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想卡片机

一、

  我站在大街上,凝视着天空。

  2216年,人类进入划时代的发展阶段。比如周围高达几百层的摩天大楼,比如架在几百米高处的辉煌第二大道,比如那些投影式广告牌,再比如……不远处那对夫妇。

  噢,我的意思是看看他们。

  “你这个没良心的东西!你居然想抛弃我!”中年夫妇中的妇女骂道。她把车门拉开,从驾驶位上拉出垂头丧气的丈夫,还用手指着他的鼻子。

  “你有钱有势了,就嫌弃我是黄脸婆了?我跟你这么多年打拼是喂了狗了!”

  丈夫脸色惨白,嚅嗫了一声:“我没有……”

  女人一听像被点燃了一样:“你没有你没有!你自己看看这玩意!你没有?你早就看上了你们公司的小职员了是不是?还想跟我离婚!”女人越说越激动,最后拳脚相加,“我叫你喜欢叫你喜欢……”

  他们身后那台价值不菲的KZ-H7200Z8具有智能防护系统,当车主忘记关上车门的时候将会由内置程序控制自动关闭并上锁。我盯着那令人垂涎三尺的车身,果不其然,“哔”的一声车门关上了。

  车窗缓缓上移,我注意到了在车底下躺着一个小小的卡片。

  黑色的,长方形,很普通,所以也不会有人在意。

  但对于我来说,今天又有收获了。

  

  回到出租屋,我拿出一个方形的盒子,将刚刚的卡片放了进去。

  不久,一段录像就呈现在眼前。画面中的男子就是刚刚的丈夫,场景定位貌似是公司里,旁边还有一个年轻女子。男子好像在给她讲什么笑话,两人相处得有点暧昧。

  突然有句话传了出来:“那个死三八,我迟早要和她离婚……”接着,画面就没有了声音,只有还在播放的后续:丈夫真的与妻子离婚,与年轻女子走进了婚姻殿堂。

  还真是这么一回事。

  我把卡片取出来,用标签纸给它做上记号。出租屋有一面墙,一个大橱柜占据了整个墙面。那是我专门存储卡片的地方。

  我把卡片按字母放进去,真好,第一万四千八百三个成员诞生了。

  好奇这些卡片和那个盒子是什么?那可是个不得了的东西呢。

  你可以看到方形盒子底部贴着产品信息:

  产品名称——幻想卡片机

  功能————收集你的幻想

  保存时间——永久

  配套品——存储卡若干

  使用方法——找一个没人的地方,取出盒子,将卡片放在盒中,最后请随意畅想。使用完毕后即可收集到你的想象。

  什么?这说明写得像小学生?

  我觉得挺好的,通俗易懂。好歹我也是和制作商讨价还价了半天才让他们妥协,给我这个发明者自己写说明的机会。

  

  

  二、

  今天外面一直在下小雨,整个天都是阴沉沉的。一想到踩一滩水,就会溅自己一身的难受感我就不想动。何况这天还是灰的,毫无乐趣。

  所以我决定在出租屋里看电视。

  电视首页早被我设成了体育频道,像我这种狂热的足球饭,一定要第一眼看到可爱的绿茵场才行啊。

  然而今天连体育频道都怪怪的。

  一个记者问刚刚跑完一百米的我国运动员XXX,你获胜了以后有什么感想?XXX说,感想父母感谢祖国。接着记者又问到: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xx明星欲杀父事件你怎么看?“我觉得他一个明星,活得这么好,还不感激父母,愧于孝道。”

  看完这个采访,我很疑惑,什么时候记者采访可以随便问问题了?

  不过那个明星想要杀死父亲的新闻,最近好像闹得挺可怕的。

  前几天我走在街上,到处都在讨论这个。起因好像是那个明星的幻想卡片被他的团队成员发现,大家按耐不住一看,结果发现这个明星有这么严重的杀人倾向。

  xx明星将自己父亲连捅十二刀,还专门在其父脑袋上进行缓慢切割。最后还想着把父亲的尸体扔在地下室,等蛆虫去吞食。

  该影像一公之于众,社会就议论纷纷。什么人性缺失沦丧,父亲白养了条狗之类的批评说,什么这是缓解压力的一种,XX也挺可怜的背负那么多的同情说。当然还有和我一样,毫无想法的人,真的很想跟他们说一句:赶紧结束讨论吧!人家管你们什么事?

  话虽如此,我也觉得这明星挺可怜的。你看我每天站在大街上能捡到五六个卡片,都不会有人跟我抢。他就因为是一个明星,啥都暴露在灯光下,啧啧。

  如果问我,幻象卡片机给这个新时代带来了什么?

