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之谦被点名批评:天灾面前,请多一点敬畏之心

01

在这个刚刚过去的周末,台风“利奇马”牢牢占据了C位。

8月10号,利奇马在浙江温岭登陆之后,造成了严重的灾害。

水漫城区,大批受灾群众转移,造成的经济损失更是不可估量。

而最令人痛心的是,截止至8月12日10时,台风已经造成浙江38名群众死亡,10人失联,山东5人死亡,7人失踪。

据报道,这场凶猛的台风,已经造成浙江、上海、江苏、安徽、山东、福建等6省市651万人受灾,145.6万人紧急转移安置。

举国上下都在为受灾地区揪着心,薛之谦也开始了他的表演。

8月10日,薛之谦发了一条微博。

他在赶通告的途中,被“汹涌”的大水吓到,于是,身手敏捷的他,爬上了旁边的电线杆上。

看他这惊恐的表情和拍照的角度,不知情的观众,还以为这水有一人高,足以把他淹没。

结果,很快被打脸。

还是这个地方,有人发了没被水淹的实景图。

为了严谨,小编仔细对照了水泥墙上的电话号码,一模一样。

这时我们才发现,原来这水的深度,还不能没过薛之谦的脚脖子。

他走着路完全可以蹚过去,绝对不会有什么生命危险。

而他这样抖机灵的做法,也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反感。

在这次台风中,很多人家都被冲毁了,甚至还有人失去了生命。

结果他蹭着台风的热度,来表现自己“乐观”“积极”的心态。

真是又蠢又坏。

事情还没完,细心的网友又发现,薛之谦抱住的柱子不是别的,是一根电线杆。

根据我国《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第三章第十四条规定: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攀登杆塔或在杆塔上架设电力线、通信线、广播线。

尤其是雷雨天气,攀爬电线杆是一个很危险的举动,一旦触电,后果不堪设想。

而且,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如此不注意自己的言行,要是引发无脑的跟风,出现了事故,这个责任谁来负担?

就连共青团,都亲自下场批评。

粉丝们还强行洗地。

求你们别洗了。

做错事就要认错,挨打就要立正,这才是正确的态度好吗?

别人的家园被冲毁,甚至好几十人失去了生命,在这种悲伤的关头,他却把这次灾难当成段子调侃,未免也太没下线了。

难道就因为不是和自己的切身利益相关吗?

不信你看,关乎到自己的利益,他跑的比谁都快。

被官媒点名批评之后,他火速删除了那条微博。

正应了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的愿望,是世界和平。

看来他所谓的世界,是自己的生存小环境,只要自己的星途不受影响,自己赚钱的渠道不要关闭,这就是世界和平。

被批评了,就赶紧删博,假装无事发生。真是66的。

玩笑也要分场合,在这种人命关天的时候,在这种众志成城抗灾的时候,就不要出来蹦哒了。

作为一个具有很高知名度的公众人物,把灾难当玩笑,哗众取宠,这样有意思吗?

如果受灾的是他的家,他想必没心情做这样的事。

如果不是,他这样做的意义是什么?

让大家效仿他爬上电线杆,就能抚平家园被冲毁,亲人失去生命的痛苦吗?

不,不是的。

我们普通民众能做的,就是听从调度,保护好自己的生命。

不要给救援人员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02

同样作死的,还有抖音里发现的众生相。

抖音上看到有网友发自家楼下看到的这一幕。

在城市内涝严重的时候,车子被淹,消防员、警察都纷纷出动对城市进行疏通。

然而,有这么一位天不怕地不怕的大爷,带着两个孙子,把澡盆当作小船,卷起裤管就在水里遛娃。

先不说这水有多脏,这小盆,被稍微强劲一点的风一吹,就会被掀翻吧?

水底下看不见的地方,可能会有各种垃圾,打着赤脚被利器扎到了脚,感染了怎么办?

更危险的是,要是触电了,极易造成悲剧。

据《人民日报》报道,8月10日晚,一名外卖员骑着电动车经过积水处,疑似电瓶车漏电,导致他触电身亡。

这惨痛的教训,足以让每个人警醒!

在这种关头,但凡有点安全意识的人,都紧闭门窗躲在家里。

强行出去,不是给工作负荷已经超重的警察增添新的负担吗?

下面这个姑娘,也是个不省心的主。

在这种时刻,还出来讲什么天气?

电视新闻里,24小时不间断给我们普及这场台风造成了多么严重的损失,多么可怕的人员伤亡。

我们普通群众唯一能做的,就是保护好自己的安全,不要出去添乱。

腰上拴根绳子,就敢站在天台拍抖音,万一受伤,警方和医院是不是又要增添不必要的麻烦?

