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司呆了15年,老板让我离开只用了15分钟!”要改变,请趁早!

文|赵晓璃

写在前面的话:

你是不是经常感慨,自己明明很卖力,但升职加薪总也轮不到自己?

刚工作那会儿你也曾意气风发,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又一个目标,可没过几年依然在原地踏步?

多年以来,你总是一次又一次陷入这样的困境与纠结:想跳槽又不敢,现在的工作又不喜欢......

有观点认为,所谓中年危机,可能只是你放水太多不接受现实而已。

那么,这一切到底是如何发生的?我们又该如何提升自己的价值呢?

一、 我以为熬出了头,迎来的却是危机!

菲菲(化名)的职场故事可能是千千万万职场人的缩影。

菲菲毕业于一所三本院校的中文系,生性腼腆、不善言谈,对自己所学的专业也没有太大热情,刚踏出校门找工作那会儿屡屡受挫。

她心仪的单位纷纷以“学历不符”、“经验不足”、“专业不符”等理由将她拒之门外,渐渐地,菲菲开始焦虑了,她将标准一再降低,觉得只要单位不嫌弃自己能赏口饭吃就足够了。

几经辗转,终于有一家创业公司让菲菲前来试工,菲菲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努力工作。

可几个月下来,菲菲却感受到了落差。

她从事的是行政统计类工作内容,工资也不高,和自己当初的理想相差甚远;工作非常繁杂琐碎,从早到晚一刻也不能停,一会儿要做个表格,一会儿要制作PPT,一直忙个不停,但并没有得到老板重视。

工作第三年,菲菲就有了辞职换工作的想法。

可当她打开招聘网站开始填写履历时赫然发现,自己的“职业技能”那一栏几乎一片空白。

她关闭了招聘网站,觉得自己应该再做两年,积累一定的经验和技能再辞职。

工作第五年,菲菲再次萌发了离职的念头。

和两年前如出一辙,这一次,菲菲依然发现自己和刚毕业那会儿没什么变化。

工作第六年,菲菲忙着恋爱、结婚、生子,换工作的事情一拖再拖,等到有了孩子也体会到生活的艰辛后,菲菲更不敢辞职了,但是捉襟见肘的工资实在让她心里不平衡,何况公司发展起来了,很多新人工资都比自己的高。

她鼓起勇气,为了自己的待遇第一次和老板提出了加薪要求。

那个时候,菲菲已经是工龄十年的元老级员工了。

老板爽快地答应了她的要求,每个月给她加了1000元。

菲菲很满意,于是又多了一个不跳槽的理由。

何况她已经三十几岁了!

这些年,她身边的同学升职的升职,创业的创业,就连公司新提拔的管理者,都是二十七八的年纪。

菲菲一直做着统计及行政类工作,转眼已是第十五个年头。

这一天,部门经理把菲菲叫到办公室,菲菲以为自己就要熬出头了,没想到经理说,近几年行业不景气,公司也面临着严峻的业绩压力,需要精简人员,而菲菲就在裁员名单内。

37岁那一年,菲菲还是没能躲过“中年危机”。

回顾这一路,菲菲不禁有些惘然:如果回到曾经的某个点,比如工作第三年、第五年那会儿,自己真的踏出了这一步重头开始,人生会不会变得不一样?

二、面对简单重复的工作,如何提升价值? 

菲菲的案例之所以典型,是因为她的职场困惑更是很多人共同的困惑,那就是:面对简单重复的工作,还有没有提升的空间?我们到底要如何提升自己的价值呢? 

想要理清这个问题,我们需要了解工作的两大分类。

事实上,很多工作都可以分为这两大类,分别为日常性工作与创新性工作

1、日常性工作是岗位职责明确要求的工作内容,例如财务工作岗位职责里的账务处理、申报纳税等工作,这是衡量职场人岗位适应性的重要标志。

2、创新性工作则不在岗位职责明确要求里,它反映的恰恰是职场人的可塑性,而这项工作才是人才选拔的基本要求。

到底什么是创新性工作呢?

