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家紫燕又啄泥

文/蒙山樵夫

也不知从何时起,每年的春天都有一窝小燕子在母亲的房梁下栖息。这里,真成了小燕子温暖的家了。


每到柳絮舞春风的时节,这燕子就来了,很准时的。我想起了一句诗“紫燕剪春风”。这可人的小精灵啊,也不知它从哪里飞来的?可是,它依旧那样舞动着小巧的翼翅,在我们家院子飞来飞去。那种飞舞的姿态,在小院上空划出美丽的弧线;那种柔软的啼叫,尖尖的细细的,很清脆的鸣叫,在跟母亲亲切地打着招呼呢。每到燕子来时,母亲总是很兴奋,就像看到自家孩子回家一样。母亲常常看着它,很热情地招呼:“又来了!”母亲会与这小精灵絮絮唠叨半天。母亲常说,燕子是咱家的客人,是吉祥的鸟儿。因此,家里的大人孩子,谁也不惊动它。这么多年,这小燕子就在我们家自由自在平静地生活着。


 这燕子真是勤快的鸟儿。每年燕子来的时候,第一件事就是建造修补自己的暖巢。这燕儿的窝,虽是几年前就造好了。可是,这鸟儿每年都衔泥修补。真的是给自己的孩子有个新家的感觉。这小精灵真是神奇,完全靠自己的喙,也不知飞过多么远的地方,一点一点衔来春泥,很艰辛地建造自己的家。我好好端详着小燕子造巢的材料,有细长的草,有湿润的泥。这些材料从哪里运来的呀?这暖巢之于燕子小小的身躯,那是多大的差距啊!可这小家伙,飞来飞去,乐此不疲。我想起了杜工部的诗句“自来自去堂上燕”。这飞来飞去的燕子,可不是在炫耀自己的飞技。其实,它在进行的一项重大的工程,造窝。为自己将要诞生的儿女造一温暖的巢。母亲常说,这燕儿好聪明,没养儿女之前,就先把窝给造下了,真的是好母亲啊!


每当紫燕落户之际,我总是常回家看看。雏燕们张着嫩嫩的小黄口,叽叽喳喳乱叫着,那声音像是呼唤自家的母亲。很快,母燕就衔食飞来了。于是,我看到很温馨的场景:母燕嘴对嘴地喂食雏燕,雏燕还不时传来争夺食物的叫声。我想起我小的时候,妹妹脆脆的声音喊着:“娘,嚼嚼喂喂!”母亲就一边一口口嚼着食物喂妹妹,一边用小勺子挖起汤粥喂到我的嘴里。像极了这幸福的一家紫燕。我把这情景说给母亲听,母亲说:“你小的时候,也是娘一口口喂大的,跟这小燕子一样啊!”记得上高中的时候,一次父亲给我送饭,非常意外地吃到娘用碎肉炒的青椒,我跟同学分而食之,吃起来特解馋,特过瘾。回到家,娘问:“菜香吗?咋不香呀!我同学都说可解馋了。”娘说:“儿啊,人家啃着骨头咽到肚子里,娘却吐出来,给你洗一洗炒菜,你不嫌脏吧?”青春年少的我,很平静地听着,没在心里激起过任何波澜。当我到了半百之年,娘老了,自己吃饭都嚼不动了。我突然泪涌,这内心的波澜过了30多年才翻将起来。听着娘的悲叹,看着娘的白发和不时颤抖的手,我的泪水不能自抑。


 这燕妈妈对子女之爱真是令人感动啊!刚造完屋,又得孵雏,又得觅食。看来,这小小的精灵,真有母子的温情啊!只要做母亲的,都免不了辛苦。燕雏这小家伙,很爱干净,都是站在巢口把粪便拉在巢外。母亲就天天为燕雏们打扫粪便。哥哥觉得母亲辛苦,就在燕巢下面放一块挡板,想着定时把挡板拿下,免得母亲这么劳累,毕竟也是八十多岁的人了。谁也没想到,这燕妈妈发现自己家门口,有了异物。便在屋檐下另一地方,重造新巢。重造一新巢,对于燕子来说,那是多么繁重的劳动。可是,令人惊奇的是在老巢旁边的新巢,居然还是造成了。看到这,母亲就埋怨哥:“你这一点孝心,让这燕子多么辛苦啊!”


 燕雏刚出壳的时候,很轻柔的叫声,一个个燕雏趴伏在燕巢门口,张着小黄口儿,等着燕妈妈来喂食。小孩子非常喜欢看这燕雏等食的情景,不住得喊着:“小燕子饿了,要找妈妈了!”

 慢慢地,燕雏们长上了羽毛,老燕子就带着燕雏们试飞。这群母子活动范围就在我们的院子,或树枝,或晾绳,飞飞停停。真的如唐人诗句“紫燕欲飞先绕栋”。等到这群小雏们,功夫练成的时候,雏燕们就飞走了。母亲就经常出神地看着燕巢,有些失落,有些伤感。就像我们每次离开家一样。有时也有燕子飞入我家院子,母亲就絮絮地说:“长大了,还是回来看看自己的家啊!”

 我在城里的家住了20多年了,就在一周前,突然就有一对燕子情侣住进了我家。这对小夫妻,还没孩子,看来可能是新婚不久。没想到,非常能干,不到几天的功夫,新巢就快筑成了。每个晚上,我看这对小夫妻站在巢边相对而眠。我觉得这么像我们人间的恩爱夫妻。我跟妻买这个房子的时候,手头就50块钱。可是,要交房钱,都是些亲朋好友帮衬着交上首付。我们也是省吃俭用,慢慢还账。看着这对辛苦筑巢,为自己建设爱巢的一对燕子夫妻,我就想到自己年轻时跟妻子辛苦打拼过日子的情景。看来,只要有爱,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就会有温暖的巢,就会有温暖的家。这对年轻的燕子,真的让我感动。

 我怎么也没想到,在我住在城里的楼房里,恩爱的小燕子在这里安下了家。把这个消息给母亲说,母亲很高兴。说:“俺儿是善良的人,小燕子才会在你那安家。要好生待它。”我每天起床后第一个就是看看小燕子,临睡前也要看看小燕子。这刚刚筑起的新巢,这对燕子夫妻何时育雏呢?

老家的屋檐下,就在燕巢附近有一行字“1990年4月14日”,这是父亲造完这房子的手书。父亲识字不多,不会书法,确实突发奇想,在新房竣工的时候,在水泥板上刻写了这几个字。30年了,字迹依然清晰。父亲造了一辈子屋,也没住上几天。造完这房子,半年后就撒手西归了。

 我很感谢这些可爱的精灵,它给母亲带来了春天的念想,带来了希望和期盼。有时出发,半个月不回家,母亲就不住地念叨。想一想有这么一家小燕子陪伴母亲,我的心也聊作宽慰。

 “善心还在,燕子就会年年回来!”母亲常常祈祷。

暮春时节,俺家紫燕又啄泥。想到这,想起痴情的紫燕又来陪伴我独居的娘亲,我不由对这可爱的精灵,致以我深深的敬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