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丹丹开花红艳艳

作者/zero007


山丹丹花

我是二狗子,和振保、翠翠一个村,我们是光着屁股一起耍大的。我特别喜欢翠翠,做梦都想着娶翠翠做我的婆姨。

我打是村大队会计,算是村里的文化人。可惜我从小到大都不喜欢认字看书,一看那玩意就犯困,一犯困我就不由的想啃那些无聊的书,为此,我打没少打过我,说我是狗转世的,还把书都锁进那顶家传的红门箱柜里。其实他根本不用锁,只要不逼着我识字,我是说什么也不会去动那玩意的,我又不是振保那二杆子货。

我最烦我打拿我和振保做比较,不就是会念个书写个字吗?哪能有什么用?又不能当饭吃。可是我打偏喜欢那个振保,还说什么若不是我的模样长得和他如“一颗黑豆掰俩半”实在是相像的很,不然他都怀疑我是不是他的种,为此,我倒是没什么,我娘愣是半月没理他,我着实幸灾乐祸了一番。

不过,话说回来,那些书虽说不能当饭吃,却能编故事讲给翠翠听,只要是翠翠喜欢的,我就觉得是有用的值得的。振保瞎编故事时,翠翠那双水灵灵的大眼睛就特别专注地看着振保,眼神里的喜爱和崇拜怎么也掩藏不住。振保一脸的得意,我恨不得把振保那张洋洋得意的脸给撕下来,看他还怎么来编故事骗翠翠。

只要我动手,俩个振保都不是我的对手,看书编故事我不行,打架绝对我赢。小的时候他踩坏了我给翠翠编的花草帽,被我按在小河边揍的狼嚎鬼哭的,要不是翠翠替他求情,我非揍的他满地找牙不可。翠翠,唉,翠翠只会护着他,心疼他。小的时候,我不懂这个理,只要看见他惹翠翠生气了,我就揍他,结果翠翠反而护着他亲近他,对我却是越来越多地嫌弃和疏远,慢慢长大了,我才明白了这个理,也不再揍那小子了。我打赢了他却输了翠翠对我的好感,这根本不是我想要的。一想到翠翠拉住我喝斥我不许打架时眼神里地嫌弃,我就如一只斗败的公鸡,立刻就垂头丧气的住了手。

虽说黄土地上长大的女子大多都是风风火火、泼泼辣辣、高喉咙大嗓门的,但翠翠绝对是个例外。她一说话就红了脸,特别容易害羞,总是低着头轻声细语的,走路也脚步细碎,不紧不慢,悠悠的。振保说像是江南水乡走出来的温婉什么的女子,我问振保江南水乡在哪里,他说是南方,南方就南方呗,还什么江南水乡,我特别讨厌振保拿腔捏调的那个鬼样子,偏偏我打和翠翠就喜欢振保那个样子。我也恨我自己怎么就那么不喜欢读书呢?我要是书读的像振保一样好,我打和翠翠一准会喜欢我的,翠翠一准就成了我的婆姨,一想到这,我就恨地捶自己几拳头。

我不会编好听的故事讲给翠翠听,但我有的是力气,我会帮翠翠家干农活,翠翠打可喜欢我了,总是说嫁给我的姑娘一辈子都有福享了。一次我仗着酒劲说:“谁家姑娘我都看不上,我就要翠翠当我婆姨”。翠翠打妈笑而不语,我就当他们是默认了。

那段日子,我觉得黄土地上的天格外的蓝,云也格外的白净,山坡上的山丹丹花开的更红更艳了,我浑身都有着使不完的劲,见谁都笑,放羊时一个人也偷着傻笑。我妈摸摸我的额头,看我是发烧烧糊涂了还是怎的了?我推开我妈的手,趁机向她央求着:“妈,你让我打准备准备,给我上翠翠家提亲去,成不?”我妈一听乐坏了,大笑着说:“怪不得你小子成天往翠翠家跑,自己家的活还没做完就跑去给她家做去了,原来是我娃长大了,成成成,你打晚上回来,我这就和他说,让他挑个好日子准备准备就上翠翠家去。”我激动地抱住我妈在她额头上“吧唧”就亲了一口,我妈装作嫌弃地摸了一把额头,眼里却是满满地宠爱。

振保高考落榜了,我应该幸灾乐祸才对,可是看着他伤心难过的样子,我心里也很难受,很替他惋惜,他可是我们村里最有文化的人。他若是不和我抢翠翠,我和他一定会是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最好的伙伴。可是,即便现在他要抢我的翠翠,我还是不希望看到他落榜。他决定进城打工去了,我想去送送他,毕竟我们是光着屁股一起长大的伙伴。