拜托你们,给他们省点心吧!这不仅是你自己,也是所有救援人员的福气。

天气这么恶劣,房子和树随时都可能坍塌,警察在救你的途中要是遇到危险,你能拿什么来补偿?

做人真的不要太自私。

在这种性命攸关的时刻,不添乱,就是对所有救援人员最大的支持。

毕竟,错误一旦铸成,可能就是一出无可挽回的悲剧。

8月11日,34岁的辅警、新昌陆野救援队副队长李安,在参与救援一名落水者时,因水流太急,不幸溺水身亡。

李安生前曾参与100多次救援行动,每一次任务,他都冲在最前面。

就连这次也不例外,他刚参加完抗台风行动,原本不是他值班,他却放心不下受灾的群众,积极参与进来。

却没想到,这成了他最后一次救援行动。

李安要去救援的,是一名在斜坡上捞鱼不慎落水的男性村民。

警方三令五申,台风天很危险,江边水流很急,不要去捞鱼或者玩耍,还是有人不听劝告,酿成悲剧。

最终,捞鱼的男性村民也没有找到,优秀的救援人员,也永远地离世了。

一个不听劝告的举动,两个家庭陷入无尽的悲痛。

小编当然不是说捞鱼的男性村民活该,但是,明明可以不用牺牲的,明明听从劝告就可以让自己和他人好好活下去的。

最终却造成了他人死亡,自己失联的后果。

这个教训,不可谓不惨重。

灾难面前,真的没有任何情面可讲。

任何罔顾自己性命的行为,都有可能遭到自然的报复。

当你抱着侥幸的心理,殊不知,有人就可能要为你的自私付出惨痛的代价。

毕竟奋战在第一线的人们,真的是用生命在救援。

03

8月11日下午,日照市孟家洼村村干部孟凡永的遗体被找到。

他在疏通涵洞管道的时候,被湍急的洪水冲走,同行的人还没来得及抓住他,转眼他就消失在了视线。

却没想到,经过10小时的搜救,等来的,是这样一个令人难以接受的结局。

下水究竟有多危险,不再年轻的孟凡永或许想都没想。

就这样,毫不犹豫跳下去,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给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他清理出的杂物堆积成一个小土堆,他的形象,要比这高大千万倍。

正是因为有孟凡永和无数个像他一样的人存在,我们才得以安全度过这样的险情。才得以重建家园。

29岁的田汉霖是电力检修员,从9号下午开始,一直在外抢修电路。

工作到第二天早上8点多,期间总共休息了2个小时,前后共处理了8次事故。

直到领导看到他脸色不对,强制要他休息时,这个平时从不轻易流泪的汉子急得大哭:

我不要休息,还有那么多事情要做,我哪能睡得着?

短暂休息之后,他再次出发……

2000年11月出生的消防员吉侯牛培,在这场台风中,因为在路边吃包子火了。

被记者拍到的时候,这个稚气未脱的男孩刚结束十几个小时不间断的救援,正吃下他的第11个包子。

整个悲伤的城市,也好像被他的笑容感染。

他在笑着,我们却感动得热泪盈眶。

他也是父母的儿子,是可以任性做梦的年纪,却因为自己选择的职业,肩负起这么重大的责任。

他值得最大的赞誉。

我们如今能安坐在家中,安心工作,安稳生活,不过就是有这些人帮我们托底。

他们也是血肉之躯。会痛,会累。

但灾难来临的那一刻,他们始终挡在我们前面,用自己的身体筑成一道防线。

我们甚至不知道他们的名字,却接受这些萍水相逢的人诸多照拂。

他们也有父母孩子,也有为他们牵肠挂肚的家人,他们的生命,同样宝贵,不该为任何人的自私和愚蠢买单。

那些豁出性命想要火的人,那些不把天灾当回事的人,那些抱着侥幸心理以为灾难不会降临到自己头上的人,都是绝对的利己主义。

天灾不是有些人作秀的契机,他们能够消停地呆在家里,等待灾难过去,才是最应该做的事情。

不要等到真正面临生死的时候才去惧怕,不要等到别人因你而受伤甚至失去生命的时候,才感到后悔。

只愿每一个人,都平平安安度过这次劫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了如懿传,很多人吐糟,好像人们不喜欢看悲剧,更爱看女主大胜利的结局。或许是因为生活中悲剧太多了,让人心情...
    立夏_223阅读 768评论 1 1
  • 不高山上晨读 川夏 携书遁迹山林间,醉听溪水奏宫音。 涤去红尘烦扰事,饮酒吟啸不羡仙。
    上川夏春阅读 286评论 15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