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才是中国古代第一美

忠贞虞美人

有朋友看了我之前写的一篇关于李清照的文章《李清照: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 简书》,给我留言说是否可以再写一写四大美女。其实,在我心目中,古代第一才女非李易安莫属,可古代第一美人却并未在传说中的四大美女之列。因为这份喜爱,我想跟随宁业高夫妇所著的《虞姬评传》,于浩瀚史料中拂去历史的尘埃,与你一起细细打量她的绝世之美。

京剧版虞姬(张国荣饰)

一、形神美:她是“闭月羞花”美学名词之美女原型,词牌名《虞美人》因她而立

宋腊何须说,
虞姬未足谈。
颊态花翻愧,
眉成月倒惭。

这首诗题为《假作美人》。所谓“假作”,如同白居易《赋得古原草送别》之“赋得”,属于古代一种创作方式的标题说明。作者正是文学史上那位鼎鼎有名的宫廷诗人、“才貌双杰”的大唐宰相上官仪,也就是上官婉儿的祖父。此诗的意思很明朗:

宋腊、虞姬皆为绝代佳人,这是天下公认,无须多说的了。她们到底美到什么程度呢?她们脸颊艳润,连三春的鲜花都感到羞愧不如而不敢开放;她们眉眼明丽,连中秋的月亮都感到惭愧避让而躲到云朵之后。

不知何故,此诗竟未收入《全唐诗》,《全唐诗补》亦未录进,在中国一时间失传了。或许武则天逼杀上官仪、唐玄宗误杀上官婉儿,这两桩政治冤案导致这组诗被知情人误传、隐匿,最终被不明真相的人转化成赞美貂蝉、杨贵妃“闭月羞花”的词源也未可知。

幸而,因为日本学者空海所编著的《文镜秘府论》,此诗才连同上官仪的诗论著作《笔札华梁》得以重见天日。且编者在此诗后特别作注:“虞姬罕匹,飞令誉于含章。”意思是说虞姬形貌之美,贞操之洁,品格之高,令誉之广播,影响之深远,是世人所难以匹比的。可见,不论是在上官仪,还是日本遣唐使僧空海心中,虞姬之美都是当得起闭月羞花的。而虞姬亦是“闭月羞花”的美女原型。

关之琳版虞姬 (1994年《西楚霸王》)

我们熟知李后主那阙“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也曾感叹蒋捷“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这些清丽哀婉之词,都有一个共同的词牌名即《虞美人》。这个词牌名因虞姬而立。

民间传说里,虞姬冢上长出一种芳草,闻舞而动,故名虞美人草。这种草又名丽春,被杜甫写进诗里:“百草竞春华,丽春应最胜。”而著名科学家沈括也曾在他的《梦溪笔谈》中记载过这种能“跳舞”的草。传说虞美人草是虞姬的精魂所化,这是人们对其寄予了无限哀思的情怀。

自唐始,“虞美人”一边随曲调进入教坊歌台,一边广行朝野而名响诗坛,至晚唐五代,《虞美人》成为著名的词牌名。

杨恭如版虞姬(2005年《破釜沉舟》)

二、才艺美:她善舞剑,爱诗书,创作中国第一首五言诗

虞姬出身楚国贵族,自幼受家教,熟读《诗》《书》,其实是位颇有诗歌修养的女诗人,她还研究《孝经》,在那刀光剑影之际,人们安葬她,都不忘将她生前酷爱的《孝经》陪置她身边。

以虞姬为主角的古今小说里,多见有言其“生长深闺,幼娴书剑”,或曰“自幼读书,明大义”之类介绍。京剧《霸王别姬》的编剧们和扮演者梅兰芳先生,也都确信虞姬是个酷爱诗书的闺门秀女。

公元前202年的寒冬,当项羽准备带四面楚歌的将士突围,他回到营帐同爱妻告别,慷慨悲歌:

力拔山兮气盖世,
时不利兮骓不逝。
骓不逝兮可奈何,
虞兮虞兮奈若何!
              ——《垓下歌》

虞姬和之:

汉兵已略地,
四方楚歌声。
大王意气尽,
贱妾何聊生。——《和项王》

歌罢,趁项羽不备,虞姬以其佩剑刎颈殉情。

这首歌,是虞姬的绝命诗,亦成为虞姫忠贞品格的宣言书。

诸多学者认为,虞姬的《和项王》歌是我国现存第一首“真正意义”的纯五言绝句体诗歌。

关于这首诗,世人至今存有疑问。

司马迁在《史记.项羽本纪》中用8997字描写了项羽由微而起、起即骤盛、盛又转衰、衰即灭亡的悲壮人生,述及虞姬却不过二十来字。这实在难掩太史公对虞姬的成见。而虞姬也只在垓下被围时提到,至于《和项王》歌却已然被根除——“歌数阕,美人和之”,英雄美人生死诀别之际,仅以此略过。

其实,不论《史记》述或不述,《和项王》歌就在那里。它的原始出处是汉初著名学者、文史学家陆贾所撰《楚汉春秋》。而司马迁撰《史记》,关乎楚汉战争的基本史料,就是引述自《楚汉春秋》。

