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风云与三十六计-败战计/美人计


[原文]:

兵强者,攻其将;

兵智者,伐其情。

将弱兵颓,其势自萎。

利用御寇,顺相保也。

[解析]:“美人计”很早就见于我国古代的文献中,如《韩非子·内储说下》中言:“晋献公伐虞、虢,乃遗之屈产之乘,垂棘子璧,女乐二八,以荣其意而乱其政。”又如《六韬·文伐》中也有:“养其乱臣以迷之,进美女淫声以惑之。”和“厚赂珠玉,娱以美人。”的论述。若究其本质,此计无疑有着它腐朽的一面。但作为计策,它又确实是具有非凡的功效。

那么,“美人计”在军事上到底具有一个怎样的特殊意义和效应呢?此计一般是在敌人较为强大,或是我方正处于劣势、败势时使用。在这种情况下,因形势所迫我方必须在敌人面前俯首称臣,委屈求全。不仅如此,还要想方设法去取悦、讨好于敌。若用割让主权和领土来换取平安,势必会因此使得敌人势力范围日益扩大,因此和平也不会太长久。就像战国时,为了讨好秦国六国纷纷向其割让土地,最后秦国得寸进尺,野心越来越大,直至将六国全部吞并掉。若是用财物来进贡于敌人,那么在使敌国的国力不断增加的同时,我方的财力、物力反而会因此而被减弱。这样一来,我们就更加难以东山再起,与敌人再决雌雄了。就像宋朝对待辽、金一样,结果使得他们能一步步地强大起来,很快就对宋朝构成了巨大的威胁。而运用“美人计”则不同,此计的突出特点就是不会给我方带来什么危害,也不用耗费一兵一卒,一枪一箭。另外,此计不用强加于敌,敌人的“中计率”大多会很高,这是因为此计是以侍奉敌人的姿态出现的,使得敌人能在欣喜若狂,爱不释手中中计受骗,在不知不觉,潜移默化中瓦解消亡。因此说,此计的效应往往是巨大的,而风险却是极小的。

再有,敌人之所以强大往往是因为他们兵强将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绝对不能和敌人硬碰硬地直接去“与兵斗力,与将斗智”。那么,如果敌将是一个贪图享乐,迷恋美色的好色之徒的话,我们就可用“美人计”来消磨他的斗志,涣散他的精力,在“夺其心”的基础上再用枕边的香风去“乱其谋”,进而使敌将在判断和决策时出现错误,在战场上失去往日的雄风,最终达到蛊乱敌军、分裂敌军、瓦解敌军的目的,使得我们能有时间和机会休生补息,养精蓄锐。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尤其是那些顶天立地的英雄。在他们看来,英雄配美人是天经地义的,世上只有他们最有资格享用美人。这些人往往都爱用怜香惜玉来反衬他们的高大,因此他们也就很容易被美人们迷惑和左右,正所谓:“英雄难过美人关”。这些人在战场上都是所向披糜,视死如归的硬汉子,以刚克刚对于他们难以成功的,但他们却常常败倒在美人的石榴裙下。也就是说,英雄气短,大多是因为儿女情长。所以,以柔克刚的“美人计”往往是对付英雄们的最行之有效的计策。

[三国计例]:

王允献美巧离间

吕布杀父为貂蝉

   

话说董卓进京之后,依仗着自己手中握有重兵,于是便目空一切,为所欲为。先是废少帝,立献帝,后又自任为太师,独揽军政大权。并在朝廷上下大搞“顺我者昌,逆我者亡”,肆无忌惮地残杀百姓,陷害忠良。许多大臣虽是敢怒不敢言,表面上对董卓屈意奉承,但在背后都在想方设法,恨不能一下子就将董贼铲除。