我还没走到振保家,就看到他拉住路过的翠翠在嘀咕着什么,翠翠红着脸点点头走开了。我没再走上去,而是返身离开了。我有一种很强烈地预感:振保一定是约了翠翠晚上见。吃过晚饭,我就偷偷地跟在翠翠后面。果然他们约在了我们小时候经常玩耍的后山坡上见面。

我藏在后山的那棵大柳树后,不知道是因为晚上看不清还是他们眼里只有彼此,他们一直没有发现我也在后山。其实,我宁愿我没在后山,宁愿我没看到眼前的一切。

我看见他们迫不及待地搂抱着亲嘴,我心如刀割,我想冲上去狠狠地揍振保那个二杆子货,我攥紧拳头,眼里冒着嫉妒的火焰。我从柳树后面转出身来,可是我又想到如果我这样出现,翠翠一定会又羞又怒的,我要是揍了那个二杆子货的话,翠翠可能会再也不理我了。一想到这些,我又停住了向前的脚步,就在这时振保放开了翠翠,翠翠说了一句什么话后,一溜烟小跑着下山去了,我又隐身在树后。

那一夜,那个二杆子货对着那一轮弯弯的清月舔着嘴唇傻笑不止,我在树后觉得自己心在滴血,脑子里时而空白一片,时而暴躁不安。我实在是不甘心啊,翠翠,你怎么能和振保在一起呢,你怎么能让他抱着亲呢?我都不敢不舍得摸一下你的手,我打还没去你家提亲呢,翠翠,你怎么可以这样?!我感觉到撕心裂肺的疼,可我还是不愿意就此放手。

不知道过了多久,也许已经到了后半夜了吧,月儿都爬的老高老高了,振保也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走了。夏夜的热风徐徐吹来,我却感觉到彻骨的寒冷,嫉妒、愤怒、不甘齐涌心头,一拳一拳地砸向身边的大树,手感觉不到一点疼痛,直到手背鲜血直流,还是觉得不解气。翠翠,我的好翠翠,你为什么不喜欢我?为什么要喜欢那个二杆子货?我要怎么做,你才会喜欢我?

第二天,我妈问我的手怎么了,我说不小心磕碰了,我妈用一种忧心的眼神看着我,低声叹了口气也没再追问,可是我怎么感觉到我妈好像明白些什么。

振保走了,进城打工去了。翠翠整天都魂不守舍的,整个人也无精打采的。我打挑了一个大吉大利的日子上翠翠家提亲去了,翠翠打妈都答应了,我又看到了希望。我去山上采了一大捧山丹丹花送给翠翠,可是翠翠却一脸冷漠。她推开了花儿,郑重地告诉我,她绝对不会嫁给我的。我捧着红个艳艳的山丹丹花站在烈日炎炎下,汗水湿透了衣背,我却觉得一阵冷似一阵。

第一次觉得自己是如此虚弱无力,眼前一阵发黑,我晕倒了,我想就这样睡去不要再醒来了。

住在村东头的芳芳给地里劳动的打妈送绿豆水路过时,发现了晕倒在地的我,把我扶到树荫下靠着大树坐下,倒了满满一碗绿豆水给我。我又缓过来了,我轻叹口气,疲惫无力地闭上眼睛。

芳芳看到那一捧山丹丹花,喜欢得不得了,问我采给谁的?她可不可以拿走?我闭着眼睛无力地说:喜欢就拿走,算我谢谢你今天的这一碗绿豆水。

芳芳是典型的黄土地上的女子,淳朴热情泼辣,快人快语。她家就她一个娃娃,女儿当儿子养,她的性格里更是平添了几分男儿的豪爽与义气,从不扭捏做作。她闻着山丹丹花的香味狡黠地问到:“那咱俩,这是谁捡了便宜呢?”我苦笑着说:“你觉得是谁,就是谁吧。”

她拍拍身上的黄土说:“你这个样子,我也不能就这么走了,万一你再晕了那怎么办?是我扶你回去呢还是我把你家婶儿喊来呢?”我连忙摆摆手,千万别惊动我妈,我歇会就回去。于是她也和我一样靠着树坐下来。许是她看到我虚弱无力的样子吧,也没再说话,就那样静静地坐在我身边。很奇怪,我觉得她在身边坐着竟然令我有一点点安心,是的,安心。

翠翠回去和她打妈大吵一架,说她死活都不会嫁给我,她要进城去打工、去找振保。她打勃然大怒,说她若是敢进城找那个二杆子,就把她腿打断。为了防止她偷着跑出去,她打下狠心把她锁在屋里。平时看着那么柔柔顺顺的一个女子,这几天就像一头小兽一般,声嘶力竭地哭着喊着要出去。我听着心都揪起来了,去过她家几次试图安慰她和她说话,可是她眼神里充满着鄙视憎恶甚至是仇恨。她对我吼着:“不要你来猫哭耗子假慈悲了,我就是死也不会嫁给你的。”我站着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心里悲凉一片。

