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工作法

第一种是大家经常推广使用的番茄工作法

番茄工作法(Pomodoro Technique)是上世纪80年代意大利大学生Francesco Cirillo提出的一种时间管理方法。他使用一个定时器(一开始使用的是厨房中使用的番茄形状闹钟,意大利语pomodoro意思就是『番茄』)来将工作和学习时间分为时长25分钟的工作时间(1个『番茄时间』)和时长5分钟的『休息时间』。

步骤:

1、选择一个你想要完成的工作

大事情、小事情还是你已经拖延了一万年的事情,这些都没关系。重要的是你选择的这件事情,值得你一心一意全神贯注的去完成它。

2、将番茄钟倒计时设置为25分钟

对自己许一个小誓言:”我要花费整整25分钟专注于完成这个任务,我绝对不会中断。”你可以做到的,因为毕竟这只是25分钟而已。

3、认真完成工作直到番茄钟结束

将自己沉浸在这25分钟里的任务里。如果你突然意识到自己有别的事情想做,把这件事情记录在纸上。

4、当番茄完成时,在纸上打一个勾

恭喜你!你已经完成了一整个番茄。

5、休息片刻

呼吸、冥想、喝一杯咖啡、走一走或者做点什么事情放松一下(与工作无关)。劳逸结合才能让工作效率提高。

6、每四个番茄钟,休息更长的时间

一旦你完成了四个连续的番茄,你可以进行一次较长时间的休息。15分钟或者30分钟。你的大脑会利用这段时间进行修整,并在下一个番茄开始前通过休息重回最佳状态。

注意:

1、番茄时间是全身心投入的专注时间,不能从事任何无关活动。

2、如果番茄时间被打断,此番茄必须废弃,新的番茄时间必须从25分钟重新开始倒计时。

3、工作时间结束后自动进入休息时间(5分钟短休息),循环往复。

4、第4次休息时间为15分钟的长休息。

这种方法旨在最大程度上减少个人和外在因素对自身意识的影响,保证个人的专注。


第二种是我个人最近比较喜欢使用的沉浸工作法

步骤:

1、找一件你现在就能开始,却拖延已久的任务。你的任务是:_______

2、用手机定4个闹钟,每15分钟一个。即:分别设置在15分钟、30分钟 、45分钟和60分钟后。首次体验设置4个,平时你可以自定义闹钟个数。

3、启动任务时,以及每次闹钟响起时,默念咒语1:“眼前的15分钟,我选择沉浸还是休息?”

4、如果选择沉浸,就让自己专心做这项任务,15分钟内排除所有外界干扰。

5、如果选择休息,就以“非参与”的方式完成15分钟休息,比如喝水、散步、听音乐、打电话、闲聊等。不陷入电脑或手机,即是“非参与”。、

6、如果太专心而没听到或者忘了闹钟,视为自动选择一次新沉浸。

注意:

1、每15分钟一次,每次只考虑眼前的15分钟。在每个15分钟的过程里,只需要履行刚刚的选择。

2、做决定时,务必只考虑眼前的15分钟。想象有一条青铜巨龙踩断了时光河流,世界上只存在眼前的15分钟。不存在过去,也不存在15分钟以外的未来。15分钟后的你,已经不再是现在的你。你有权利不对另一个你指手画脚。

3、如果启动困难,就默念咒语2:“再可怕的任务,我也有能力安全地沉浸1次。”

沉浸的意思是:专心享受一件事,直到完成,或者闹钟响起。尽全力避免外界的打扰,比如手机静音、倒扣,告诉同事或家人你要专心一段时间等。

如果遇到外界干扰,尽量告诉对方:“15分钟以内我来找你/给你打电话”;如果在沉浸中产生了其他灵感,或想起某件要事,就速记在纸上或记事本程序里,然后继续沉浸原来的任务。

4、如果在沉浸中难以坚持,就默念咒语3:“用不了15分钟,我就有休息的机会了。”

5、不要在意你的沉浸次数。真正值得你在意的,是你在沉浸中的感受,而次数则丝毫不重要。如果你进入了物我两忘的状态,无论长短,请记住它,经常回味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