有一天晚上,司徒王允为如何除掉董卓而夜不能寐,独自一人在后花园的荼靡架旁仰天垂泪。忽听有人在牡丹亭畔长吁短叹,王允循声窥之,原来是府中歌伎貂蝉。王允立即上前责问,原来貂蝉近日总见王允两眉愁锁,坐卧不安,心里也因此而感到非常地忧虑,故而在此长叹。只听貂蝉对王允说道:“妾蒙大人恩养,优礼相待,妾虽粉身碎骨,难报万一。倘若大人有用妾之处,我定会万死不辞。”王允听罢,不禁以仗击地道:“谁想汉天下却握在你的手中。”言讫便将貂蝉引到画阁之中,然后不由分说,叩头便拜。王允说道:“你可怜这汉天下的生灵吧,现在百姓有倒悬之危,君臣有累卵之急,非你不能救啊。贼臣董卓将欲篡位,朝中文武已是无计可施。董卓有一义子姓吕名布,骁勇异常,我观他二人皆好色之徒。所以想先将你许嫁吕布,后献与董卓,你再从中离间,使得他们父子反目,最后借吕布之手将董卓铲除。不知你意下如何?”貂蝉听罢应允道:“妾已说过万死不辞,望即献妾与他,妾自有道理。”

次日,王允将一顶镶着数颗明珠的金冠派人密送给吕布,吕布感激万分,遂即亲自来到王府致谢。王允将吕布让到后堂之后,一边敬酒,一边奉承道:“如今天下英雄惟有将军,我不是敬将军之职,而是敬将军之才。”吕布听后不禁大笑畅饮。酒至半酣之后,王允对身边的婢女吩咐道:“去把小姐请来。”没多久,貂蝉艳装而出,王允急忙介绍道:“这是小女貂蝉,我蒙将军错爱,便与至亲无异,故令她与将军相见。”随后便让貂蝉与吕布把盏。只见貂蝉将酒递与吕布,两下里便开始眉来眼去。王允见状便对吕布说道:“我欲将此女送与将军为妾,不知肯纳否?”吕布正求之不得,听罢急忙起身谢道:“若得如此,我当效犬马之劳。”王允接着说道:“于近日选一良辰,必将小女送到贵府。”吕布不禁欣喜若狂,频频用眼注视貂蝉,貂蝉也以秋波送情。

过了几天,王允背着吕布悄悄地将董卓请到自己的家中。和对待吕布一样,一边酒宴侍候,一边极力吹捧。直至天晚酒酣,王允便将董卓请入后堂,然后叫出貂蝉和家伎为董卓献舞作乐。舞罢,貂蝉转入帘内,回身向董卓深深一拜。董卓见貂铲如此貌若天仙,便忍不住问王允:“此女何人?”王允答:“是歌伎貂蝉。”董卓又问:“能唱否?”王允急忙将貂蝉单独唤出,让她为董卓执檀板低唱一曲,董卓听罢,赞赏不已。这时,王允又命貂蝉给董卓把盏,董卓痴呆呆地望着貂蝉问道:“青春几何呀?”貂蝉羞答答地答道:“年方二八。”董卓自言自语道:“真乃神仙中人也!”王允见状,起身对董卓说道:“我欲将此女献上太师,不知肯容纳否?她若能侍奉太师左右,实是其福不浅。”董卓再三称谢,王允遂即命备毡车,亲自将董卓和貂蝉送到太师府。

就在王允回府的途中,忽见吕布骑马执戟而来。吕布二话没说,勒马上前一把揪住王允的衣襟,厉声问道:“司徒既以貂蝉许我,今又将她送与太师,这不是戏耍于我吗?”王允急忙制止道:“此处不是说话之处,且请到寒舍明叙。”到了王府,王允对吕布解释道:“今日不知为何太师来到了我府上,饮酒之间对我说:‘我闻你有一女,名唤貂蝉,已许给我儿。我恐你言不准,特来相求,并请一见。’老夫不敢有违,随引貂蝉出拜公公。见到貂蝉后太师说道:‘今日良辰,我即当领此女回府,配与我儿。’将军试想,太师亲临,老夫焉敢推阻?”吕布听罢,急忙向王允道歉,并马上告辞回府。

转天,吕布到太师府打听,并无有关此事的消息。吕布心急径奔堂中,才被董卓的侍妾们告知:“夜来太师与新人共寝,至今未起。”吕布听后大怒,遂即潜入董卓卧房后窥探。此时貂蝉正在窗下梳妆,见吕布在窗外便故意紧蹙双眉,作忧愁不乐之态,还用香罗频试眼泪。吕布早就看在眼里,遂即来到董卓的中堂。见过董卓后,吕布侍立在一旁,两眼却在四处窃望,忽见绣帘内有一女子往来观觑,微露半面,以目送情。吕布知是貂蝉,便早已是神魂飘荡。董卓见吕布这般痴态,心中已是生疑,于是便将吕布喝退。