  你看那街头推着小车卖碟的摊贩,新时代的新发明给人们带来了一种全新的体验。

  你能让肖恩敏瑟躺在你床上吗?你能跟Alick West一起约会?

  你说卡片和录像有什么区别?这些你做不到的事能被你想象然后呈现出来观看。反反复复,直到天荒地老也行。

  观看?没错。卡片机兼具了收集与处理一体化的特点。人的想象再真实也不过是蒙着一块布看世界。而幻想卡片机能满足你的感官需求。像他们谈论的杀父明星,哎哟你没看到网上传的那个视频,那个血喷的,我都不知道自己当时是实验了多少次才有这种效果。

  当然也存在着另外一些人,他们通过想象获得了崭新的人生。

  知道以前写故事的人吧,有些人可能想的不好,但他们会写。与之相反有些人想的多,想的比大多数丰富多了,却得不到抒发。而在这个时代,这种“想多了”的人最容易吃香了。

  看看最近出的漫画,现在的脚本不都是人真正“想”出来的。再通过卡片机呈现给画手,两人一合作协调,原本不太清晰的作品就会闪闪发光。

  翻一翻最近的电影报道,又有几部新电影是根据常人想象而改编的。那些天生具有创造力的人,有了卡片机简直如虎添翼。

  来自人,最原始最直接的想象!就像很多个世纪以前一位著名画家梵高的画作一样,纯色纯正,毫无添加。如此自然。

  你看新闻又滚动播报了:近日,xx市xx区林某通过幻想卡片机建造了一项大型复古建筑,受到世界地产商广泛青睐,最终得到了天价购买费。

  囊括了生活中的大大小小事件对不对!让你的想象更好地呈现出来!

  我都不禁要为自己鼓掌呢。

  不过这个发明还是留有遗憾的。86%的还原度已经是我的极限了,处理过来的影像还是没达到我想要的超清效果,特别是人脸。这就是为什么明星们还存在的原因。

  也就是说,幻象卡片机只能收集你的故事,在图像和声音上还无法圆满地展示出来。

  当然,这并不妨碍街头卖小黄碟的摊贩从各处收集卡片。毕竟每个人的想象都大不一样。

  

  

  三、

  有太阳的午后,我的心情还不错。

  突然一封Email弹了出来,奇怪,我的私密邮箱还有谁知道?

  “小心你的命,恶心的发明者。”哦,又是一封恐吓信。

  科技是把双刃剑是吧。像我们搞这种突破底线黑科技的研究人员,总是受到威胁。

  虽然我有勇气发明这玩意,但我也怕死啊!都不记得这是我第几次搬家了,不过也无所谓。反正一个人也习惯了。

  但是要往哪里跑呢?我的目光在地图上搜寻,最后落在了一个沿海城市。

  唔,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

  

  夜晚,海浪拍打着礁石。

  已经入冬了,又是在海边,虽然穿的挺厚的我还是觉得有些冷。

  我把为数不多的行李放在破旧的桌子上,稍微探索了一下电源所在地。“咯——咯——”两声,昏暗的灯泡亮了起来。

  谢天谢地,这么久了这渔村还在供电。

  没错,这就是我小时候生活的地方。我的父母亲靠打渔为生。但现在是什么年代?超新科技,人工已经变得一文不值,他们仅剩的捕捞稀有金枪鱼的活法都被人工养殖剥夺。

  还在我父母苦恼时,母亲就因为最后一次出海葬身鱼腹。父亲娶了村里唯一剩下没去城里谋生的女人——我的继母。坡脚,狠毒,好话从来不说。

  总之没过多久,我父亲也抛下了我们去城市谋生。孤苦伶仃的继母和我,无依无靠,只能勉强维持生活。

  当然我也没少挨她的打骂。她永远对我凶,永远不会笑。什么事都让我做,也不会关心我。当时我真是很透她了。

  不过现在我无所谓了。我能理解她,就像全世界都抛弃了自己没有希望一样。我有时也会这么想,同病相怜,我们都挺可怜的。

  

