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影重重:马特·达蒙

马特·达蒙

印象中模模糊糊记得看过一部特工电影,是关于一个失忆逃亡者的故事。后来心血来潮,想着重温电影中那种独自逃亡的快感,于是凭借朦胧的记忆找到了电影,未曾想就此沉浸入“他”的特工世界。

“他”,是杰森·伯恩,更是马特·达蒙。

干脆利落的身法、睿智冷静的头脑、沉默寡言的性格,杰森·伯恩一出场便深深吸引住了我,也正是塑造了杰森·伯恩这一经典的冷面杀手特工形象,让我成为了达蒙的忠实观众,也促使我去了解他。

达蒙从小就表现出对表演的强烈爱好,中学时期就与挚友本·阿弗莱克多次参加剧院和街头的演出。他的首秀献于浪漫喜剧《现代灰姑娘》中一个只有一句台词的角色,之后与阿弗莱克一同出现在电影《梦幻之地》,历经《上升之子》、《格罗尼莫》和《高校风云》,达蒙差12分毕业从哈佛大学辍学前往洛杉矶,而真正让达蒙成名的是一部他大学时期未完成的独幕剧作业——《心灵捕手》,后者被改编成剧本,由此开启了达蒙的好莱坞演艺生涯。

电影《星际穿越》

达蒙的表演范围非常广泛,从《心灵捕手》的数学天才,到《造雨人》的年轻律师,再到《星际穿越》的植物学家,还有《极乐空间》的工人,他游走于各色各样的角色当中,特工、盗贼、政客、士兵……达蒙百变的银幕形象,也正是吸引我之处。有趣的地方在于,当观众习惯了屏息凝神于《拯救大兵瑞恩》中炮火纷飞枪林弹雨的战争镜头时,达蒙会忽然转变角色,成为《极乐空间》里落魄潦倒的工人马克斯,《星际穿越》中不堪忍受孤独与绝望的天才科学家曼恩,以及《火星救援》里独自一人在火星种土豆生存的幽默植物学家沃特尼,角色与角色间的反差变化是如此之大,达蒙却能很好的驾驭,着实令人赞叹。他时常突破自己的形象,让观众看到他不同的一面,松弛之间,观众便不知不觉陷入他的演绎中。

《谍影重重》五部曲

然而,说得再多,于我看来,怎么都绕不过《谍影重重》系列。更多的人或许是看过《碟中谍》和《007》,对他们来说,《碟中谍》里炫酷的装备和阿汤哥“不可能任务”式的特技般的身手——徒手攀爬迪拜塔和A400M军用运输机——更能刺激人的感官,更不必提《007》中同样有着各种高科技装备和香车美女环绕的邦德,这一切来得都更直观更享受。实际上,接触《谍影重重》系列是在我的初中时期,或许当时见识视野太浅,电影过于紧凑密集的剧情,过于黑暗和没有字幕的镜头,导致我没有完全看懂,然而对达蒙的热爱却丝毫未减,因为他带给我的是一个崭新的特工世界,更加残酷,也更加写实,它几乎是真实地表现出人们关于CIA阴谋、暗杀、颠覆的猜想,实打实的对抗场面、冰冷无情的刺杀任务、无形隐藏的顶尖杀手,飞车、枪战、格斗,一切特工电影该有的它都有了,多次的重温,才逐渐明朗故事线。可以说,《谍影重重》三部曲成就了达蒙,达蒙也成就了伯恩,于是,便有了与汤姆·克鲁斯的伊森·亨特、丹尼尔·克雷格的詹姆斯·邦德齐名并称的三大特工。对《谍影重重》的痴迷,以至于后来我又阅读了同名系列小说,可惜,小说并没有电影的精彩,或许是因为失去了达蒙所赋予的特殊魅力,书中那年过半百、身手不再敏捷的伯恩怎么看怎么别扭,影片中伯恩挑落多少CIA顶尖杀手,直闯CIA总部,而书中的伯恩却不得不躲着大反派胡狼卡洛斯,在勉强看了第二本一点点内容后,我便彻底放弃了。

