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呢

图片源自网络

  很多故事,我都只能讲一个开头,好像永远都讲不完,因为我害怕,我害怕讲着讲着,就讲到了后来。

  可是我也不清楚,那些只讲了一半的话,那些支离破碎的句子,会不会突然在某一天,就拥有了一个我所没想过的美好的将来。

  小的时候,陈易言是巷子里的孩子王,是被所有小孩子拥簇着趾高气扬的走在最前面的那一个。

  那时候我和陈易言是邻居,我家就在他家对面,不过是两米的距离。

  十五岁那年的夏天,我穿着碎花裙子一个人偷偷跑到镇上的理发店剪了就快及腰的头发。

  一剪子下去,我照着镜子左看右看,连自己也感觉陌生了好多。

  其实也没什么,我和陈易言一见面就互掐,每次都是被他揪住我的长辫子,想跑都跑不了。

  只有一次例外,他不小心扯开了我的束头发的绢子,一头黑发就那样在他面前肆意散开来,他似乎是愣了一下,然后我逮到机会转身就跑。

  跑了好远我才回头看,发现这小子竟然出乎意料地没有追上来。

  我一边靠着墙拍着胸口喘气,一边在心里暗暗想下次该怎么办。

  嗯,没错,陈易言就是我的死敌。

  我走到家门口的时候,陈易言又不知道从什么地方突然就冒了出来,脸上依然是那副谁欠了他钱的模样,好像还有点不高兴。

  “喂,沈复谣,你知不知道你现在剪了头发以后特别像个男生?”

  我哼了一声,忍辱负重装作没听见,继续开门回家。

  进了门后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扑向那面大镜子,原先的及腰长发如今已经短到齐肩,额前是稀疏的刘海。

  我想起刚刚陈易言的话,有些失落,其实说到底,也没有像他说的那么难看吧。

  我和陈易言从小就认识,他做过的所有坏事我都知道,因为多半都是用来捉弄我的。

  以至于后来上了高中,当同班的女生听说我和他是邻居的时候眼里满是羡慕和嫉妒的时候,我完全无法理解。

  是根本无法理解。

  我和陈易言在一个中学,同级。

  他是学校里人尽皆知的风云人物,而我不过只是偌大的操场上一个说不出名字的普通人。

  印象里他在学校里风头出得最足的一次,是高一新生的入学典礼上。

  晚会最后的例行表演,是本该独唱的校歌配诗朗诵,幕布徐徐拉开,却是半抱着吉他的陈易言,站在那里干净地笑着。

  那天陈易言临上场更改了曲目,唱的是一首歌我从来没听过的歌。

  “也许好久之后的某一年/我们会拥有不同的人生/怀念着再无交集。”

  当晚,陈易言和他的那支乐队成了全场的焦点,台下欢呼尖叫,简直成了某个巨星的演唱会现场。

  后来我问他,这歌是谁唱的。

  他斜眼看我,小爷我是原创的,你懂什么叫作曲填词吗。

  我在他面前一脸崇拜的摇头。

  但是说实在的,陈易言学习成绩一点也不好,可他妈妈望子成龙心切,每次一到放假的时候就拎来大包小裹的零食,央我辅导他。

  而我每次总是没出息的被那些好吃的吸引,满口答应下来。

  所以当我抱着厚厚的一摞子书敲开他家的门时,陈易言脸上的不情愿显而易见,可我站他对面,只能继续忍辱负重的装作什么都没看见。

  很奇怪,学习时候的陈易言却很安静,有那么一瞬,我甚至觉得他像极了小说里那些温润如玉的男主角,美好而简单。

  有时候我逆着光朝他的方向看过去,他侧脸的轮廓被笼罩在光晕之下,窗外斜斜撒来清晨明艳的阳光,成全了这个男生最好看的侧影。

  好吧,我必须承认,长大了以后的陈易言,还是挺好看的。

  他伏在桌上写字,笔尖在纸上不断地划出沙沙的声音。

  我在这边回看,恍如隔世。

  “你老是这么盯着我看,”陈易言突然回过头一脸坏笑的看着我,“沈复谣,你是不是暗恋我啊?”

  深夏的惊蝉在窗外的树下不知聒噪的叫个不停,我看着他,心跳却突然也开始漫无目的的随之回荡。

  那种感觉,就好像说的谎话突然被人拆穿,心里仿佛有一束小烟花,砰的一声绽放了。

  “不是吧沈复谣,你——”

  “别跟我嬉皮笑脸的,抓紧学,这次考试再不及格你就废了。”

  我做出一副严肃的样子,却在心底暗自想,果然,还不过半分钟,陈易言就又变回了那个让人讨厌的样子。

  “切,我们要不要打个赌,下次考试我要是不及格就任你宰割啊行吗?”