  入夜,我躺在简陋的床上。屋顶因为常年失修多了好几个窟窿。但由此我也能看到天空中的星星。真好,这里的天空还是那么纯净。

  感觉这些星星还是像小时候一样闪耀呢。若干年前我也是这样,躺着,望着。

  那个时候真是吃尽了苦头,唯有天上的星星还在陪伴着我。

  没有关爱怎么办呢?当时的我就一直幻想,自己要有个家,温暖完整的家。其乐融融,不再孤单。

  我的幻想愈加强烈,我越来越想看到听到,我想每一天都都看到一家人欢笑的画面。

  后来我也离开了家,去实现我的目标。结果?我让更多和我一样的沉溺于幻想带来快感的人用上了幻象卡片机。

  遗憾的是,等我功成名就回来,继母早已离家。

  

  第二天早上我趁着太阳不错,又收拾了一遍屋子。

  有个新发现!我继母的金边盒子!小时候她一直威胁我不给我碰。现在我要好好看看是什么宝贝。不过说不定只是一个空盒子。

  等我打开一看,粗糙的卡纸、稚嫩的铅笔字,还有一朵傻傻的小红花。这不是多年前我送给继母的生日礼物吗?

  当时她是什么表情来着?开心?不对。漠视?好像也不对?骂骂咧咧?不不不。这么多年过去了,太多关于别人的东西我都要忘了。

  我告诉自己,不去听不去看,不去期待,就不会失望。

  等等,这是什么东西?

  一个黑色的卡片!

  真稀奇,那个一辈子都在厌恶科技给她带来伤痛的女人也会用这种东西。不知道她知道这是我发明的会作何感想。

  距上次我看别人的想法都过去了几个星期了吧。不知怎的,我有点激动。这个女人会想什么呢?

  结果令我一阵失望。

  画面空白,只有噪声。过了一会出现海浪拍打岩石的画面,然后就回归寂静。

  我等待了数十秒,还是毫无变化,不由得失望透顶。正准备关掉卡片机。

  “咚咚——”什么声音?有人敲门?

  不对,“咚咚——”,声音是从画面中传出来的,我抬眼望过去。

  时光仿佛倒退了二十多年,我就这样站在画面中,手里拿着的正是我做的贺卡。

  那时的我多么稚嫩,穿过狭小的房间,走到床前,对捶腿的她笑了起来。我的脸庞如此清晰。然后大声地说了句:妈妈,生日快乐!

  

  原来是这样,她一辈子希望的,也不过是一声我的”妈妈”。

  有多少时候明明两个人坐的那么近,却忘记了,只要伸一伸手就能拥抱对方。

  

  

  四、尾声

  我又回到了上一个出租屋在的城市,我有个东西要拿。

  大街上还是人来人往,浮动的广告也闪来闪去。

  有时候我会想,科技改变生活。改变的是生活,还是人呢?

  “怎么回事?幻想卡片机停产了?”一个路人惊慌地问同伴。他的同伴也表示不知所谓。

  我旁边的一个人插嘴到,“据内部透露,它的发明者对某个构造进行了篡改,导致永久无法运作。”

  “哦,天哪——”

  叽里呱啦地他们在旁边抱怨个不停,大概都是“这世界要变天了!没有了卡片机我们怎么活?”

  怎么活?很多时候我也在问自己,怎么活。

  我从包里掏出一张纸,这可是我费好大力气才弄来的。上面是一串家庭住址。听说她搬去了那里,社区还免费提供了疗养服务。

  我拦了一辆的士,“去城南机场。”

  坐上车,系好安全带,我把口袋里的东西掏出来。黑色的,长方形,很普通,不会有人留意。

  我把这张卡片丢出了车外。

  出租车发动了。

  虽然已经入冬了,但路上的积雪还不是很厚。如果真的有人会看路面,会发现在薄雪之中有一个被丢弃的卡片,还贴着标签。

  上面的字被雪映照地微微发亮:第00001号,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给自己:学习,分享及进步使自己快乐。(摘抄)第一,一个肯于投资自己的女人,生活肯定也很精致,过日子不会凑合,那么...
    chaserLee阅读 132评论 0 1
  • 梅香正浓,寒冬一抹红,孤立寒风不俯首。犹自怜,独守遍野白,孤芳自赏,唯有情难却,敢问情何处!?新雪掩心酸。春来,波...
    内强阅读 204评论 0 0
  • use less and sass 看完github入门与实践,对github的使用有一个全面的认识。 AJAX ...
    drunkcat2020阅读 298评论 0 0
  • 设计项目中的时间往往是非常有限的,我已经用了80%的时间来解决特殊问题,但是有时候结果仍然不令人满意。而实际上80...
    coromusket阅读 414评论 0 0
  • 20180111 周四 嘉兴 晴 5度 总No.95 ❤今天我有一个意愿,在清晰中行动,在行动中清晰。...
    棻子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