整整一天,我也不吃不喝不动,坐在门槛上,望着远处那些黄土地上连绵不断的沟沟坎坎。我妈在院子里晾晒着摘回来的金针花,有一搭没一搭地和我说着话。我妈说:“狗子,妈知道你心里难活,妈是明眼人,看得清楚着呢,翠翠是个好娃儿,但妈觉着不适合你。”我妈问:“你是不是把翠翠当仙女了?一见着她就连碰一下都觉得是一种亵渎?你是不是在她面前很不安?从来都不敢放开手脚做事?甚至连俩句利索话也说不出来?”我妈看我不搭话,自顾自说:“你想过没有,这样子你们以后怎么过日子?不是妈说你,这其实不是真正的男女之爱,你好好想想吧。唉,可怜我的傻娃儿……”

我坐了多久,我妈就唠叨了多久,我断断续续地听进去一些话。我说:“妈,我饿了,我要吃杂面。”我妈一听赶忙就去收拾东西擀杂面去了。我趁这个空档又去了翠翠家,这个时间她家人应该都下地去了,果然就翠翠一个在屋里锁着呢。

我把窗户从外面打开,翠翠惊恐不安地问我准备干啥,我说你不是要进城找振保去吗?她不相信我是来帮她的,爱信不信,爱走不走,我也不想再多说一句话。她战战兢兢地从窗户里爬出来,不敢相信这一切是真的,我想伸出手扶她一把,可是我反而往回缩了缩手。我妈说的对,翠翠就是我心里的仙女儿,我不敢去碰她,更不舍得她伤心难过,从小到大她手上扎根刺我都会心疼。她是小仙女但她不属于我,我会尽全力成全她。我把身上的所有的钱都给了她,让她赶快走,进城去找振保。

她不可置信地看着我递给她的钱,犹豫了一下,还是接过去,真诚地说了声:“二狗子,对不起。钱,我会还你的。”转身离开了这个我们一起长大、共同生活了二十年的小山村。我望着她离去的背影,心里空落落地疼,却又有种如释重负的轻松。我的仙女儿,就这么走了,我只希望她幸福,而且她一定要好好地幸福下去,方才不辜负我的这颗虔诚地喜欢着她的心。

我大步流星地走回家,我妈刚把杂面擀好,问我上哪儿去了,我如实说了。我妈一屁股跌坐在柴火堆上,半晌没说话,良久才说:“浑小子,你这是做的啥事呀,千万别让你打和别人知道。也好,也好,唉,吃面吃面吃面吧……”

没过几个月,我收到一笔没有署名的汇款,我认得那是振保写的字,比我给翠翠的多了一部分,我拿去买了些烟酒给翠翠打送过去,算是给他老人家道歉了。因为翠翠离家出走,他老人家气得病了一场。从这张汇款单里,我也知晓了翠翠已经和振保在一起了,我也放心了,再也不必担心翠翠在城里没人照顾了。

我依旧在小山村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只是我沉默了很多,一有空闲,我就去那片荒无人迹开满山丹丹花的山坡上呆坐着。一天芳芳出现在那个山坡上,我惊奇地问她怎么来的,她说是我妈让她来的,她问我可以坐下吗?我不置可否笑了笑,她就毫不扭捏地坐在我身边。

她说其实她也常来看这片山丹丹花,只是没和我遇在一个时间而已,她特别喜欢这一山的绿波红浪。这些山丹丹花虽然没有多少人来欣赏,可是它们依然静静地灿烂地盛开着。从那以后,我们常常一起来看这片山丹丹花。

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我和芳芳在一起很放松很自在,她爽朗的笑声常常把我也带动地笑起来。我不再寡言少语了,我们会聊很多话。小时候的糗事、恶作剧以及哪里会有好吃的野果子、哪里会有鸟窝等等,有时也聊翠翠和振保,奇怪的是,和芳芳再次聊起他们时,我心里一片平静,仅仅就是聊俩个光屁股长大的小伙伴而已。

我们也会一起去挖苦菜砍柴火,看见路边的狗屎,你推我一把,我推你一下,逗着踩狗屎运却又真怕对方踩上。看着芳芳笑意盈盈的脸,我竟然一时失了神,而后面红耳赤心跳如雷,情不自禁地拉住了芳芳的手。芳芳挣扎了一下,没有挣脱出去也就不动了,羞红着脸任由我握着。

远远的,那一片山丹丹花在绿叶丛中,如晚霞如火焰亭亭玉立着,妙曼的身姿在风中荡漾着摇曳着……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