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忌是信任崩塌的引线——读《半生缘》2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信任是一切情感的基础,一旦有所松动,其承载的关系将不再稳定,甚至会变得摇摇欲坠起来。

01.

转眼一年过去了,曼桢并没有结婚的打算。她是想等弟弟们长大了能养家再说,世钧心里却有些不安。小的争执时有发生,但世钧总是被说服的一方。这并没有影响他们的感情,他们依然如胶似漆。

其实,矛盾总是从小的争端开始的,其中暗藏着不信任的种子。看似解决了的问题,其实只是被掩藏了起来,等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集中爆发。

曼璐以前的男友张豫瑾,来上海办事,顺便拜访曼桢一家。听说预瑾至今未婚,曼桢的母亲顾太太心里很是过意不去,力邀他住在自己家里,甚至觉得要是曼桢能嫁给他,很能报答他一番痴心的情谊。

世钧再来时,曼桢总带他去预瑾的房间一起聊天,他心里没来由的有些嫉妒。看到曼桢那么热心,又是帮预瑾换灯泡,又是把自己的书和台灯都借给预瑾用,世钧简直负气想离开。

感情一旦被植入了质疑的种子,就会变得微妙且脆弱不堪,它会时刻啃噬着生活中点滴累积的信任。内心的焦虑和挫败感,让世钧痛苦不堪。

然而预瑾的日子也不好过,他的确爱上了曼桢。遭到拒绝后,他借住到了朋友家。曼桢这才突然意识到世钧这几天不大来的原因,她有些生气,觉得世钧辜负了她的信任。

世钧的性格是懦弱的,他不敢正视问题的存在。一味的逃避,只会让不信任的裂缝越来越大。猜忌一旦产生,初时就像一株不起眼的爬墙虎,看着弱不禁风,单薄瘦弱。但却在不经意间就爬满了整面墙壁。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预瑾搬走后,曼桢与世钧的生活似乎又重回正轨,矛盾也瞬间无影无踪了。

某日世钧接了电报,说父亲病重。他马上告别曼桢,回南京去了。这一次,世钧帮父亲处理了很多公务,父亲特别满意,并说想搬回他母亲那儿住。他母亲简直是喜从天降,力劝世钧辞职。

世钧不忍拒绝母亲,考虑再三,决定辞职。他送了曼桢一只用红宝石粉做的戒指,曼桢心里喜欢,但戒指却有些大了。世钧顺手扯了一段旧绒线衫上的线,缠了几圈,帮曼桢戴上。

初见曼桢时,世钧的父亲吃了一惊,觉得她很像自己当年认识的一个舞女。但世钧否认曼桢有个姐姐。曼桢听说后特别生气,说姐姐有什么过错,“要说不道德,我不知道嫖客跟妓女是谁更不道德!”

这个社会对男性的宽容,以及对女性的苛刻都近乎变态。之所以不承认,除了性格软弱,世钧骨子里的确觉得这件事不怎么光彩,这就是矛盾的引爆点。

曼桢赌气脱下手上的戒指,还给世钧。世钧的脸色变得很难看,拿起戒指就丢到了废纸篓里,然后起身趔趄着走了出去。曼桢整个人都呆住了,止不住地痛哭起来。

曾经说好的永远,走个走着就远离了初衷,不禁让人一声叹息。爱和信任的建立何其不易,但摧毁却是一瞬间的事。此刻,没有人能静下心来,细思事情的种种。他们能做的,只是紧紧地闭上心门,以防自己受到更大的伤害。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祝鸿才近来发了财,但曼璐的身体却每况愈下。曼桢去探望姐姐,在外鬼混久不回家的鸿才听说后急忙回来了。

曼桢走后,鸿才腆着脸说,要想让他常回家,除非二妹来。曼璐气急了,骂他不要脸,没想到反被骂“滥污货”。曼璐不仅悲从中来,直哭得昏天黑地,前途茫茫,脑子里突然闪过母亲曾说的借腹生子的话,不禁一个激灵。

邪念最初滋生时,人们会竭力将其隐蔽在身体的某个角落,并因有了这种念头而羞愧不已。但邪念并不会偷偷溜走,而是在等待合适的机会落地生根,并结出罪恶的果实。

听说预瑾来了上海,曼璐揣着满满的回忆急急回了娘家,却扑了个空。赶在预瑾回去拿行李的当儿,曼璐又来了。没想到预瑾只淡淡地说了一句:“想想从前的事,非常幼稚可笑。”他否定了从前的一切。

曼璐的心如针刺一般,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啪嗒啪嗒地落下。突然想起母亲曾说,曼桢要是嫁给预瑾的话,可以弥补以前的缺憾,不觉又惊又气。再看看预瑾住的房里,全是曼桢的东西,立刻觉得妹妹不要脸起来。

像是压在心上的最后一根稻草,此刻曼璐竟有恨入骨髓的感觉,她唯一如梦般的回忆被粉碎了。她觉得妹妹恩将仇报,是自己出卖了青春,才换得了她的成长。可此刻,她竟然夺走了属于自己的一切,自己却像个穷光蛋一样一无所有了。

今天的内容让人唏嘘,一旦爱与信任崩塌,人们只能拿恨与不甘去弥补中间的裂缝。并将其牢牢地抓在手里,作为支撑自己走下去的拐杖。接下来,又有怎样惊人眼球的事情发生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