在秦皇岛市第三中学工作了四年。三中是我们河北省一所优秀的艺术高中。当时一个年级有12个班,其中8个班是美术班。所以教美术的同事很多,我们都属于艺教处管辖。为了能有机会和他们打成一片,只能提高自身的美术修养。其次,美术和音乐一样,都属于艺术门类,艺术是相通的,提高美术素养就是提高艺术素养。再次,美术界也有很多趣事和八卦。最后,因为本人立志研究生阶段要把德彪西研究明白了,德彪西又属于印象主义音乐,所以必须要看懂和了解印象派的画作。(具体我和德彪西的恩怨,以后日更详细说)


书架上关于美术方面的书籍

3、为什么每次要用诗词来总结全文和标题?

答:这是受到了陈铭道老师《西方民族音乐学十讲——历史、文献与写作》这本教材的影响。同时也是本人对中国古文喜爱的表现。中国古代的文章和诗词里蕴含着大智慧,再加上从小到大学习古文和诗词的经历,导致我对文字方面的天赋,喜欢每次都用诗词歌赋来收尾。在此还是希望能和作曲专业的朋友合作,创作一些艺术歌曲等作品。


书架上关于古文和诗词歌赋方面的书籍

4、为什么本季书名要用“每日比意集”来命名?

答:简书这个软件还真挺像模像样,在它上面写作真跟写书是一样的。文章最后集合在一起,其实就是一本书,至于书名,我这一季准备给它起名为“每日比意集”。“每日”指的是每天日更文章的行为,“比意”指的是“同心同德”,解释为白话意思是“大家朝着同一个方向、同一个目标去努力”。不知道大家发现了没有,“每日”中的“日”字和“比意”中的“比”字,合起来不就是我的名字“李昆”的“昆”字嘛。这是受到了金庸先生的“镛”字所影响。因此,我给它起名为“每日比意集”。


每日比意集

四、未来的计划和打算

这一季我一共创作了二十一篇文章,每篇文章都是我深思熟虑以后完成的。我希望可以彩印出来,装订成册,让它真真正正变成一本书籍,送给我的老师、父母和亲戚朋友们,毕竟安心来上学也是要有一定的成果的。

由于未来有很多事情要做,我打算更完这一季以后,停笔歇一歇,原因是为了充充电,以后能有底蕴为广大读者创作出更好的文章。在以后的第二季,我会尽量保持住自己的写作热情,为广大读者写出知识性、趣味性、耐读性、内涵性高的好文章。



最后的总结

本人自从本科毕业,录制完毕业视频《那年夏天》以来,还没如此认真干过一件事。记得看盘点张艺谋的五部影片点评的视频时,介绍过张艺谋的一个观点:如果一个人殚精竭虑地去做一件事,究竟能做到什么程度?张艺谋本人是非常成功的,但是他的成功并不是偶然。我在这21天的日更挑战里,基本上做到了殚精竭虑,所以有幸能有《每日比意集》可以出版。有两本书想给大家推荐——《历史的温度》和《半小时漫画中国史》。其实这两本书就是通过公众号里的文章和漫画装订成册,发表出版的。我们也可以积累一点一滴,每天进步一点,争取更大的胜利。

试想一下,假如研究生三年时间里,我们把日更坚持下去,到了毕业之际写够1000篇日更文章,你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会不会博学得跟国学大师一样呢?

最后,我想用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诗《长恨歌》,来结束今天的话题:

                  长更歌

老师重写而轻讲,日更多年学问得。

李家有男初长成,养在故乡人未识。

天生有才难自弃,一朝选入中国院。

老师一呼百篇生,两班上课无颜色。

要求每天要准时,不知何时能停止。

起始日更均无力,始是论文写作时。

同学纷纷把头摇,开学还未度春宵。

春宵苦短日更起,从此大家把夜熬。

选修课时无闲暇,写去写来越专业。

在校学生三千人,三千论文在一身。

写作作曲且熬夜,音教艺管又逢春。

姊妹弟兄皆心堵,可怜乐曲生门户。

遂令本班共齐心,不管音乐学作曲。

大家写作投入群,优秀推荐处处闻。

程文写奇葩丝竹,每日文章无不足。

莺晓图片拍起来,惊破国家地理图。

罗凯粤语学得精,千辛万苦把歌评。

小赖道累更复止,每天都更百余字。

瑞琦介绍说姓何,谈论专注说唱得。

佳欣秘方到处搜,泡得美酒直上头。

孙丰观点很难得,回看血泪相和流。

文章要把真理索,批评讨论似剑阁。

张淼代表处处行,劳累成疾面色薄。

口述方法用的精,代购只为同学情。

李蓓总结真不错,护肤化妆上一课。

米博标题好驾驭,只用日期来记叙。

宇洁班长在系中,忙碌不忘把日更。

颖娜日更很精辟,虽然字少未放弃。

王旺名字起的溜,标题圆圈用不够。

翠香文章多一回,对此请问还有谁。

发积文如散文诗,秋雨梧桐叶落时。

玉洁生日过得好,榴莲蛋糕要吃饱。

张筱推荐创意新,电影专栏古到今。

鹤童为写直悄然,把寿祝尽愁未眠。

思薇清华走一遭,用托卡塔把嗑唠。

逸凡日更不会重,昨日续来谁与共。

退之在此瞎总结,总像荀子来劝学。

静静随笔很不错,文章精诚致魂魄。

乐洋读音双意思,分享篮球大罗斯。

相宜重把六组看,从一到四都看遍。

馨瑶日更如日记,生活如同一场戏。

楠楠电梯偶相见,文如其人似天仙。

张珂嗨皮每一天,日昌酸奶乐无边。

阎昊不仅多才艺,土木音乐都不弃。

咏洋编曲不用说,一言不合就写歌。

晓静粉丝真是多,自己做饭来吃喝。

尹群日更不徘徊,新加坡籍还复来。

王睿录音收获足,来自潍坊风筝都。

晓慧最美录音师,没事爱把辣条吃。

自我介绍彭天孥,照片选的太模糊。

李韵日更质量好,天气不好不发稿。

文章选题属虹霄,规范偏离谈得高。

雍棋常无可奉告,几篇文章无消耗。

鸿祯日更不再怂,连续美文无惧恐。

马骜标题特规范,内容丰富又好看。

彦君日更意志坚,群中更新常相见。

彤昕如同小说家,创作文章人人夸。

印象最深邱成龙,自我介绍成网红。

在天愿作国音宝,在地愿把写作知。

友谊长存不会尽,此更绵绵无绝期。

(根据咱们论文写作2班所有同学的21天日更情况而改编,希望大家喜欢。愿我们的友谊长存!)

正所谓:“我跟当年那一个一筹莫展的少年并肩无言,时过境迁终于明白,人一生中每一个经历过的城市都是相通的,每一个努力过的脚印都是相连的。它一步一步带我到今天,成就今天的我。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写到这吧!感谢您的阅读!下一季见喽!

                          2018年11月14日 23:50

              修改于2018年11月15日 凌晨3:33

                              于北京 朝阳 为伟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些年认识我的朋友,对于我印象可能都离不开“学霸”、“资深文案策划师”、“项目变现高手”、“美厨娘”等身份标签。这...
    有家食堂阅读 1,881评论 20 49
  • 最近处于自我人格重塑期,遇到了一些人,经历了一些事,走了很多路。 有的刻意有的无心。但每一步,其实都算数。 白天从...
    Jerusalem4阅读 378评论 0 0
  • 我认识一个姑娘,明明做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却既不打算跳槽另谋高就,也没有毅力去学习新知识、进入新行业,天天抱怨工作...
    聆听者你阅读 135评论 0 0
  • 01 早上,我走在盲道上。 我不是盲人,只是想走一段不多余的路。街上不多的行人,前行是不羁的脚步,呼吸和心跳都能彼...
    沣水寒江雪阅读 532评论 2 18
  • 高考那天本来就知道要下雨,自己都带着伞,可是当穿上志愿者服装后保持队形维持秩序,没有一个人带伞,雨没有越来越小,反...
    Alexion闪闪闪阅读 20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