  快开学的时候,大家都拼了命的开始补暑假作业,今年学校丧心病狂,严抓作业,而且量还特别大。可是我和陈易言不用,因为我们早就一起写完了。

  开学的前一天,何风突然来了。

  何风是我后桌,全校排名前几的大学霸,每次考试都在我前面遥遥领先的一个老师口中的清华苗子。

  而我,在他的强大光环下顶多只算个尖子生,在南清高中尖子生有的是,天才却是被老师天天捧在掌心里还怕化了。

  可是上学期期末,我却在最后一次考试里发挥超常,超他一分成了第一名,我很清楚,一向自大狂傲的何风怎么会甘心别人超过。

  何风将他的作业往我的书桌上一摔,然后拎起我的书包就往外走,还留下一句“今天我是留给你一个孝敬我的机会,别不识相的到处乱说。”

  正是巧了,那天家里只有我一个人,我抱着膝盖怯怯地点头,不敢多说一个字。

  那个时候的沈复谣啊,活得懦弱而卑微。

  我蹲在地上,将那堆作业一本一本地捡起来再翻开,每一本都空无一字。

  我并不知晓陈易言是怎样知道这事的。

  开学那天的清晨,他一句话都没说的走进来,不由分说的将那摞作业本抱起来,然后转身就往外走。

  我追出去看,他的背影落在我眼里,随着风渐行渐远。

  那天我没去学校,没敢去。

  傍晚的时候,陈易言拎着我的书包敲开了我家的门,笑着把它扔给我,书包上满是泥垢和破洞。我抬头看着他的脸,突然很想哭。

  “你……别哭啊,书包破了我再给你买一个就好了……还买一个一模一样的好不好?”

  我强忍住泪水,朝他笑。

  可是陈易言啊,你从来都不清楚,我究竟是为什么哭。

  向葵和我说了,何风仗着自己是学生会主席,身后有一大群的小喽啰,陈易言去找他的时候,一对十一,就算他是战无不胜的陈易言,是我心中百战百胜的陈易言,也还是受了伤。

  右手臂脱臼。

  我不知道,他究竟是怎样鼻青脸肿的回来,再把自己伪装成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的模样,来将作业还给我。

  我问他,他却一脸不屑的对说“因为我是陈易言啊。”

  因为他是陈易言。

  只因为他是陈易言。

  晚上的时候,我把头埋在被子里想了一夜,我一直以来那么讨厌他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后来想想,不过是小孩子的执念,被我一不小心带到了长大。

  我盯着天花板傻笑,窗台的水仙花的香气在夜里袭来,闭上眼,全是陈易言的影子。

  第二天我去上学,到办公室战战兢兢地将作业交给老师,却一眼看到门口的通知墙上,赫然写着“何易言因屡次在校内打架斗殴造成严重后果予以休学一年。”

  在他的名字的正下方,是何风被记过一次的处分。

  我恍惚的看着,好像周围的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挤过来的同学一拨拨离去,只有我还留在原地,盯着那几行字出神。

  我忘了是怎么回到家的,只记得走到家门口的时候,刚好看见陈易言从他家出来,他看见我,立马回房间拿出一个袋子跑来递给我,说“找了一天,还是没找到一个一模一样的书包……对不起啊,我答应过你的。”

  我攥紧了那个袋子,盯着他的眼睛,我说,陈易言,你好像变了。

  再也不是以前的那个只会对我耍无赖的陈易言了。

  “你是真的退学了吗?”

  “嗨,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他笑得云淡风轻,可我却替他难过。

  很难过很难过的难过。

  然后陈易言说,他本来就不是什么学习的料,不如早点做些自己喜欢的事。

  他说,我妈同意我搞音乐了。

  他说,等下次见面的时候,你把头发再留起来好不好?我喜欢。

  他说对不起沈复谣,我没办法考一次及格给你看了。

  最后的最后,他说,以后别再让除了我之外的人欺负你了,我走了,你好好的。

  自始至终,我没有说一句话,甚至连句再见都没说。

  是啊,我还是那个遇事畏畏缩缩的沈复谣。

  已经没了陈易言的沈复谣。

  我考上D大的那一年,一首《其实我喜欢你》开始风靡大街小巷。

  “也许好久之后的某一天,我会开始想念你的长发,想念你傻傻的笑。”

  “也许好久之后的某一年,我们会拥有不同的人生,怀念着再无交集。”

  “但其实我喜欢你,真的喜欢你,只是喧嚣沉默,再无人提起。”

  入夜的电台循环播放着熟悉的声音,我和他如今各取生活一个模样。

  我听着,泪水决堤。

  突然开始怀念那年夏天,你转过头问我,沈复谣,你是不是暗恋我啊。

  你说,如果当时我点头呢。

  陈易言,我为你蓄起了长发,再也不让别人欺负我,你说的我都照做了,那你呢,你还会回来找我吗。

  大三那年我和室友一起逃课去看你的演唱会,你在聚光灯下唱了一首又一首,我身边的女粉丝们开始疯狂的尖叫。

  然后记忆开始转回到好久之前,你握着我的手说,你好好的。

  是了,你是所有人的偶像,却从来不是我一个人的陈易言。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形式上讲,观察者模式与回调模式有很大的相似之处,对两者使用都不是很熟练的同学,可能会难以分辨。 观察者模式 观察...
    老呼阅读 4,319评论 1 11
  • 刘津是网易高级设计师,北大高材生,然后,即使这样的人在工作中也会遇到苦恼。 最近我开始计划系统的梳理目前的产品:看...
    谷涵先生的小站阅读 1,084评论 0 1
  • 喜欢一个人,会觉得她的一举一动都顾盼生辉,喜欢一个人,会觉得她的一言一语都脉脉含情。我,喜欢柳岩已经十年了。 20...
    牧羊姑凉能不能瘦一点阅读 2,121评论 18 24
  • 1 用户思维,就是永远站在用户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老方先讲一个前几天遇见的事情。 受一个设计师朋友的邀请,我们驱...
    林二方阅读 32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