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性教育读本惹争议:如何做好幼儿性启蒙教育?

日前,杭州一位小学生家长吐槽教材《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中晒出男女生殖器等相关图片,“尺度”太大,引起网络热议。



我们先来看看这套书长啥样?




介绍生殖器官

人的诞生




(图片来源:刘文利主编《珍爱生命——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二年级下册(第2版)P2,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

(图片来源:刘文利主编《珍爱生命—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二年级下册P29,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

(图片来源:刘文利主编《珍爱生命—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二年级下册P29,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

(图片来源:刘文利主编《珍爱生命——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二年级下册P27,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

从内容上看,教材本身并没有太大的问题,虽然胡萍老师指出教材的部分内容编排与儿童的年龄不符,但我觉得,总体来说,这部教材的出台是文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

我尤其赞同教材的编写方说的:“了解是为了更好的保护,性知识需自然准确地传递给儿童。孩子在性健康教育课上能自然、大方地说出生殖器官的科学名称,年龄越小越自然。

对于孩子来说,越是遮遮掩掩,越会引发他的好奇。就算你不告诉他,他还是会通过其他途径去了解。与其让他受到各种不良性知识的启蒙,还不如尽早告诉他正确的版本。毕竟跟小黄书、小黄碟比起来,书籍是最优的选择。

只是,像这套教材上这么直白的性教育,对于自古压抑保守的国人来说,确实有点难以接受。

事实上,性教育从出生就应该开始了。弗洛伊德将人类的性发展分为五个阶段:

0-1岁的口欲期;
1岁半-3岁的肛欲期;
3-6岁的性蕾期(生殖器期);
7岁-青春期前的潜伏期
青春期。

口欲期,婴儿通过吸吮妈妈的乳头获得性体验;肛欲期,孩子通过憋大小便获得性刺激,在急速排出大小便的时刻获得性体验;进入性蕾期后,孩子会通过刺激生殖器获得快感。这些都是孩子的性发育。

那孩子6岁之前该如何进行性启蒙呢?有哪些教材呢?

▊0-2岁,教会宝宝区分男女

宝宝出生以后,我们就应该从性别上对宝宝的穿衣、玩具等方面进行一些有意识的引导,让他们慢慢了解男女的区别。

首先是在衣着方面,满6个月之后,就应该让宝宝穿符合自己性别的衣服。

满2周岁之后,男宝宝和女宝宝的性格差异会变得更加明显,从这个阶段开始,父母要慢慢引导宝宝做符合其身份的事情,比如男孩不穿裙子,女孩说话要轻轻的,等等。

▊2-3岁,告诉孩子正确的性器官名称

在宝宝小的时候,我们常常会教ta认识自己的身体:眼睛、鼻子、耳朵、头发……

同样,我们也可以在给宝宝洗澡、换衣服的时候,告诉ta这是阴茎、阴道、乳房……

也许,我们大人会认为这些性器官的名称难以启齿,但对于孩子来说其实是很正常的,就跟眼睛、鼻子一样是属于身体的一部分罢了。

如果我们遮遮掩掩,只是告诉孩子这是“小鸡鸡”“下面”……反而给孩子暗示和传递了羞耻感。如果孩子不幸遭受性侵害,可是却连受侵害的地方都描述不清,或羞于启齿,那如何能得到保护呢?

如果我们确实说不出口,不妨借助以下绘本:

推荐绘本:《小鸡鸡的故事》《乳房的故事》。


▊4-6岁,告诉孩子“我从哪里来”

还记得我们小时候问父母我们从哪里来的时候,父母是怎么回答我们的吗?

从垃圾桶里捡来的、石头里蹦出来的、路边抱回来的……

种种神回复几乎都采用了“说谎”和“模糊处理”的方式,不仅没能解决我们的问题,反而让我们更困惑了。

其实,孩子们对待性的态度,绝不是“不知道就不会有”,而是越神秘越想探索。“性”是每个人生命的起点,更是正常生活不可逃避的话题。

不如直接告诉孩子,妈妈有一个卵子,爸爸有一个精子,然后我们相愛,卵子和精子结合,就有了宝宝。如果这些不能完全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可以找一些绘本,陪着孩子一起学习。

推荐绘本:《How Babies Are Made》《小威向前冲》。

1968年美国出版的《宝宝是如何诞生的》(How Babies Are Made)这本书,语言和插图都使用得恰到好处,用最适合孩子的方式讲解了婴儿诞生的科学原理。


he sperm, which come from the father's testicles, are sent into the mother through his penis. To do this, the father and the mother lie down facing each other and the father places his penis in the mother's vagina. Unlike plants and animals, when human mothers and fathers create a new baby they are sharing a very personal and special relationship.
爸爸的睾丸会产生精子,然后爸爸用阴茎把精子送进妈妈的身体。为了完成这个过程,爸爸和妈妈要面对面躺着,爸爸要把阴茎放进妈妈的阴道。不过,跟动植物不同的是,人类的爸爸和妈妈在创造一个小宝宝时是带有一种很私人的特殊感情的。


它把性讲解得既到位又毫无污秽感!

《小威向前冲》是在国内知晓度最高的一本性教育绘本,也非常适合给3岁以上的孩子讲解生命的诞生。



▊教会孩子保护自己的身体

先来看看令人心惊的儿童被性侵数据——

2016年全年媒体公开曝光的性侵害儿童(14岁以下)案例433起,与2015年相比同比增长27.35%。被公开报道的案件中涉及的778名受害者中,7岁以下的有125人,受害者年龄最小的不到2岁。
(数据来自《2016年儿童安全教育及相关性侵案件情况报告》)

在这一组组儿童被性侵的案例中,最让我感到痛心的是,大部分儿童在遭遇性侵时竟然没有意识到自己被侵犯,有些甚至被长期侵犯达一两年!

所以,为了保护孩子,我们一定明确地告诉ta:身体是属于你的,无论老师、同学还是亲戚,如果对你有过分的亲密接触,你一定要喊停!

推荐绘本:《不要随便摸我》系列。


▊要注意的几个原则

胡萍老师在《善解童贞》一书中指出,在对孩子进行性教育时,要注意以下几个原则:


一是有问必答。不回避和转移话题,否则会让孩子感觉到性话题的神秘性,然而激发好奇心。如果孩子得不到满意的答案,他们会纠结其中。

二是有问才答。对于6岁前的孩子,父母不要主动给孩子讲解更多的性知识,在孩子提出问题后才针对性的回答。

三是适时适度。回答尽量简单明了,如果回答完了孩子已经感到满意,寻求下一个话题,那么父母应该就此打住,不做深入讲解。回答应当以解决孩子当下的问题为原则,不要带来新的困惑。

比如3岁的孩子如果问我是怎么来的,可以讲精子卵子结合,5-6岁会提问精子卵子怎么结合的,到10岁会提出男女生殖器如何结合,精子才能进入女性身体。这是孩子对生命认知和理解的自然发展过程。

父母不可以在孩子3岁提出问题的时候,就将10岁孩子问题的答案给孩子。要做和年龄认知相符合的引导,否则会提前唤醒孩子的性意识和性探索。

不管怎样,父母的态度比什么都重要。诚实而坦然,这就是问题最好的答案。父母越自然,孩子越容易接受。

最后,做一个小调查,你能接受《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这样的性教育科普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