达蒙塑造的《谍影重重》三部曲是如此之成功,造成后来由杰瑞米·雷纳主演的续作——《谍影重重4》——的口碑急速下滑,续作中主角艾伦三招两式击倒对手、在屋顶中左跳右跳、闹市中骑着摩托车飞速穿行固然会让人们感到心潮澎湃,但人们看中的不单单是主角的能杀能打,还有在残酷现实中挣扎反抗的孤独,以及巨大悲痛下还能拾起自我继续前行的莫大勇气。当伯恩面对着河中妻子玛丽的尸体和被打捞起来的汽车时,他知道历尽千辛万苦建立起来的平静生活被毫不留情地击碎了,河边落寞的身影和烧掉两人照片的悲伤无奈,无不令人叹息惋惜。在被追杀受伤后,他还特地跑去跟奈斯基——伯恩第一次执行任务刺杀的对象——的女儿道歉,因为他自己深受着“不明真相”之苦,而奈斯基的女儿不应该也遭受这种苦难,在此之前,她被告知父亲是被母亲枪杀,而后母亲自杀这样的谎言,实际上,伯恩的道歉也是他的转变和对自己的救赎。这都是前作给予人们的情感代入,而第四部的情感线却显得很单薄。

在观众越来越高涨的呼声中,伯恩终于在《谍影重重5》重新登场,这不仅仅是杰森·伯恩的回归,也是马特·达蒙的回归。虽然观影口碑并没有达到前三部的水平,达蒙的台词也只有45句,但这已经足够了,达蒙的回归便是对观众最好的回馈,从2000年到2016年,达蒙从29岁到45岁,他已经不再年轻,电影中的伯恩或许真的最终会变成书中的那个伯恩,但他依旧是那个孤身一人、总能绝处逢生的特工。

电影《火星救援》

有一个有趣的问题,是这样问的:从《拯救大兵瑞恩》到《火星救援》,美国政府救达蒙究竟花了多少钱?于是有人专门进行了计算,估计金额上千亿美元,这个问题甚至被发到达蒙的邮箱,达蒙回答道:花多少都值。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观众对达蒙的喜爱之情,戏称他为“《专业拖后腿》三部曲最佳男主角”和“马特·呆萌”。在这个问题之上,还有人调侃:美国政府杀他大费工夫,救他也大费工夫。

达蒙在电影界收获颇丰——奥斯卡奖:获最佳原创剧本奖;金球奖:获喜剧类最佳男主角奖和最佳编剧奖;美国国家评论协会奖:最佳男主角奖和突出贡献奖......

身为演员,达蒙在慈善领域也活动颇多,建设非凡。

06年,达蒙设立H2O非洲水资源基金会,筹集的善款用于解决非洲饮水问题;09年,其个人非营利机构water org成立,与EKTA合作为海地超过五万人提供清洁水和卫生设施;达蒙还是ONEXONE慈善基金会、Facing History And Ourselves非营利教育培训机构和Not On Our Watch组织的创始人之一,也是One Campaign组织的支持者;截止2013年,达蒙已经支持了31家慈善机构或基金会的建设,涉及到环保、医疗、人道和教育等诸多领域。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评价他:“马特·达蒙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慈善事业,他多才多艺,是取得了卓越的艺术成就,并通过自身影响力为国际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的杰出艺术家代表。”

美国《人物》杂志评价他:“马特·达蒙具有难以抵抗的幽默感、脚踏实地的家庭观,以及温暖人心的人文关怀。”

无论是《谍影重重》系列,还是科幻大作《星际穿越》和《火星救援》,当看到达蒙的面孔出现在银幕之上时,总能激起我观影的喜悦,让我不禁在心中暗自激动:“马特·达蒙!”从《心灵捕手》中青涩不善人际的少年,到《谍影重重5》中沧桑渐长身手却依旧不凡的冷面特工,达蒙带给我太多电影上的享受和热爱。

我想,诸多赞誉和热烈都不为过,因为他是——马特·达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