董卓自纳貂蝉后,为色所迷,月余不出理事。后来董卓又身染小疾,貂蝉更是衣不解带,尽心侍奉,不离左右,只把董卓哄得心花怒放,喜不自禁。一日,吕布来给董卓问安,正值董卓睡觉。貂蝉在床后探出半个身子来望吕布,同时又以手指心,又以手指董卓,然后泪流不止。吕布见此情景,心如刀绞,但又不敢言声。此时,董卓朦胧双目,见吕布注视床后,目不转睛,便猛然回头一看,只见貂蝉立于床后,于是起身对吕布怒喝道:“你竟敢戏我爱姬?”随后便令左右将吕布逐出。

又有一日,吕布趁董卓上朝议事之机,便径入相府与貂蝉相见。在后花园凤仪凤仪亭,吕布见貂蝉分花拂柳而来,果然如月宫仙子一般。貂蝉见到吕布后哭诉道:“妾原想能许配给将军,平生之愿即足矣。谁想太师起不良之心,将妾淫污。妾恨不即死,只是因为未与将军一诀,故而忍辱偷生。此身已污,不能复事将军,今日妾愿死在君前,以明妾志。”说罢便手攀曲栏,望荷花池中就跳。吕布慌忙抱住貂蝉,貂蝉一边挣扎,一边说道:“妾今生不能与将军为妻,愿相期于来世。”吕布听罢发誓道:“我今生不能以你为妻,非英雄也!可我今天是偷空而来,时间长了恐老贼见疑,故而现在不能久留。”貂蝉听后不无轻蔑地说道:“妾在深闺,闻将军之名如雷灌耳,谁想也是受他人之制。”吕布闻听满面羞惭,回身又将貂蝉抱在怀中,两人偎偎依依,不忍分离。谁知,此情此景正被下朝的董卓撞见,只见董卓大喝一声,径直向吕布奔来,吕布见势不妙,急忙快步逃脱。董卓回到后堂,唤貂蝉来问:“你为何与吕布私通?”貂蝉哭道:“刚才妾在后花园赏花,吕布突然来到,妾急忙躲避。可他一直赶妾至凤仪亭。妾见其居心不良,恐被调戏,便欲投池自尽,不料被他抱住,正在挣扎之间,得太师赶来,方救了性命。”董卓闻听,深信不疑。至此对吕布更是恨之入骨,只是恐其谋反,才未将其斩杀。

后来,吕布来到王府,将事情的前前后后都告诉了王允。只听王允对吕布说道:“太师淫我之女,夺将军之妻,诚为天下耻笑。但老夫年迈无能不足为道,可惜将军盖世英雄,也能受此污辱。”吕布听罢,怒气冲天,拍案大叫道:“我誓杀此贼,以雪我耻。”随后又拔出佩刀,刺臂出血为誓。此后不久,王允、吕布等人设计,以天子欲禅位与董卓为诱饵,由吕布将董卓刺死在殿门之外。至此王允和貂蝉的“美人计”便大功告成。

正所谓“十八路诸侯不及一女子也”。至此,曹操应该惭愧,想当初他行刺于董贼,只落了个落荒而逃的下场。刘备、关羽、张飞也应羞赧,虎牢关三英战吕布尚且费力,谁想一个油粉女子就将吕布摆布得随心所欲。这正是“以衽席为战场,以脂粉为甲胄,以盼睐为戈矛,以颦笑为弓矢”所特有威力。“司徒妙计高天下,只用美人不用兵”,然而同样是美人,貂蝉却比西施难矣!西施只需哄得一个吴王,而貂蝉则一面要哄董卓,一面要哄吕布,要使出两副心肠,两副面孔,实在是不易。所以说,貂蝉之功可书竹帛,貂蝉之威可震天地,如此女将军真是可敬可畏!


