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樊登和高晓松尬聊读书有感

今天看了一期奇葩大会,樊登和高晓松、赵又廷尬聊读书,我认为他们争论的话题非常有意思,一起来看看。

樊登:(前面说了一大堆关于读书如何帮助他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养狗、育儿之类的)如果你生活中有任何困难,一定有一本书等着你。

高晓松:如果读书能这么三段论地、线性地解决了问题,那这个世界未免也太容易了点。

樊登:这种论调我听得特别多。人家韩寒不都说了吗,听了这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问题是,有的人听了这些道理,就过好了这一生啊!况且,你听了这些道理,没有过好这一生,那还怪道理罗?核心的问题是,有没有做。所以我特别欣赏马云的“三力”,心力,脑力,体力……所谓体力,就是要去做,一遍不成,再来一遍。

高晓松:马云这“三力”就没有任何书教他啊,可不是马云读了什么书然后按照书上的去做,就把阿里巴巴做起来了。

樊登:对,是他自己想出来的。我们(樊登读书会)倡导的是,你去努力学习,就总能得到改善。我们提供的就是一个机会,一个可能性。你要自己去判断,找到自己的力量,才能改变人生,而读书是最好的药引子。有一个90后会员,每天酗酒,不跟父母说话。听了樊登读书会《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发现原来一个人是可以跟父母相处得很好的,从此开始跟父母说话,改善跟父母的关系,现在跟父母相处得挺好,还开始创业。让我惊叹的不是这本书,而是这个人。他有这么一个机会,了解到这样一种可能性,然后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大家仔细看,这一段讨论的其实是一个老话题,读书究竟能不能解决人生的问题?

樊登的立场当然是倡导通过读书解决生活中的问题。高晓松的质疑有两点,第一点是,读书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如果读点书就能把人生的问题都解决了,这世界未免太容易了;第二点是,很多问题不靠读书也能解决:马云做阿里巴巴,就不是靠读书。

高晓松的两点质疑,其实就是很多持“读书无用论”的人所主张的观点。樊登对高晓松的质疑给出的回应是,解决问题得靠做,但读书能够提供一种可能性,能让你做得更好。

我个人认为,除了樊登说对这个做的问题,还可以提两点反驳意见:第一,读书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能解决一部分问题,甚至是大部分问题,你读不读?第二,很多问题不靠读书也能解决,但是靠读书解决得更快,更好,你读不读?我相信,如果马云从不读书,绝不可能把阿里巴巴做到今天这样。

在我看来,读书之于人生问题,就像杀猪刀之于猪。杀猪刀能不能杀猪?能,也不能。关键还在屠夫。

高晓松尬聊完之后,赵又廷也提出了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更有意思。

赵又廷:我非常同意樊老师说的,读书是一件好事,但是我不喜欢带着目的去读书。我喜欢在一堆书里面随便选一两本,带回去读,可能好,可能不好,随性。

樊登:我也看过很多您这种观点,认为读书是很私人的事。您个人有这个习惯没问题。我们(樊登读书会)是希望大家能够认识到,原来读书也可以是直接解决问题的。有新知,了解一下,也不吃亏,是吧?我们希望大家不要这么快就拒绝,说不定某本书就能给你的生活带来改变。我们强调的是机会,是给生活带来改变的机会。

这一段争论的核心问题是:带着(解决问题的)目的去读书是不是一种正确的态度?

有的人认为读书没用,有的人认为读书不需要有用,赵又廷显然属于后者。赵又廷表面上是在谈他个人的习惯,实际上暗含了一个意思:读书不应该这么功利。这种观点其实也很普遍。

对于樊登的回答,我个人是很赞赏的。樊登认为,对读书这件事要抱有更加开放的态度。你可以随性而读,为读书而读,但你不需要急于拒绝其他的方式,带着目的去读,为解决问题而读,和你随性而读,二者不存在矛盾。

我个人认为,读书最好还是”功利“一点,带着问题去读,抱着目的去读,这样学得更快。你可能要说,读书就一定要学点什么吗?就不能单纯地享受读书的乐趣吗?我当然不否认享受读书的乐趣,不过我认为,能够从书中学到东西,这本身就是读书的乐趣。如果能学以致用,就是更大的乐趣。

作为希望不断提升自己,不断成长的”年轻人“,在读书这件事情上,最好是不要过于“清高”,为了显得自己很高雅而回避一些实用的学问,这样做的结果,只是让自己错过学习和成长的机会,并不能让自己变得更“高雅”。

另外我想特别说的一点是,我不太相信高晓松在这个节目里面表达的是他自己完全真实的观点(别忘了咱们的矮大紧可是辩论高手,擅长把一些自己完全不认同的观点包装起来推销给别人),我想他抛出这些问题更有可能是为了制造矛盾和冲突,也是为樊登老师反驳一些常见的错误观念提供机会,以增加节目的看点和趣味性。

哈哈,机智如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