我们仅以财务工作为例,将创新性工作做了如下细分。

1)、从无到有

例如一名财务人员到了一家公司,这家公司从来不做预算也没有财务分析,这名财务人员能把这些工作推动起来,实现“从无到有”,恰恰能彰显这名财务人员的价值。

因此你不难理解,在很多管理基础薄弱的公司,不乏这些勇于创新的人才,他们能把很多工作从无到有地进行推进,帮助公司逐步建立管理体制。

如果你是老板,你是否会认为这类人的价值远比那些只会听命做事的人更高呢?

2)、发现薄弱环节进行改进

多数情况下,一项工作如果能够顺利推进,都要以种种基础为支撑。

例如前文中的财务人员在推进预算工作时发现,公司内控制度极不完善,存在大量的浪费现象,这名财务人员将这些现象进行整理并找出原因所在,制定出补充条款进一步规范内控工作,大大改善了之前的浪费现象。

你给公司带来了价值,反过来你的身价就得以体现出来了。

3)、制定新的制度流程 

在很多工作推进过程中,有很多问题是之前没有考虑到的。

如果有人对这些问题进行梳理,总结出内在规律,并提炼出系统可行的解决方法,这绝对是一个实践上的新高度;而同时,如果这个人又具有缜密的逻辑思维和良好的文字表达能力,能将这些撰写成新的制度,无疑具备很强的不可替代性。

4)、工作经验的总结输出

我曾经在之前的文章中举过一个费用会计的例子。

在很多人看来,审核费用是最基础的工作,但是真正用心把工作做到位的人少之又少。

例如,审核费用中都需要注意什么?哪些环节最容易出问题?如何鉴别发票的真伪等等?

如果你能对这些问题进行总结提炼,做成不错的培训课程,用于培训公司各部门的报销人员,你在公司的声望及地位自然就会提升——你既可以培训新员工,又可以告诉老业务员如何正确报销费用。

5)、协助业务部门改进工作

任何一个岗位如果不融入业务,它所提供的价值将会大打折扣。

譬如一名合格的财务人员应该通过对数据的整理分析,发现业务环节中的问题并协助业务部门一起解决,这才是最容易获得认可的举动。

职场讲究的是协作分工,如果一名财务人员只是停留在闷头做账阶段,一副与世隔绝般的自得其乐,TA的职业道路自然会越走越窄。

综上所述,一个人想要在职场中获得不可替代的位置,不仅要做好日常性工作,更要多在创新性工作上下功夫。

三、要改变,请趁早!

事实上,菲菲的困境已经到了非常棘手的地步。

这些年来,由于菲菲一直没有掌握工作的精髓与方法,根本不清楚提升价值的关键,一直在日常性工作中纠结反复,能力自然没有提升,导致多年下来,竞争力和一名刚毕业的职场新人并无太大的差异。

与此同时,长期的自我否定及“习得性无助”更是让菲菲越陷越深;随着年龄的增长,菲菲在职场中越来越没有了选择权。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在菲菲第三年想要辞职发现自己的“职业技能”空空如也的时候,就应该予以警觉,如果那个时候的她就懂得“日常性工作”与“创新性工作”的概念,并将更多心思用在“创新性工作”上,可能今天的她就不至于面临被淘汰出局的地步了。

我接触过大量的咨询者,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有一个通病,那就是把应付日常工作当做心安理得,而他们却忘了,所谓因果不虚,你昨天偷过的懒,总有一天会变成一记响亮的耳光,重重地打在自己的脸上!

曾几何时,网络上疯传一个帖子,题目为“30岁没做到管理岗位的人,后来都做了什么?”

我知道后面的跟帖五花八门,就像撇开了职场环境,文中的菲菲也最终找到了另外一条路,只是这条路早已不在“职场”的范畴。

因为职场的残酷远远超出文字的表达范围。

希望菲菲的案例能给更多的人敲响一记警钟。

承认吧,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没有选择,是因为能力不够。

对于很多人来说,从手头的工作做起,去真切地下一番功夫,真正意义上将一份工作做到极致,方能修炼自身的内功,才会拥有越来越多的可能性。

以上。

感谢您的时间。


作者简介:赵晓璃,职场作家、职业生涯咨询师,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LinkedIn领英中国专栏作者。著有《怕麻烦才是你最大的障碍》、《请停止无效的努力》;《停止盲目努力:你的人生需要再设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