曹操欲将二乔揽

周瑜一怒为红颜

话说曹操陈兵长江南岸,虎视眈眈欲伐东吴。可是,此时此刻孙权还在为是战是和而大伤脑筋。一边是谋士们主和,一边是武将们主战,只有大都督周瑜尚未表态。为鼓动东吴联合抗曹,孔明也来到了东吴,先是舌战群儒,把那些主和的谋士们驳得理屈辞穷,哑口无言,然后又让鲁肃引见来会周瑜。

鲁肃见到周瑜后问道:“现在是战是和,主公尚不能决,不知将军意下如何?”周瑜答道:“曹操借天子之名,其师不可抗拒。再说其势甚大,战则必败,降则易安。我意已决,来日见到主公,便当遣使纳降。另外,江东六郡生灵无数,若遭兵乱之祸必会归怨于我,所以更应请降。”鲁肃闻听愕然道:“君言差矣!江东基业已历三世,岂可如此献于他人。更何况以将军之英雄,以东吴之险固,曹操未必准能得胜。”看这他二人争来辩去,孔明在一边袖手旁观,不住地冷笑。周瑜见状,不禁问孔明为何哂笑。只听孔明答道:“我不笑别人,只是笑鲁大人不识务。因为周将军意欲降曹甚是合理。君不见天下诸强皆被曹操所灭,只有降曹方能保妻子,全富贵。至于国家安危实属天意,不足为虑。”孔明接着又说道:“我有一计,可不劳牵羊担酒,纳士献印,只须派一使者用一叶扁舟送两个人到对岸。曹操一得此二人,立时百万之众定会卸甲卷旗而退。江东失此二人如大木飘一叶,太仓减一粟。而曹操得之,必会心满意足,大喜而去。”周瑜马上追问道:“果有此等二人?”孔明说:“我居隆中时,即闻曹操在漳河新造一台,名曰铜雀,极其壮丽。曹操曾扬言要广选天下美女藏娇于其中。曹操本是好色之徒,久闻江东乔公有二女,姐姐叫大乔,妹妹叫小乔。二人都有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曹操发过誓:‘我一愿扫平四海,以成帝业,二愿得江东二乔,置于铜雀台以乐晚年,虽死无憾。’今曹操引百万之众欲伐东吴,其实只为此二女也。将军何不速去找乔公,以千金买来二女,差人送与曹操,东吴定能从此平安无事。不知周将军是否读过曹操命其子曹植作的《铜雀台赋》,其中便有誓去二乔之意。”接着,孔明就将此赋念给周瑜来听:“……立双台于左右兮,有玉龙和金凤。揽‘二乔’于东南兮,乐朝夕之与共。……”周瑜听罢,勃然大怒,离座指北而骂道:“老贼欺我太甚。”然后对孔明说道:“公有所不知,大乔乃我先主之妻,那小乔乃我之妻也。”孔明连忙佯作惶恐状,道:“我实是不知,失口乱言,思罪,死罪。”只见周瑜正色道:“我蒙先主寄托,安有降曹之理。刚才之言是在试探先生。我与曹贼誓不两立,北伐之心虽刀斧加头不易其志。还望先生助一臂之力,同破曹贼。”孔明欣然应允,于是便定下了孙刘两家共抗曹贼的大计,这才有了后面的孔明巧借东风,周瑜火烧赤壁,曹操败走华容。

《铜雀台赋》的原文是这样写的:“立双台于左右兮,有玉龙和金凤。连二桥于东西兮,若长空之    。”由此可见,孔明是故意将“桥”、“西”、“连”诸字分别改为“乔”、“南”、“揽”字。而后一句则是全盘改之。这样一来,就能利用二乔在东吴的地位和尊严,来进一步激化孙曹两家的矛盾,促使周瑜坚定抗曹的决心。正如先人有言道:“且周瑜破曹之心必待孔明激之者,非激之孔明,而激之以二乔也,则谓周瑜之破曹,实二乔之破曹可也。赤壁鏊兵一场大功,得妇人之力居多,妇人真可畏哉!”




