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没勾引你,你咋知道我骚的?

说说眼睛,这可是一重要工具,你也可以说应该是手,但起决定作用的还是眼睛。“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有时候成就了好事,也成就过坏事,你懂的。

半推半就与欲罢不能,是生活的一部分事实,看似这两个必须用手等才能完成的动作,其实都是眼神的结果。前者的表达是假装的嗔怪,后者的一般情态则是哀怨。嗔怪和哀怨都是毒药,用过的和服过的你们心里明白。

如果说七情六欲是人格化的表达,眼睛差不多能完成所有。即使那些修了行的,得了道的,也不免有“慈眉善目”在等着他。


相信许多人都会和我一样,小时候读过《假如让我的眼睛亮三天》,那真是一本励志的祖宗书,可惜现在的孩子都不读了,记得我们当时还写了读后感,印象最深是的是我写了大量的要保护好我们眼睛的文字,被语文老师打了低分。懊恼了好一阵子。

有人说人的眼睛好像天上的日月,眼睛的好坏可知人的吉凶。左眼是太阳,右眼是月亮,左右象征父母,暗合阴阳,说道还真不少。相书有云:观目之善恶,可见神之清浊,眼长而深,光润者大富贵。按类别,还有什么凤眼、鸳鸯眼、狐狸眼等,好像还有一什么口诀:目秀而长,必近君王等等,有兴趣的可以对照一下,权作游戏。如此,你可知江湖奇巧,口中念念有词而眼帘低垂者,可能是野路子或邪路子,就是不是正路子。一个有趣的事实是,他从你的眼中读出了是否富贵,而你从其眼中看出了他是哪路子的江湖。

不得不说一位老江湖,就是李渔,我一直认为李渔是古今最懂人情和人性的,他说“面为一身之主,目又为一面之主”,可见眼的重要。而对于人的品评,他又说:察心之邪正,莫妙于观眸子。接下来不免一套什么什么,总让人生耳热心跳跃跃欲试之感。让人跃跃欲试是衡量文字精彩与否的重要依据,所谓感染力。同样是说眼睛,几千年前的孟子也说过:存乎人者,莫良于眸子。眸子不能掩其恶。可见,李渔的眼睛的文字经验是读书的结果,但她用到了泡妞的实用之上,就生动了起来,李渔也是学以致用的典型。

我一直认为第一个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是个情场老手,因为他没有实践是没法说出这么哲学又这么接地气的话来的。所谓身体还在拒绝,而眼睛已给了你所有的答案。就在那半推半就的一瞬,这句话水到渠成。后来知道,是达芬奇同志说的,我没有探究过达先生的情事,但我从那幅著名的《蒙娜丽莎》的眼神里,确实读出了那种欲说还休的情意迷离。这是我的造化。

即使色空世界,也免不了观自在,眼帘低垂的四大皆空,世间众生觉有情。心生的悲悯是通过眼的表达,注视就是布施,就是大慈悲,就是大爱。娑婆天宇,色空无相,那缕红尘中的秋波一转,成就了众生芸芸的离苦得乐。无边的法力生成的是摄人心魄的力量,而这种摄受力是产生于心,表达于目,还是眼睛呀。

所谓眼波一横秋波一转,更是唐宋的诗词。“眉如青山黛,眼似秋波横”一如名言被转来转去的,当然还有苏东坡的“盈盈秋水淡淡春山”。上学的时候我们都念过《长恨歌》,那句“回眸一笑百媚生”一直让情窦初开的我们想入非非,回眸一笑可以理解,百媚生是个什么样的情态?如同筋头巴脑,至今仍有嚼头儿。

表现在戏剧舞台,手眼身法步,精神气力功,眼神更是重要之重要的。有个传说是关于梅兰芳先生的,养鸽子练眼睛。四大名旦之首的临去秋波那一转,是需要真功夫的,不比现在的各种鲜肉们,靠肉的鲜度赚钱。

光怪陆离笼罩下的饮食男女,情事是日常。所有的兢兢业业无非是办公桌和床笫,都说有趣的灵魂可遇不可求,但至少可以玩点眼神,在汤汤水水的生活中,加上点“不打你不骂你就用眼神杀死你”等佐料,一定会为和谐增色的。

月到十五分外明,我一直认为他不一定是形容月亮的。以古人的聪明他一定知晓月亮的圆缺与人情欲的关系的。月到十五分外明,不但是相思之苦也是情欲之苦,而所有的表达都是能通过眼睛表现出来的。所以有擦亮双眼之说,看着才能看出也才能看破,成就好事或拒绝坏事都需要学问,但这一切都逃不过你的那双眼镜。

擦亮双眼,心明眼亮,是逻辑也是辩证法。我们过去用的方法很多,用手背,用袖子,用手帕,用纸巾,现在则有工具。使用工具是人文明的进步也是堕落的开始,满大街桔色成人就是明证。

当然,享受生活的真正要义就是我们在这个世界进步而堕落地活着。时时勤拂拭,不使染尘埃。这一次,我单纯指的是双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致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劳动的自己节日快乐! 依旧是这样的夏日鸟鸣,依旧是这样的繁华浓荫,世界于我很特别,我于世界也...
    安心安阅读 306评论 1 2
  • 1.业务类型表API 2.币种表API 3.关区业务关系表API 4.关区代码表API 5.系统参数表API 6....
    cltclt阅读 129评论 0 0
  • 一、前言 前段时间注意到我们APP的包大小超过100MB了,所以随口跟吕老板说了下能否采用字体文件(.ttf)替代...
    皮拉夫大王在此阅读 5,107评论 35 40
  • 饭后无聊的浏览着朋友圈,偶然看到同学发了一条卖房信息。本是常事但看了评论才知非是寻常,仅因那句:孩子病了,筹钱救...
    沙漏514625阅读 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