陆贾与项羽虞姬是同代人,他亲身参加楚汉战争,并经历全过程,还多次受刘邦派遣作为汉营的高级使者出访楚营,或许他有机会直接面对虞姬——因为好客的楚人,常常以女主人斟酒奉茶为最高待客礼遇,且秦汉时女人们行动较为自由,可以参政议政。或许正是虞姬给了他美好至极的印象,他在《楚汉春秋》中不吝笔墨,生动具体地记述下项羽虞姬生离死别的场景。后经唐代张守节《史记正义》征引此歌,嗣后便广播于人世,铭刻于人心。

何杜娟版虞姬 (2011年《王的盛宴》)

三、风骨美:她忠于爱情,忠于楚国,“不逐东风入汉郊”

曹雪芹在《红楼梦》第64回,借黛玉所作的《五美吟》如此盛赞虞姬:

肠断乌骓夜啸凡,虞兮幽恨对重瞳。
黥彭甘受他年醢,饮剑何如楚帐中。

诗赞虞姬,曹雪芹却精心设计引入“黥彭”,黥,即英布,彭,即彭越,这二人原都是投楚而为项羽的部将,后为自己的名位而背叛旧主,易主刘邦。在对楚战争中,战绩累累,功勋卓著,没有他们拼命效力,刘邦不会战胜项羽成为皇帝,然而,他俩都没有逃脱兔死狗烹的下场,后来因为触怒了刘邦而被处以醢刑(一种将人剁成肉酱的酷刑)。

在这首吟美诗中,曹雪芹以叛将反衬贞女,提倡和赞美那种生死与共、壮怀忠贞的爱情与友情,并借以清纯人情、世情。诚可谓用心至深,高人精华。

至于虞姬为何要血剑自刎?她知晓,不自刎,不会有人向她刺剑砍刀。只要她不自刎,即使为汉军所虏,刘邦也会将她带入汉营,轿入汉宫。原西魏王魏豹之妃薄姫被俘受刘邦临幸生下儿子刘恒,后因刘恒称帝,薄姫贵为皇太后。只要虞姬愿意在汉宫生活,愿意跟吕雉争宠,孰输孰赢,世难料定。

元末明初文学家杨维桢认为,虞姬自刎,不仅是妻子对丈夫的守贞,女人对自身的守洁,更重要的是国家垂危之时,臣民如何“答危主”“报家国”的民族大义。

虞姬自刎,她崇尚和热爱的是君主,是祖国,是大义,放弃的是一民之利,一臣之名,一人之命。

历代文人墨客如此盛赞:

虞美人,态浓意远淑且真。【宋】王安石
美人不愿颜如花,愿为霜草逢春华。【元】陈樵
贞魂化作原头草,不逐东风入汉郊。【明】朱仲娴
贞魂傍逐乌骓逝,烈骨长凝碧草香。【清】于成龙
大王真英雄,姬亦奇女子。惜哉太史公,不纪美人死。【清】吴永和
贞魂化作霞千朵,不茁东风汉苑枝。【近代】易顺鼎
刘亦菲版虞姬 (2011年《鸿门宴》)

四、相比四大美女,她美得尤具气节和情操

西施、貂蝉,都曾被当做最有力的杀手锏使用。她们被送到敌国,施展媚术,迷惑其领导,扰乱其政治,离间其君臣,腐蚀其栋梁。如果再受点特殊训练,那简直就是古代版的优秀特工了。

事实上,我们都知道西施是女间谍的鼻祖,是世界是上美人计最成功的范例。在政治家评语中,西施也历来“稳居华堂”,光为“花魁”,然而也有论者对其说“不”,几乎历代不绝。最典型的是宋代词人董颖,他留下来十首叙述西施事迹的《道宫薄媚》,其“第六歇拍”词中有以下三句:

鸾存凤去,辜负恩怜,情不似虞姬。

从中不难看出词人深情地褒虞姬,直率地抑西施。

而在绍兴上虞虞姬庙刻有一联,如是书:

今尚祀虞,汉代已倾高后庙;斯真霸越,西施惭上范家船。

联语作者为明代官到户、礼两部尚书的“文正公”倪元璐,他是上虞人。他赞赏虞姬,或许带有乡情,而西施越人,老家在浙江诸暨 苎萝村,也同是老乡,何以微词嘲讽?这也许是人们在某种情况下,对世间人事能够有所辨别。

明代诗人汤珍诗云:

垓下悲歌夜帐寒,美人无奈返魂难。

死常为卉随春碧,生误如花染血丹。

胡地并传表塚怨,楚江休比马嵬看。

萦烟泫雨年年色,添得王孙恨渺漫。

品味此诗意境,不难看出诗人有意引王、杨二美反衬虞姬,强调虞姬之事迹与心灵更在王、杨二人之上。而包括笔者在内的更多人,皆认为虞姬与昭君,仿如西汉历史天空上的双子星座,照耀着南北乾坤。四大美女中,也唯有昭君,可与其遥相辉眏。

有识之士读史论人评女性,不只看外表,还从心灵情感、事迹功德、社会影响诸方面进行剖析与评价,并进行联想、匹比,这样就产生一种媲美效应,最后综合评说,就会形成一个结论——虞姬,中国古代第一美人。其美难得,其美珍贵,其美超群。

读罢《虞姬评传》,掩卷沉思,我发现虞姬最打动我的其实是她与项羽忠贞不渝的爱情。“酒不饮三,色不侵二”的霸王陪着虞姬从最初走到最后,仼是哪朝哪代的女子都会由衷赞叹和艳羡。这份虽短却至真至深的幸福,亦是传说中的诸多美女望尘莫及的。



-END-

感谢阅读,祝您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