周公瑾以香饵作引

刘皇叔靠锦囊成亲

赤壁之战之后,周瑜几次派鲁肃找刘备索要荆州,结果都被孔明挡了回来。对此,周瑜甚是恼火,却也无计可施。不久,周瑜闻听刘备的甘夫人病逝了,一时计上心头,急忙找来鲁肃商议道:“刘备丧妻必将续娶,主公正好有一妹,我等可上书主公,教人去荆州提亲,引刘备来入赘。然后将其幽禁在狱中,再派人去讨荆州换刘备。”孙权果然同意了这个计策,随后遣使到荆州给刘备说媒。东吴使者见到刘备说道:“我主吴侯有一妹,欲许配给皇叔,若两家共结秦晋之好,则曹贼不敢正视东吴与荆州了。但国太吴夫人甚爱此女,不肯远嫁,所以肯求皇叔到东吴就婚。此事家国两便,请皇叔勿疑。”吴使退下后,刘备对孔明说道:“这是周瑜定计欲加害于我,实在不能应允此事。”可孔明却不以为然说道:“主公尽管前去,我定下三条锦囊妙计,一定会让那吴侯之妹嫁于主公,荆州还能安然无恙。”刘备一听,便欣然带着赵云和孔明的那三个锦囊前往东吴应婚。

刘备到了东吴之后,按照第一个锦囊妙计先派随行的五百军士披红挂彩,一边四处采卖东西,一边将刘备入赘东吴之事奔走相告,使得此事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然后又去拜见东吴德高望重的乔国老,通过他来把此事“通报”给吴国太。此时的吴国太还被蒙在鼓里,听乔国老一说,不禁心中不快。等将孙权唤来,听孙权一五一十地一说,国太更是怒不可遏,忍不住大骂周瑜:“你这个六郡八十一州的大都督,也太无能了,竟以我女儿为名使美人计!杀了刘备我女儿就是望门寡,以后还如何再提亲,这不是误了我女儿一世吗?”只听乔国老在一旁劝道:“事已如此,不如真招刘备作女婿,免得出丑。”吴国太只好应允,并决定来日在甘露寺相亲。谁知这一相还真相中了,把吴国太高兴的不得了,不仅当时就同意了这门婚事,还将刘备、赵云的随行军士请入书院暂住,以免有人谋害刘备。此后不久就选了一个良辰吉日,给刘备完了大婚。

周瑜一看弄假成真,便又给孙权献策道:“不如趁机将刘备软禁在东吴,为其筑宫建府,丧其心志。再多送些美色珍奇,以娱其耳目。进而使其分开关、张之情,隔远孔明之谋。让他们天各一方,然后在以兵击之,便可大功告成。”果然不出周瑜所算,刘备真的被声色所迷,已经全然不想会荆州之事了。赵云见此情景,先是按第二个锦囊所授之计,对刘备谎称曹操来犯荆州,已是万分火急。刘备只好和孙夫人以到江边祭祖为名,逃离东吴。当孙权派兵追杀时,赵云又打开第三个锦囊,按囊中之计,刘备哭着将事情的原委一五一十地说与了孙夫人。孙夫人听罢大怒道:“我兄既然做出了这种不以我为亲骨肉之事,那我们还有何面目再见!今日之危我当自解。”说罢便挺身而出,喝退了前来追杀的吴军将士,最终使得刘备等人安然无恙地返回了荆州。

周瑜的这条“美人计”无疑是彻底地失败了,这其中不仅是因为刘备有孔明的锦囊保驾,最主要的还是因为吴国太和孙夫人都看上了刘备,这使得刘备又多了一个威力无比的保护伞。试想,如果当初貂蝉真的看上了董卓或吕布,那么王允的美人计也就很有可能落空。所以,不论周瑜先是以“虚”美人赚刘备到东吴,还是后来不得以又以“实”美人来惑刘备心志,结果也都还是落了一个“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下场。

[注释]:

1.败战计:处于劣势、败势情况下的采用的计策。

2.兵强者,攻其将;将智者,伐其情。将弱兵颓,其势自萎:若敌人兵力强大,就应设法制服他们的将帅。对足智多谋的将帅,则要设法削弱他们的斗志。这样一来敌人的优势就会自己萎退了。

3.利用御寇,顺相保也:语出《易经·渐》卦。在此处的意思是,利用敌人的弱点来控制、抵御敌人,进而保存自己的力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