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康德”有什么用?

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我们读一个死了两百多年的人写的书,还有什么用?

几乎所有人,都会认同康德是一个伟大的哲学家。而在许多大学中,都会有学科或课程论及康德,要求学生去读康德。但也许会有人对此感到不解或者愤怒,为何要读康德?我的线性代数作业还没写完,为什么要读康德?

我是一个厌恶标签的人,但如果一定要给自己贴上标签,我也许会接受“科学主义者”这个赞誉或污名。

科学主义者是以科学为中心的。科学是万物的尺度:是存在者存在的尺度,也是不存在者不存在的尺度。科学决定了何物存在,何物不存在。科学也是我们认识那些存在物的唯一可靠且有效的方法。科学也应该用来决定我们该如何生活,这种传统的伦理学问题。

但一个人可能会说,科学只是一个工具,它本身没有价值,其价值体现在造福人类上。而读康德就已经能增加人类的福利了。

一个人可能会说,他在读康德的过程中感受到了智力的愉悦。甚至他病了,不用去吃抗生素,直接读康德就能病愈。这不是开玩笑,因为安慰剂效应确实使得一个人可以通过读康德来加速自己的病愈。

但科学主义者可以如此反击,他们说此时读康德的作用,也只有工具价值。因为读言情小说也能加速病愈,看猫和老鼠也可以。读康德的价值只不过是打发时间而已。

但真的如此吗?难道康德不能给我们一些思想启发吗?或许有个科学家,读了康德以后灵机一动,写出一篇跨时代的论文,造福了全人类。

但是,难道只有读康德才能获得思想启发?散步不行吗?游泳不行吗?睡觉不行吗?读红楼梦不行吗?看猫和老鼠不行吗?

一个科学主义者,也许会认同自由市场的价值。他们也许会承认读康德会增加观念市场上的产品多样性,提高市场竞争程度。至少也养活了和康德相关的产业,比如印刷,书籍出版,学术研究等等。

但那些尊重康德的人,会认为这是对康德的侮辱。因为这种“增加思想多样性”的价值把康德摆在了同花花公子同样的竞争地位上了。而且,康德的受欢迎程度一定远低于猫和老鼠。

同样的挑战,也可以摆在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笛卡尔、休谟、黑格尔、马克思面前。这些人都死了那么久,为什么还要把反复读他们的思想呢?为何不能让他们好好安息呢?

甚至,如果我们把科学主义再坚持得深入一点。为什么要读维特根斯坦,为什么要读蒯因呢?甚至,为什么要读哲学?

凡是能促进科学的,我们都应该坚持。凡是不利于科学发展的,我们都应该反对。“两个凡是”确立了“科学主义”的核心地位,为人类的发展提供了永不过时的真理。

如果科学发展到如此地步,想想还是有点小激动。不过,它给我带来的,更多是恐惧。

为何我们不反问,科学有什么用?

这似乎没法问。我现在一边用着智能手机,一边开着电灯,面前还有笔记本电脑。抽屉里还有各种药物,身上的衣服也有拉链和尼龙材料。出门还要搭乘地铁或骑自行车。技术的作用几乎毋庸置疑,而科学为技术的爆炸发展提供了可能。

我们这种生活在二十一世纪的人,无时无刻不在享受来自科学的福利,现在反过来怀疑科学的价值,未免显得太虚伪。

如果科学的价值不可否认,那么为了给那些死人的思想留出空地,就让我们来否认“价值”的价值。

科学能让我们生活得更好。那这就有价值了吗?我真的只是想生活的更好而已吗?更好的自行车,更好的智能手机,更好的药物,更好的衣服拉链?

是先有价值,然后我们去追求它们。还是先有行为,然后我们去判断它们的价值?

我之所以翻开康德的书,不是因为这么做有价值。不是因为读康德能给我带来什么福利,更不是康德本身就有值得阅读的价值。

我只是在读一本,被人类所重视,从而出现在书店里,然后又被我买了回来的书。

仅此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mmanuel Kant (22 April 1724 – 12 February 1804) was an 1...
    123逍遥游阅读 4,255评论 1 13
  • 《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上)-精读。这是五天的内容,按照每天目录去读。 Day1 哲学与宗教 №.1 本书导读...
    超姐666阅读 1,026评论 1 12
  • 暖身又暖心。 放很多姜丝,油里煸香,然后炒已经切丝的白菜,,炒到白菜软了,放高汤,我这里用的是家里炖的棒骨汤,羊杂...
    左家半亩闲田阅读 331评论 0 0
  •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
    汴梁之女阅读 332评论 1 0
  • 万万没想到,今天居然在座位上默默流泪。 同时间,一种巨大的压抑袭上胸口。 不知为何要在此地做此事 不知为何要在此时...
    有味生活阅读 2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